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30, 2013

香港人眼中只有《十四代》





香港是否「高木酒造」《十四代》的主力市場呢? 

連台灣著名清酒博客都說《十四代》全都被香港人買了,可見上面此言不虛。這是飲者的怨言還是慨嘆呢?俺委實心中也混淆不清。《十四代》被炒賣已經在市場成風,中間又是否能證明其是最好的清酒嗎?這是不能劃上等號的,但《十四代》的酒卻有一定品質是真的,但要花上千元來購買的清酒,卻未必一定能敗幾百元的清酒,只要懂貨,分分鐘不少地酒不會令人失望。 

《千曲錦‧歸山弍番》、《〆張鶴‧GOLD LABEL》、《白雪‧小西十五代》、《楯野川》、《山形正宗》、《綠川》、《梅錦》、《山丹正宗》、《東一》、《越乃景虎》、《大七‧箕輪門》、《榮川‧榮四郎》、《悅凱陣》等此類銘柄和好酒的味道和風格,其實都不亞於《十四代》,但一班香港的所謂清酒消費豪客,唯偏偏喜歡去找去飲被抬高了身價的《十四代》,是懷何種心態,看倌們應該心裡有數吧! 




周前飲得《十四代‧七垂二十貫》,是一瓶《十四代》系列中屬於高級之作,往那些賣酒地方品嚐真是杯杯百元之身價,但俺老實來一評,這是一瓶很好的酒,但俺只會去找《千曲錦‧歸山弍番》來做代替品,但在賣酒地方品,你賣《歸山弍番》則必然封塵等夠期,無人聞問,這就是殘酷的現實。 

不少人都曾問「七垂二十貫」意思,這是一種釀酒技術,貫是重量單位,每一貫等於3.75公斤,二十貫就是75公斤,七垂的意思是酒麴以布袋裝着,讓酒緩緩滴下,稱為「雫酒」。另一資深華藉唎酒師給予之資料可更清楚,謂『「七垂二十貫」乃「高木酒造」《十四代》之獨自釀酒方法,為採酒與酒粕比例之計算方法。以「雫酒」之採習方式採酒,每七份之清酒、二十份之酒粕。在古時有一個迷信之傳言、如酒造出現「七垂二十貫」之現象,酒莊可能會倒閉。』 那「高木酒造」又將其釀造技術推上傳奇式層面,「七垂二十貫」便深刻得令人一看便產生一種專門又秘傳的想像空間,利害之命銘學問。


當晚同場有一酒,新潟縣「諸橋酒造」之《越乃景虎‧特撰大吟釀‧金銘泉》,是日本名水百選「杜々の森」湧水作仕込水的名釀,一升瓶開栓已經知道是今晚霸主,新鮮贏盡口感,好水令人折服。反觀昔日曾被得寵的〈久保田‧碧壽〉,竟然剩下大半支冷落一旁,終被淪為「MONDAY SAKE」,回不了頭。

MONDAY SAKE」乃因我輩或酒友皆喜歡在星期六日晚上有酒局在「小平津」,那些飲剩或不好味的清酒會存下,留給星期一俺劍道後眾聚一飲時之免費酒,令到知道內情的劍者兼局中飲者,謔稱之為「MONDAY SAKE」,真是「唔慌好野!」(好的不會留下)。最壞的情況是連「MONDAY SAKE」都做不成,再被飲剩,只好交廚房拿來作煮蜆時用清酒,故「拿來煮蜆」是清酒之最慘墓誌銘,「MONDAY SAKE」則是被脷尖飲者之棄酒,好比藝伎,被淪落風塵,去招呼一班庶民,想起都傷神。 

本欄轉眼距離上一本結集《酒藏浪客‧3》最後一篇,計算本篇在內又已經有52篇了,足夠份量結集第4冊有餘。而俺而估計不到寫出了186篇酒文,橫跨四寒暑,終有日人散酒盡,那把酒收藏,浪客現刀的未來日子可能會是本欄構想,那戒酒舞劍也許有益健康,少點酒,多些劍,看倌們能接受嗎?當然浪客舞劍,志在借酒行兇,那就寫到被斬欄吧,哈!哈!

近日香港竟然「屎」都拿來展,更爆屎,那還有什麼話不能胡扯呢!真是太多好題材可寫,深信無酒亦歡。 

回說,香港人眼中只有《十四代》,是真相。不過依然有人會去捧隻「黃鴨仔」場。




引延閱讀:  心中有屎定有佛  (拙劍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