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5, 2009

天使の誘惑



一直有看日本女藝人 酒井法子さん牽涉毒品的新聞,從她丈夫在涉谷街頭 ( 又是涉谷,上次 香港歌手出事亦是該區 ) 被警察搜身發現毒品被捕,發展至 酒井法子さん失蹤,天涯海角現身式的傳聞滿天,再到她現身和被警方拘留,一切都可算水落石出了。

酒井法子さん就算被驗尿驗不出有吸食毒品,她這個分居丈夫已經在指證她來求自己減刑,敢言藝人 北野武さん罵他不是男人,真令人痛快。況且警方搜她東京寓所時,找尋到的一切證據都說明 酒井法子さん有吸毒習慣,而且傳出謂日子不淺。唉! 真是不知道如何會弄到如此田地的,假若她因為保持瘦身而開始嘗試可卡因,相信高純度可卡因不會太傷身,那便太傻太天真了,但真相是什麼,只有天知道。至於她和女性友人跟她丈夫間的三人私下關係,大家不需要諸多猜想,切記清純只是形象,藝人私下也是人一個,照樣有私生活和私隱,只要不犯法律,任何人都沒有資格去做道德判官。

將來就算警方如何控告她,她之刑罰如何,其實一切都已經不重要,她的星途已經劃上休止符,將來她如何是好反而是個大問題。酒井法子さん,連一個日本酒類廣告,都沒有拍攝過的純情女藝人,這位貌似漫畫家 桂正和 畫筆下永恆的電影少女【註1】 ,曾經在眾老宅男心中均中佔有一定的位置,在東南亞你問三十幾歲以上的男女,她們必知道酒井法子さん。這次形象大破產令她難以再有清純說服力,翻身機會微乎其微。沒有收入,又要賠錢給廣告合約,雖然經理人公司會盡量幫助她,但她依然是沒有明天的,完全是望天打卦,見步行步。

依日本的長久歷史國情來找一個出處給她,酒井法子さん宜出家為尼,這樣她才能安頓下來面對下半生,日本人亦不騷擾出家的犯錯者,那出了家便是另一個人,另一個身份,留戀紅塵反而會苦無將來,什麼煩惱都陸續有來,真是隨時想不開或抵受不住,便真的會去自殺。至於孩子可能是出家之障礙,放不開也只好交托親人養育吧。一段日子,如此眉貌經歷的女尼,分分鐘脫胎換骨後可能成為弘法之星。君不見出位日本女尼 瀨戶內寂聽 的故事嗎 ! (蔡瀾先生曾寫過不少有關這位女尼的行文。) 有觀眾緣的人始終都有追隨者,只是一朝行錯一步,佛門是會寬容對待行差踏錯的人,況且酒井法子さん是一名佛教徒。

日本人出家,不同中國人要求的四大皆空,只需個人修行和信仰,依然可跟俗世有頻密接觸,但當然亦有一事不聞問的山中高人。日本歷史上有一些武將中年出家,目的只是透過修行止心慾,而進入更高層次的兵法參悟,到一定時間便領軍再戰關原,你說這是想更入世而先出世,還是借出世而再入世呢?武田信玄 就是出了家的其中一名著名人物,信玄 就是其法名。


這不是亂吹,假若 酒井法子さん 参到玄機,真是不妨出家。寫到如此鬱悶內容,我例想飲一杯,酒井法子さん出生在日本九州,那便來飲「燒酌」吧,再者見報章描述,傳她曾被目睹鼻孔黏著可卡因,手持錫紙在六本木的夜店勸誘其他人吸食。忽然我想起那瓶賣得很貴的日本燒酌「天使の誘惑」( 四十度酒精 ),也許正合 法子さん今回被揭發的行為,螢光幕上的純情是演偽包裝,她一早已經是魔鬼的門生了,天使只是一個外殼。若飲淡淡清香的十多度日本清酒,去思憶 酒井法子さん是不夾調的,要來杯濃烈的四十度燒酌一啖下喉,嘆口回湧上的辛辣酒氣,才夾這個失落、無奈和唏噓 !


後記: 全文一直寫 酒井法子さん,沒有單直呼寫其名 酒井法子,其實是效法日本傳媒寫藝人時的寫法,我覺得這有如冠以稱呼人家「先生」、「小姐」一般,是一個基本禮貌和尊重,但似乎中國傳媒對人物都直寫其名,再沒有半點「禮」存在,又是一個禮失求諸野現象。



【18/8/09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註1】推薦引延閱讀: AM730 月巴氏 專欄 《聖女的救濟》

1 則留言: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見4/9新聞,有謂 酒井法子 在拘留所內看日本水尼 瀨戶內寂聽 的生平故事,真是何其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