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01, 2013

牌照和認證 本來無一物 武者和飲者 只有真功夫




先抱拳頓首向一位武者致禮,劉家良先生,享年78歲。其父親 劉湛乃 黃飛鴻的徒弟 林世榮嫡傳弟子,劉家良自小隨父習武,盡得真傳。香港電影行和武術界都留下輝煌成績,終於都往生,人生一場夢,多姿多彩,不枉此生。 

劉家良先生没有什麼洪拳教練牌照,只有真功夫,昔日武林和社會都只重傳承和真才實料,那有今天所謂現代社會的事事要取認證和牌照。認證和牌照其實是那個虛偽造假的國度最流行的東西,因為全國誠信破產下,什麼都只好以認證來保障消費者,所謂牌照亦是一個身份技能認證,最後就連認證和牌照都出現造假,難道需要認證再認證的荒謬情形嗎? 

至於比較有法律的東方社會,近幾十年都好跟隨西方社會的思維模式,什麼證書、牌照都應用在專門行業中,本質上是對業者一個認定和尊重,亦予社會人士能完全信任他們的專業。但當什麼行業都要搞這模式便是氾濫,亦開始出現一些機構藉發牌謀利和營生。 

不講別的,就來談談俺熟悉的劍道,這東方武術進入運動發展後,當然要給一個機制去介定修習者程度,「段」位就是如此出現,將劍術的傳承古老系統改變成為段位一級一級的證書,是一種身份和技藝的訂定。但因應現代社會的發展要保障學員出現的「責任保險」上要求,教練牌照便被保險公司做要求指標,外行人根本不了解什麼「劍道段位」,而各地各國的協會(總會)便會開始搞教練牌照來應付,但一兩堂幾十小時的講習能及得上幾十年幾廿年什至一生修習的劍道家嗎? 

因應保險公司要設的教練牌照,是社會之步伐,要應付而設則無可厚非,只需依回行內傳統便是,給回相應段位者一個牌照便功德完滿。但人心難測,人性有陰暗,有不少人竟然拿教練牌照來當權力控制和生財工具,則此點便大有問題了。更新、再培訓、證明查核,續期,一大堆名目皆能設項賺錢,何樂不多為!再者中間任何異己則可名正言順排斥,也可謂其未符資格諸多留難,上方寶劍在其手,高段位者亦只嘆奈何。 

其實段位制度都同樣會發生上述情況,但段位制度是全世界性的制度,人人能往其他國家參加公開審查,免除了人為不公,所以地方段位制度的是非依舊存在,但起碼有另一渠道平衡。但教練牌照卻成為地區協會之新權柄,而且沒有平衡機制,那生殺大權依賴人性喜惡,便太危險了和必然出現不公平,亦會形成謀私貪腐,在華人社會則會令醜陋基因啟動,便永難安寧,這是預見的現實。 

本來無一物,武道世界只有真武者,真功夫,其他一切都是虛名。時代越進步,牌照名目越多,財源增多,卻功夫越退步,武者在牌照中渡日,為了什麼呢? 今天的柔道、空手道、跆拳、國術,什麼都來搞這套東西,真相是因為外行人在領內行人,加入現代牌照萬能觀念來管理所謂體育總會,但反被內行人利用來另闢財路,可悲的武術家便如此被牽著走,失去尊嚴。 

真正的武術修煉是幾廿年和一生的,根本沒有所謂續期和牌照,李小龍先生和 葉問公都是沒有牌照的,黃飛鴻公都沒有牌照,大山倍達先生 都沒有牌照,他們卻是一代宗師,影響一個門派興盛。

那話該何說呢?就是要保持平衡和中庸,偏向一切看認證和牌照便是破壞傳統,只堅執偏向傳統亦難跟上現代社會的發展磨合。這點上,俺偏向堅執傳統,注定無運行一類「硬頸」派。但不是自古劍士和武者都是不向權貴妥協的嗎?否則何來受人尊崇的「精神」! 記得孟子論「大丈夫」的說話嗎? 

最後來談酒,行業中又是充滿什麼證書和牌照,所謂酒師資格亦被受重視,俺尊重各位真才實學業者,亦在逆思考到不少釀酒工人、酒莊主人和品嚐無數酒的浪人一類飲者,其一生都沒有什麼證書和牌照,但又不能說他們不懂酒。正如一代葡萄酒品藏家,竟然晚年賣盡珍藏,只飲葡萄牙《碼頭老鼠 (MATEUS Rose)》,難道真的過盡千帆皆不是!這種思考其實很玄妙,算是哲理吧,叫「禪」也成。
最後,喝酒去! 酒量天生,舌頭隨身,知識後天,實學伴一生,牌照和認證,毋須太認真。





1 則留言: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88927101127477&set=a.180727351947456.39311.180329075320617&type=1&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