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01, 2011

風呂吹大根

武士開餐

大根,白蘿蔔也。風呂,浸浴也。風呂吹大根(ふろふきだいこん),即是拿白蘿蔔來浸洗米水煮之。寫「吹」比較正確,但亦見有寫「炊」。附圖日本俳句就是寫漢字「風呂吹」。

大根必須去皮削邊,隨美觀外亦能令口感更佳,放進洗米水中煮,便會變通透和更白,如女子美容中形容的美白一番,苦味亦會消除,賣相是漂亮的。食用時在大根表面塗上柚子味噌或八丁味噌,再刮幾絲日本柚子皮作裝飾和增添香味,這便是一味流行日本居酒屋的大根菜肴,伴啤酒或清酒都好好味。

這個過程弄好的大根,不塗柚子味噌,拿去浸煮在關東煮的湯汁中,便會吸收湯汁,顏色轉深,便成為關東煮大根,伴日本黃芥末啖食,很過癮!但中間大根之軟硬程度和保存手法,文字很難表達,這是廚師的功夫,而且各家各有自己一套獨門功夫,很多不太懂煮食的朋友,對大根煮法技巧都相當頭痛和難掌握,其實工多藝熟,漸漸都會摸到法門的。今天的電熱鍋是其中一件相當好使用的慢火時使用神兵,明顯易控制和不會令大根煮過度,而不好咬口。

風呂吹大根,令人聯想起剛浸完風呂的美女,熱呼呼,又白又滑,晶瑩剔透,怪不得所有文學都寫洗澡後的女人最漂亮,其實浸溫泉後的女人更加漂亮和誘人,所以愛情酒店都標榜有溫泉,大家心照不宣。但如此情景美人難求,還是眼前一碟美味白蘿蔔易得,食下去時幻想一下溫泉美人,必須飲番杯冰凍啤酒, 否則慾火焚身,狂食風呂吹大根,「吹漲」就真!哈~哈~


11 則留言:

CF 說...

何時有空談大計?
2月何時有酒局?
手上有酒, 隨時可飲!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回來了嗎?
HOW ABOUT THIS WEEK HV A DRINK W JULIAN & KELVIN (ONLY 4 )共商反青復銘

CF 說...

Which day? saturday I'm not available.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FOR ME, FIR & SAT, SUNDAY NOT available.

CF 說...

Friday should be ok.

Julian 說...

Friday la, drink little should be ok, since need to lion dance on Sat.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FIR.....CANNOT AH....KENDO AH
3 or 4 LA, OK?

CF 說...

Thur not available also.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MINASAN ,HOW ABOUT WED?

Julian 說...

no problem, haha!

CF 說...

need to check check. Also I ask ask Mr.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