星期二, 8月 18, 2009

飲北海道清酒的二三事


「大雪乃藏」與唐詩
我已經記不起從什麼時候開始飲清酒,但接觸清酒最多的日子,就必然是九五年底的一段日子。那時候香港未興起樓上私房菜,我膽粗粗跟友人用有限資金,合股開了一間樓上居酒屋,所謂做了先軀,先行捐軀者是也。記憶中有一清酒「大雪乃藏」純米,碧綠樽身,酒味清甜,初嘗冷酒的客人相當喜歡,進貨和銷售都最多。我對其情意結則因為一首掛在店內之草書古唐詩,亦是因為這首古詩間接刺激了我們去弄一間樓上居酒屋的構思。

大雪滿天地 胡為仗劍遊
要知心底事 合上樓上酒


如此大雪意境古詩,「大雪乃藏」便成為了鎮場清酒,這是來自 北海道的酒,但後來在香港不見其影蹤,已經飲不到了。但最近在日本清酒場合中,又見這個牌字活躍起來,奪得一些清酒比賽大獎,獲不少好評。希望將會再被引進香港,我亦懷念此酒,更可能只是一個挽懷過去的情結。

「北の錦」要尋回
講起 北海道的清酒,當年還有一支「北の錦」本釀造,掛上一部日本很賣座電影《鐵道員》的特別標籤,因為此酒曾經出現電影中。電影乃著名日本鐵男演員 高倉 健,演一名忠於職守,失職於家人鐵道員,一生遺憾,最後一幕見回死去的女兒(廣末涼子 飾)亡魂化身,在大雪紛飛時空交錯的 北海道「幌舞」車站中,演出了至感人的一場父女深情好戲,道盡日本男人之苦,令很多觀眾流下熱淚,那時便是日本經濟上所有大公司開始裁員,一個鳥盡弓藏的時代。此電影「一矢直中」職場中獻上一生的男人,他們的無奈和自尊。昔年人人排隊購票,觀看起來悲憤發洩一番,連帶這支普普通通的清酒也沾了光,被日本男人於酒場撫樽感懷下大飲一番。

「幌舞」車站,真實乃 北海道 南富良野的「幾寅」站,去到那裡可見到正門站名也改用了「幌舞」,車站成為電影文物陳列館,可見這部電影受歡迎和影響性之廣。我幾年前到 北海道 小樽市,在一所清酒記念販賣店中,看到很多「北の錦」清酒,但這支《鐵道員》記念版酒,要尋回也只能在電影中了。

「國士無雙」的虛空
當天在販賣店亦見到 「國士無雙」和「男山」,這兩種牌子在香港日式超市酒部和日本餐廳中常見。「男山」清酒在香港已經很出名,最近我見到「男山」有生酛酒,北海道有好水好米再加上生酛釀製古法,實在值得嘗試。生酛酒是宜室溫飲和微溫至40度飲用,香港夏天室溫假如果沒有冷氣便已經很接近微溫,而且生酛酒必須一飲而盡不能留酒,否則酒會變酸,放回冰箱亦不可,這兩點要注意。清酒中生酛和山廢酒皆採用天然乳酸菌以釀製酒母,是古老的方法,釀造比一般清酒要更長時間,生酛則比山廢造法更花時間。飲這類酒會令人有濃厚香滑口感,所以飲「男山」生酛時不宜混其他清酒一同飲,如果當場想試飲多幾款,生酛酒宜押至最後才飲,因為其酒中乳酸會令什麼酒也不好味,等於你飲完 益力多再去飲任何東西都會味道大打節扣。

最後想講「國士無雙」,一個很有型的酒名,假如可以弄一個全新酒招字,我便會學其叫”劍士無雙”,型到爆,一定有市場。「國士無雙」多是辛口味濃之酒,但其系列中之 虛空, 日本酒度是 -9 ,一點不辛口。此酒香港常見,藍樽身500ml,冷飲酒,色白透明,淡口,餘味是有點......就是 虛無 和 空洞,暈! 唯擁有漂亮外觀之酒,有一類香港女生倒很合襯飲此酒的,咮~~!

北走(酒)慕情
北海道,這個遙遠的雪國,是釀酒的好地方,清酒外威士忌和啤酒都很有名氣,昔今皆是不少日本男女逃離世俗社會,攜手或隻身前往開闢新天地之北域。日本電影《隱劍鬼爪》結局就是武士行俠後棄劍,不理世俗攜心儀的下女遠赴蝦夷。中國電影《非誠勿擾》也選在北海道來襯托一段情之了斷和重新開始。

假若有朝機緣際遇重遊北海道,寒冬在一個日照明媚的日子,在 小樽運河旁的酒吧中,以MP3聽著名曲「知床旅程」 【註1】 ,這時再飲著「大雪乃藏」 燗酒 (熱酒),我會想起一首大正四年的日本新詩結尾一段文字:

冬日 晴朗
蝴蝶離去
【註2】
男人只能沈默以對



【註1】 《非誠勿擾》結尾中那旅居北海道的中國友人獨自駕車回程時,唱至泣不成聲那首歌便是 「知床旅程」http://www.youtube.com/watch?v=YiqZH8Rl6Js

【註2】 我第一次讀到這段詩,第一個感覺「蝴蝶」是指年輕的女人,後來再看到尾後導讀,「蝴蝶」原來引喻命運,因為原作者是一個患病終日骨痛臥床的男人。 那你第一眼看到的感覺是什麼呢?

【18/8/09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希望在閱讀時伴播上面的youtube,想定會勾起你一些回憶……

.

3 則留言:

小周 說...

清酒的發酵.一般來說都以低溫為上選
北海道的低溫.讓酵母發酵的時間延長了.
酒香會變得很細緻綿長.
酒感清冽淡麗.
是另一種風情的享受.
北海道一直給人脫俗的孤高感.
此區產酒也如是.彷若站在高崗上的俠士.

ㄏ小周日前剛好有寫一篇介紹北海道地酒的文章哩.版主有空可看看.很多都沒喝過說.ㄏㄏ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小周,
你真逗,去到 北海道 買 玉乃光 飲,我暈!
>__=

小周 說...

哈~~~年輕不懂事啊...
大家引以為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