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2, 2012

310夜飲一場東北日本酒


此文執筆在311,是2011年311東北大地震和災難性海嘯後一年的同月同日,我覺得支筆好重,心情亦重。

去年311,我獨自剛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參觀清酒祭,突然間所有日本藏人都在接電話或撥手機,神色越來越緊張,一時間現場氣氛很沉重,更一時之間清酒祭攤位上便再看不到日本藏人影蹤,大家應該估到發生了什麼大事情了。而陸陸續續在互聯網、電視蓋天舖地而來的震撼畫面和核電廠被海嘯破壞新聞,那段日子已經不止災民的慘況和日本人的夢魘,亦是全球的核恐慌,很有末日感覺,弄至香港出現盲搶鹽,淪為國際笑柄,那幾個月,人人心情如量幅射指數,起起落落,就是這場迄今傷痛未復原的3月11日東北日本太平洋沿岸十級大地震和海嘯。

不少東北酒藏都受到破壞或完全損毀,記得去年那場「東北遺酒屠酒會」,出現的《醉仙》、《墨迪江》、《榮川》等等都成為再難訂購或被消費者標籤了的清酒。轉眼一年,在311前夕,「第十五回屠酒會310之夜」內一批東北清酒福島《榮川》、福島《寫樂》、秋田《新政》、宮城《金紋兩國》終於重現,所有酒友都熱愛這些東北酒和幾瓶支援酒,所謂支援酒便是收入有撥款予災後應援,一場心意的酒。

這回組織屠酒會時選上這日期概念,是有感假若去年311前一晚還在日本東北海岸地區跟朋友在居酒屋飲酒暢談,翌日便可能再互相終生見不回。正是「310夜盡杯酒, 311後無故人。」很無奈下的蒼涼悲壯,故3月10日來一場紀念性屠酒會。

拙作新書《酒藏浪客2》和唎酒師友人的新書《日本酒甲子園》俱在屠酒會上作簽名優惠予酒友,算一番熱鬧。「轉眼煙雲 人生皆幻」 乃《酒藏浪客2》 卷未一篇題目,原來跟封底 「福島櫻花樹下撫樽圖」 有呼應的,總編輯原來比我更細味各篇散文,而書封面至貫穿各頁圖案,上次是「酒杯」今次是「櫻花」,那下一次會是什麼呢!莫非是「武士刀」,還是劍道防具之「面金」?出版社社長選中311前出版《酒藏浪客2》亦真是一番心念,有心。可見我們雖然是在從商,但依然可以血液內流著一種「士」的精神風骨。

支援受巨災摧毀後的東北日本,我們使用了最踏實的行動,沒有去挑起悲情亦沒有說什麼籌募支援,只是去訂回一批又一批東北清酒,這亦多虧香港這班可愛的酒友同心同念,一起去繼續品飲。

東北日本災區,昔年我沒有到過,原本曾赴仙台都最後擦身而過,故很羨慕那些曾赴東北日本的酒友,她們心中的感受和印象,我是體會不到的,例如曾往福島會津「宮泉銘釀」幫手的女酒友,她是我筆下「屠之花」之一,她跟我謂310屠酒會後難以入睡,心情就如去年大地震前一夜的那種異樣感覺,她2011年311大地震是正在福島會津。一年後,她已身回香港,今夜有點時空交錯心緒不靈,一幕幕地震時所見的重現腦海中,加上酒精,我很了解……。

另一位曾在大地震前一年4月在福島盛櫻樹下拍攝上述那第二冊新書封底照的另一位「屠之花」,所拍所感到的亦是令我嚮往,她謂估不到一年便發生如此驚天巨變,是令人有點感悟的。那可真是今年櫻花依舊開,但一切都不是那種歡樂味道了,很多沿海城鎮已經不再存在……

傳聞酒後能令人想流淚的酒必是好酒,今夜310之酒回家聽著音樂,我知道今夜俱好酒,亦好好的酒腳,一場完備的屠酒,起碼在這個亂七八糟的香港,明天我們依然能見面能飲清酒。



3 則留言:

Julian 說...

難怪船尾灯令我如此感動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船尾灯.....三人合寫了一篇三千多字特稿

匿名 說...

、提示されている情報を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常に成功挨拶 Obat Herbal Penyakit Stro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