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2, 2011

巧遇幻の酒《沙羅雙樹》

酒藏浪客

日前已有聞銅鑼灣日式百貨超市地庫酒部出現《沙羅雙樹》,上周因應邀舊同事飯聚,俺購了一瓶,亦同時發現上文剛提及的銘柄《月の井》,那瓶是《藏酒》,一拼購之攜局。

《月の井‧藏酒》是傳統清酒之味,穩紮穩打的日本酒,常飲無妨一類,所以得大作家 池波正太郎 喜愛,是一股昔日清酒的懷念の味。至於《沙羅雙樹》,值得特別一寫,此乃「幻之酒」,碰上是有緣人,是明治20年(1887)創業,廣島地酒「盛川酒造」,以瀬戸内最高峰野呂山,野呂川軟水作仕込水,和兵庫県山田錦米釀成之吟釀酒。可惜這瓶是已經超越賞味期限的清酒,俺照購一嚐 (亦明顯降低了賣價),可知此酒難遇,宜10-12度飲,酒很好水很滑,唯出現古酒味道,是過期之影響了味道,但竟然如此狀態能令俺一杯又一杯,不曉得是酒好還是意佳下令人心醉。可以肯定,此酒在新鮮正常狀態是逸品,伴食白身魚刺身,風味絕對一流。亦云夏季伴食香魚最合之酒。將來定會再遇此酒的,俺有此心念。

銘柄名稱也有來源,「沙羅雙樹的"沙羅"是原產印度的一種常綠喬木,因兩顆一組而稱"雙樹"。相傳佛陀於橫臥於沙羅雙樹下涅槃。沙羅雙樹瞬間開滿花朵並以落花覆蓋佛陀遺體……」,另外著名日本文學《平家物語》卷一中亦有一詩(中譯):

祇園精舍之鐘聲,響誡著人生的諸事無常。
沙羅雙樹的花色,開示著盛者必衰的哲理。
驕奢者難以長久,亦不過是夜來春夢一場。

可見《沙羅雙樹》之名喻意什深,那這鉻柄《白鴻‧沙羅雙樹‧純米吟釀》之命名,有點文學意思。沙羅雙樹 也被日本新一族常運用在其雙戀異色文化的名稱中呢!

講起「幻之酒」,另一產量有限之《鳩摩羅什》純米大吟醸‧本生,乃寛政9年(1797年)創業老舗新潟「今代司酒造」出品,是採用新潟新潟産五百万石米和名水「菅名岳天然水」仕込,值得留意。鳩摩羅什 也跟佛教有關,乃南北朝時期佛教名僧,中國佛教史上四大譯師之一,金剛經中「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名句就是出自 鳩摩羅什。那些武俠小說中描述成淫僧,只是取其經歷在被前秦苻堅派大將呂光領兵伐龜茲時俘獲,被迫娶王女阿竭耶末帝,並賜醇酒,於是捨淫、酒雙戒,後 鳩摩羅什 育有二子,又在政治權勢者威逼下娶了十名伎女,可能因此被寫作者幻想成淫僧國師,其實卻是應了廣東俗語「人怕出名豬怕肥!」他就是太「叻」,引來之不知算是人生中的禍還是福,今人來看,好女色者必曰福,修行者則便不是福了。飲得《鳩摩羅什》不易,一旦一杯在手必然最好了解一下這位一代名僧的故事。

俺心暗處很不明白,日本酒命名何以能如此境界,完全吸收了中土盛唐時代前的東西,佛教在中國淪為俗世拜神祈福,在日本卻禪宗開花,影響了日本人的文化思想,行為和生活模式,最重點在美學上,佔盡東方優雅,現在中國就是只美得剩下錢。日本真的是一尊雙面「阿修羅」,一面和平一面猙獰,而中國就是一尊財神「大黑天」,手拿敲錢搥,一面胖肉笑瞇瞇員外相。同樣是神祇,但法相中含意實在令人拓腮深思,如半跏趺思惟彌勒尊,其實佛早有示,喻人類必須學習獨立思考。

酒後胡思,談酒論佛,俺醉合十!阿彌陀佛~




這日本版之歌亦很 "幻"

1 則留言:

小周 說...

呵...之前喝過一款九州的酒 名為"電光石火" 給人的感覺 也非常電光石火啊 ㄏㄏㄏ日人取名 真的會有萬般巧思哩 也有用釀酒用心名 "金頑固者" 也有以植物名"小野櫻" 也有以古人名"景虎" ㄏㄏ 太多啦 不過 真的都很恰如其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