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3, 2014

5月「屠酒會─酒之陣」網路酒友之榮光




 
先來一場酒事記,撰文日前品嚐《山間 8 號》 ,眾一致發現已經飲不回昔日曾喜歡的傳統清酒味道,此類新一代無酒精臭和含微碳酸口感的清酒愈來愈得飲者心,《醸し人九平次》是先行者,「秋田五藏」亦步向此方向研發,三重縣《而今》更上一層樓,佐賀縣《鍋島》也在此口味上不是省油的燈,《仙禽》和《鳳凰美田》也在此花功夫,尚有全日本各大細酒藏都有好研發此種味道方向。可能最令懷舊老飲者失落,時代的口味已經再也回不了頭。而日後只有札實功夫的酒藏才可以一抗此大潮流。

而時代亦令到召集飲者比昔日容易,FB網頁一出便比任何廣告宣傳更實際,看到今天所有酒局活動,是離不開互聯網的。

常聞言「網友無承擔」,這跟昔年那句「歡場無真愛」,比喻上真有點異曲同工。事緣乃指網上留言和任何活動加入或報名者,大多數很兒嬉,正所謂你LIKELIKE,人報名我又報一份,到時見人否則「關人」,往往什麼活動都形成FB報名幾百人,真正出席者無幾人,所以被嘲無承擔,慣上網和FB者應該見怪不怪,那「認真你就輸」是相當貼切的一種心態。
 

 

上月(5)一場屠酒會,一百人網上報名,一百人無一失場,這次酒聚的酒友打破了「網友無承擔」此咒。大會沒有收訂金亦沒有要求參加者經銀行轉帳,一切皆當晚到會場登記時繳費。事前不少聲音說如此風險很大,但最後證明酒友相當有品有承擔,以籌辦網上活動來講,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實在值得「屠酒會─酒之陣」主辦方「酒藩」借此向各位敬一杯!

除此值得一記外,那回尚有一樣形式要特別一提,所謂「酒之陣」乃請到香港三大供應商來到現場,將其代理的清酒選出部份列陣在場予飲者品嚐,剛巧《〆張鶴》宮尾少主在香港,也一起來到湊熱鬧一番。當晚亦首回以自助酒餚和自由席方式進行,不同以往的編位入座和供應定餐。自由方式加上場地寬趟,酒友交流明顯增多,全場走來走去挺好玩。那夜亦學足日本般派發各人一支清酒仕込水,也很窩心的安排。

不少飲者一直都有一個夢想,來一場香港清酒大鑑賞盛會,但要全香港清酒供應商參與是很困難的。香港不同日本各地區酒藏的團結,他們常舉辦全國性或地區性品酒大會。例如本欄曾提及的「新潟酒之陣」,是一年一度盛事,飲者買張便宜門卷便可進場任你飲,全新潟的酒藏都設有攤位,而食物則劃定一區予自由選購,豐儉由人,總不能空腹品飲,最妙有疊疊米休息區,醺醉者天國,但此只合守慣規的日人,我想講的看倌心照。

此酒之陣的迷你版去年夏末曾來香港舉行,聞今年會再舉行,可是場地不可能依舊了,合和那旋轉西餐廳已經結束,看找到什麼新地方了。到時我必會去八卦聚舊一番。
 



而「酒藩」的酒之陣亦會在盛夏8月再來一趟,增加了清酒供應商外亦增加人數,換一個更大場所,依舊方便尖沙咀,今回使用星期五,大家更可盡情品飲。各飲者、AM730長年讀者不妨留意消息或者上FB收看「清酒 - 香港の屠酒會」,便會得到最新消息和報名情況。

香港在大氣壓下的日子,我們更需要一場醉或醺,醉眼眺看著尖沙咀的黃昏,那個我輩曾經熟悉的繁盛英雄地,一切一切都隨時代的變化而回不了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