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1, 2010

巑岐烏冬

武士開餐


食日本烏冬,俺必食巑岐烏冬,那些放在凍櫃,冰冰硬硬急凍那種最好,軟身那種口感上嚼不夠彈牙。購買回家掉進冰格便能儲藏一段日子,是肚餓時最快捷頂肚東西,總比公仔麵健康。

烏冬可熱食亦可冷食,熱是放湯,家中弄湯很易,日式超市有一種濃縮湯汁,玻璃樽身有「つゆ」這兩個日本字,發音”tsu yu”,樽身招紙有使用份量,指示如何做熱烏冬湯汁,至於冷食烏冬也是使用這支「つゆ」,只不過使用冰水開,而且弄味道濃郁一點。冷烏冬外,冷喬麥麵 soba也是使用這支汁,有大字標明甚麼「昆布」入,甚麼「鰹」入,全指有加重了昆布香味和松木魚乾香味,這兩種日本料理重要味道元素。

食冷烏冬,汁中不需要放山葵,食喬麥麵才需要,至於加放大蔥絲、薑蓉、紫菜絲和鵪鶉蛋,悉隨尊便,但蘿蔔蓉不能不加。日本人家有一食法叫蘿蔔蓉冷烏冬,不需那一大堆食冷麵的「架生」,使用一個麵碗,擱放上調好「つゆ」再放冷烏冬,再放新鮮磨蘿蔔蓉 (搾去汁便不會太濃辣味),喜歡可放紫菜絲,這食法快捷無比而且粗豪,很令日本人想起媽媽食物的味道。日本主婦忙得不可開交時,夏天弄冷烏冬給孩子和老公頂肚,大多會如此做,事後也不需要清洗太多東西。俺很喜歡這個地道食法,更要指定食巑岐烏冬,而這有一個甚有意境的叫法,在京都便見到料理店寫「殘雪烏冬」,京都人真古雅,改食物名都有意思。在香港要嘗試,可往一食店名《小平津》,跟女侍講「殘雪烏冬」,她會微笑打量你一下,知道你「識食」!

4 則留言:

CF 說...

我反而比較喜愛稻庭烏冬, 面身較細, 無咁膩.

Julian 說...

只要做得湯底夠清鮮,烏冬夠彈牙,我兩樣都鍾意,哈
我仲鍾意加隻蛋.....月見烏冬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巑岐烏冬(DO RO RO) 巑岐冷烏冬, 亦好好食

Julian 說...

最後都是找不到人去.....
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