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8, 2014

秋田《NEXT FIVE》,摒除門派





2011年底,曾品嚐到《NEXT FIVE》的 Emotion。估不到在今年初飲到最後一彈《NEXT FIVE》的Shangri-ra,在依稀的記憶中,兩支味道是有分別的。 

現先回顧一下此批逐年出產的秋田縣清酒,其複雜的交流釀造資料: 

201012 第一彈 「新政酒造」發售
秋田 Next Five The Beginning 2010 純米吟釀 生酒 500ML
原料米:秋田酒小町    精米步合:55%
仕込水:六鄉湧水群, 軟水,《春霞》提供,乃名水百選。
酵母:新政6 ,《新政》擔當及提供。  
第一彈目標為究極的日本酒的新政酒造擔當,釀出爽快甘香,富果實風味的酒。 

20117 第二彈 「雪之美人」發售
秋田 Next Five Passion 2011 純米吟釀 生酒 500ML
原料米:美鄉錦    精米步合:55%
仕込水:五城目伏流水,輕硬水,《一白水成》提供。
酵母:秋田12 (《雪之美人》擔當及提供。  
第二彈由同樣目標是究極的日本酒的《ゆきの美人(雪之美人》擔當,釀出超新鮮,清爽的初夏搾酒。
201112 第三彈 「福録壽酒造」發售
秋田 Next Five Emotion 2011 純米吟釀 生酒 500ML
原料米:秋田酒小町    精米步合:55%
仕込水:白神山地伏流水,超軟水,《白瀑》提供。
釀造:《一白水成》(「福録壽酒造」)
這回開始前兩彈的一個蔵元去釀造不同,開始以五個酒蔵分工合作而釀成。洗米及蒸米由有NEXT5良心之稱的《春霞》擔當,米麴由有麴之魔術師之稱的《雪之美人》擔當,酒母由新政6號酵母研發蔵《新政》擔當,釀造及貯蔵由《一白水成》擔當。釀成革新爽格派的清酒。

 201212 第四彈 「栗林酒造」發售
秋田 Next Five Echo 2012 純米吟釀 生酒 500ML
原料米:美山錦    精米步合:55%
仕込水:五城目伏流水,輕硬水,《一白水成》提供。
洗米/蒸米:《雪之美人》
米麴:《白瀑》
酵母/酒母:龜山酵母 (新政擔當, 春霞提供)
釀造:《春霞》(「栗林酒造」)
跟第三回類似由五蔵分工合作釀成,特別在酵母由《春霞》提供在昭和八年發明以當時任職杜氏的龜山先生命名的「龜山酵母」,交由酵母專家「新政酒造」負責以這「龜山酵母」擔當製作。釀出本格派微辛口柔和舒暢的清酒。 

201312 第五彈 「白瀑」發售
秋田 Next Five Shangri-La 2013 純米吟釀 生酒 500ML
原料米:秋田酒小町    精米步合:55%
仕込水:五城目伏流水,輕硬水,《一白水成》提供。
洗米/蒸米:《春霞》
米麴/酒母:五蔵共同
酵母:白瀑GOLD酵母 ,《白瀑》提供
釀造:《白瀑》出品,五蔵共同
這次特別在五蔵共同參與釀造,由《白瀑》出品,酵母是由《白瀑》於平成廿四年酒造年度的鑑評会金賞受賞酒中提供的改良酵母。而由製麴、酒母至發酵都是五位釀酒大師合力釀成,甘酸味平衡度出色,乃完美發揮的好酒。


精采呢!更難得是五大酒藏,摒棄門派觀念,同心去釀造出相當出色的日本清酒,也令到秋田清酒,更加在行內名氣大升,飲者亦什愛追捧。最後一彈Shangri-La,看到是五位釀酒大師合力釀成的終極出品,俺有幸品飲得,很精采的清酒,如此約HK$200多元500ML的酒,有如此酒體表現,真是夫復何求。估計將來此5彈技術必定會出現一支極品,銘柄名叫 NEXT FIVE》的,譯中文「次世代五俠」,可能比「次世代五藏」更吸引。而這柄神兵,俺一定捧場,實在是清酒中之逸品。 

摒棄門派觀念,反而日本人往往能做到,不論清酒或劍術,都不似華人的互相排斥,固步自封。華人社會排斥成風就是多少個百年皆失敗之源頭,華人單打獨鬥素來都強,但一大批華人聚集便必敗於日本人手,日本一早了解華人是一盤散沙,永難凝聚之族群,私心、排外心強烈,自明朝已經知道中土是不堪一擊的巨人。那今天依然以強國天朝自居一族,有反醒你口中的小日本是如何打敗巨人的嗎?口頭阿Q精神是自我感覺良好的鴉片,可惜中國人社會中不少此類癮君子,件件一得些少權力便作威作福,貪便宜忘公義,大則禍國殃民,小則苦害著一代又一代有心有實力的人。


單看最近香港體育圈中那些冬奧領隊大爺們嘴臉,令人想起一百二十年前的甲午海戰,雖然有好戰艦,一朝弄臣經手之軍費卻有多少花在訓練水兵上呢?結果一戰一敗塗地,割讓台灣和賠償巨額白銀予日本政府,令日本使用此筆巨款來強化維新軍事力量,埋下了日後二戰有能力大舉侵華之本錢。這好如香港今天有人才進了冬奧資格,政府撥款卻有多少是使用在運動員身上呢!似乎一班領隊大爺的旅費、制服和酬酢開支等已經佔用了大部份。 所謂進步的香港,竟然依舊存在尸位素餐的人物和充滿官僚思想行為的華人,真是嗚呼哀哉!實百年積業未清也! 


*借此鳴謝搜出日文的酒資料兼翻譯者─戴積義和留意《NEXT FIVE》兼引進者─CF




忽然腦海中起這首歌的音樂,就來記仿傚日本居酒屋播放英文老歌。
所謂管治者和政府官員,你們明白嗎
自從有了互聯網和各類社交網,世界改變得很快,
越來越細,這等同你們的官威和利益。

3 則留言:

SIN 說...

請問還有什麽門路買到這個系列?早前在大阪找了一遍無果,當地店員好像不知道有這個系列。謝謝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NEXT FIVE 已經在2013年尾出了第5彈,可能尚有一點在網上樂天發賣,但不曉得能否送海外。因往往只發本土。我們是日本的相熟賣酒商店專留予我們一箱,亦已經全部在上一回屠酒會上福袋抽籤賣予酒友。都沒有剩下了。
前4彈應該沒有可能找尋,而且注意嘗味期限和保存狀況

SIN 說...

原來係咁。明白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