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5, 2013

一代宗師的其後


「王家衛電影中最強一項的音樂,閱了《一代宗師》多日影評和撰稿都鮮有提及或只輕輕幾字,頓有感悟,難怪香港的所謂樂壇陷入一潭死水中,因為可能連欣賞能力和品味都節節隨城市之衰敗而去,好如大導戲中的彩色照片逐漸退色成為黑白至發黃。一身功夫、一代宗師都只不過是時代中的一只螻蟻,一種大時代下的失落感,好若 葉問(梁朝偉) 對 宮二(章子怡)的情愫,南方北望,黯然收場,唯情永存,人心不滅。」

上段文字是俺還未看《一代宗師》前寫的,字「面」曖曖昧昧諷刺香港社會倒退,「裡」暗喻那南方多事一周,正是有人活成了面子,有人活成了裡子,都是時勢使然!這句熟口面吧,正是電影中的對白呢!

《一代宗師》今次攝影師不是 杜可風,亦不是 李屏賓,而是荷里活的 Philippe Le Sourd,但今次的畫面卻出色地精緻,幅幅都接近沙龍,動作畫面都很強氣勢,殊不簡單,日後可能要一記這位 菲臘先生了。音樂則依舊是 梅林茂(Shigeru Umebayashi),這便成為 王家衛作品中的一個個人物和畫面意境,如血脈轉世的延續。

而今次的配樂,俺聽到幾段日本電影《それから(其後)》的經典音樂,當下俺很震撼,但音符下有什麼喻意,可不是 王家衛先生和 梅林茂先生隨便選上的,忽然眼前戴著帽官仔骨骨氣質的  葉問似乎出現《それから》故事中的男主角「代助 (松田優作,已故)」身影,而最後 宮二病死前跟 葉問的一段戲至散步分手,那種有情人不能一起的遺憾,那種淒迷畫面和氣氛, 宮二豈不是「三千代 (藤谷美和子)」的化身嗎?俺揉了一下眼睛,只是驚眼花幻覺但不是抹眼淚,雖然這段黑暗戲院中傳來一些索鼻聲音,有眼淺者被感動了,而俺則興奮到要按奈著想大叫的衝動。竟然多少年之後,又在戲院響起了那段令人夢繞魂牽的音樂,俺深深地吸了口大氣在冷靜自己,無論《一代宗師》中什麼樣的再出現周慕雲、蘇麗珍和《花樣年華》與《阿飛正傳》等等意像和音樂,真是想都沒有想到竟然出現了《それから(其後)》,那是否因為前年「冬至」,《それから》導演 森田芳光先生的去世,令到 王家衛和 梅林茂在《一代宗師》中向兩位故人作出致意呢?俺相信藝術亦如武林,宗師級人物是惺惺相惜的,這下「裡」子,來得真有意思。

有一書名《逝去的武林》,看電影《一代宗師》前或後都宜拿來捧讀,更令人了解那個大時代,那個動盪的中國,那個逝去的武林。電影中有段對白:「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一口氣,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是希望把東西傳下去。這是很悲涼的一種武者到晚年的感悟。戲若人生,俺的劍道老館長便在自己身患頑病但尚能走動的日子,四訪各地分館,必將自己的一套劍道防具,廣東話俗稱「甲」,護甲是也,在最後離開前有一簡單儀式交予分館弟子留存,傳甲如點燈,乃延續之意思。下周,館長來香港傳甲,俺想起那段對白,亦可能是最打動武者,令人鼻酸的時刻。先生意思希望我們要念念不忘下去,就是傳承。

雖然《一代宗師》是武打電影,但充滿了人情和那個時代的吉光片羽,而在俺的角度來看,當中位位武林高手都霸氣外露,宮二亦一瞼肅殺,只有 葉問笑口吟吟,打起來滋油淡定,武術最高境界可能便是這種看透的態度,控制到情緒和身體,那心眼大開,什麼勁力都看到避到,隨意走位,柔能剛制,制而不殺,這就是那套「活人劍」功夫了,否則只是一名令人生畏的「殺人刀」。

無酒不能成這裡一篇文,那清酒銘柄已有《而今》,何以不能有《其後》呢?將電影電視劇拿來做紀念酒銘柄是有的,最近上映的NHK大河劇《八重の櫻》,乃威風凜凜的美女 綾瀨遙傾力演出,因為故事背景和人物是東北會津,於是宣傳上便弄出了一批福島會津釀造的《八重之櫻》清酒,俺獲一本,值得收藏。此女銃炮教範的故事,將來值得一寫的。

撰此文一直聽著《それから》那只翻版CD,其實只要對什麼東西念念不忘,必有迴響,俺相信的呢!正如對《其後》電影和配樂念念不忘,竟然出現如此令人感動的迴響……


其後一記  :  葉底藏花,豈不是,花隱葉後,《葉隱聞書》的名句。而「葉隱」精神乃「戀之覺悟,其終極為忍戀,才是無上淒美之戀。忍至死,思至死,至死亦不出口,為最忍戀高境界。」
難道《一代宗師》另一「裡」子含「葉隱」? 




舊文閱讀 :  




1 則留言: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我在FB看到 歐錦棠先生寫的一段,轉貼來此給看倌一讀......


歐錦棠 Stephen Au

看等了十年的「一代宗師」,感覺就是不枉。
對白精句離場後仍縈繞於心,引動我心頭泛起漣漪的,不是美侖美奐的構圖、燈光、和美術設計,更不是精彩如把小說文字化成影像的武打場面,而是白雪紛飛的畫面上傳來了「其後」的主題音樂。不是梅林茂江郎才盡,而是,當感情只能幽幽地擱在心房裡一角的時候,即使在不同時空,能抒發的也許只是同一篇淒美的樂章。
"你一直在我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