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6, 2013

奇書《飲食男女‧那些美味的女人們》,「吃」女人的告白




有一本書,俺想撰文推薦什久,但苦苦無從落筆,因為不描述書中的男歡女愛的情節,則無可能講出神韻,如果依書直述又相當大膽露骨荒淫,怕女讀者「啋!」聲四起,那便有失斯文了。 


但撰寫本欄四年來,俺都算守本份,那來出位一回又如何呢?人生苦短,俺不寫便令大家會錯過此奇書,那便來一場借醉行凶,期看倌能忍受。另外一點導致俺下筆的乃見多了太多偽君子假道學,一腦意淫,但喜作衛道之士。那何以俱俱一本大膽的風流告白,不能公言呢! 

書名《飲食男女》,旁邊細字副題是「那些美味的女人們」(書編ISBN978-986-7458-95-7),是已故知名日本製作人、作家和編劇 久世光彥在年老離去前寫下的,他曾是日本才女 向田邦子的編劇同事,他可比她長命很多了。此書以春夏秋冬四季食物來帶出作者自己從二十多歲至年老,所「吃」過的女人,其實懷念曾經跟他一起的不同女人,現在人在何處,又在做些什麼呢?所謂「意中人名卻相忘」,很多在他懷中的美味女人,他已經記不起她們名字了。一本充滿情色但滲出絲絲傷感的風流帳反省。 


揭開書是前言「女人的雙唇」,第一句是「女人的另一種唇,會說話。」,這相當露骨的前言短文,卻是少年第一次跟女人有一手的一場啼笑皆非的告白撰文,其後內容中一個一個不同的女人登場。曾有跟俺飲酒而聽慣那「桃痴狂」故事便來自此書,是講作者二十八歲炎夏時份,精心政劃利用桃子腐敗曖昧的香味來勾引隔鄰寂寞人妻,箇中情節將桃子與肉慾形容上相當一絕,這段暗通款曲維持了到冬天,一個大雪紛飛的早晨,女人一家遷往瀨戶內海沿岸城鎮,畢生再無一見。作者行文至此充滿傷感,很有天涯有緣能一聚,不倫只是世俗心,兩人依偎的日子,一切風流宛如啖香甜桃子時四淺之液汁(相當情色),令人回味不堪。富有一種人生「一期一會」的味道,這就是老伯 久世光彥先生年輕的的胡塗帳,寫來充滿浮世風情,絕無討厭惡趣,只有妙筆和黯然神傷的味道。 


書中各露骨故事留待看倌們自行體會吧,透露太多並不是正確的推薦,但俺對結尾冬天食關東煮那一篇,早在昔日已停寫的《武士開餐》專欄曾提及,書末故事描述作者和一位男人茫然地看著歲暮時分關東煮所冒出的熱氣,那男人是一名跟作者有染的年長女人其先生,是男人約作者出來的,全晚他只說了一句:「總之,你可不可以再跟她見一面?」...... 作者回憶起三十年前曾對他很激情要生要死的女人......然後出現一首日本詩人 萬太郎的短詩 「人情漸澆薄、關東煮正熟」,暗道出浮世情慾和一種無奈傷感呢! 


日本人的社會就是如此奇怪,其實一點不怪,如有曾看一部叫《唐朝豪放女》港產電影的,便能理解今天日本男女懷什麼風流心態,加上地震天災,生死無常,日本古代對男女關係的態度,就是接承唐代風流,對偷情和不倫,沉迷肉慾上,素來都比較有一層異樣的包容。這看今天 渡邊淳一那些情色著作一紙風行,不難觀察到日本社會中的不守份一面,乃異色文化中的一環。 


閱這本奇書不能飲清酒,太淡薄了,必須找來有一定年份的威士忌,只有那種嗆鼻辛辣濃厚酒味,才配其沉重之老來回憶的風流史,俺會找《響30年》(HIBIKI)日本威士忌來飲。當然希望不要戴上有色眼鏡來看此書,其實乃是一本相當優美的文學,含淡淡禪意和會挑動不少男女的姿彩人生回憶,可曾眷戀如春貓的日子。






後記:藝人陳冠希晚年時,合指一算,俺應該已乘鶴西去,如果他能如 久世光彥般寫下「吃」女人的告白成書,內容可能會很情色和震撼,但一介華人,能否有那種自省和青春傷逝的覺悟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