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6, 2014

遇上LUCY點化後 俺酩酊の旅


曾講日本人很喜歡冠以一物以論道,飲酒也有「酒道協會」。其他的什麼華()道、茶道(品茶)、香道(焚香)、書道(書法)、武道 (劍道、弓道、柔道等),動靜俱全,有很多不同社會層面。 

這令人想起已故香港傳奇人物黃霑先生的那首電影「倩女幽魂1」粵語插曲「道」的鬼馬歌詞
『人間道。道道道道道道!---道道道道道道道道!---道!!
道可道非常道,天道地道,人道劍道,黑道白道黃道赤道乜道物道道道都道自己嗰度係非常道。
我呸呸呸呸呸!胡說八道!
呢度嗰度,邊度係路,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花道茶道哈!陰道陽道 呵!
零度密度咸度淡度光度熱度雷射角度鬼哭神號旁門左道狗上瓦坑必然有路你度佢度豺狼當道 唏!
我自求我道,我自求我道。』

如此妙絕歌詞,真的唯有廣東話能表達,怪不得識貨的著名美國大學都將廣東話開課程當寶。但今天香港社會卻有一批官人在步署摧毀廣東話,推捧普通話來以示效忠立功,正是「狗上瓦坑必然有路」吧。 



回說那「冠以一物以論道」中俺熟悉的劍道,未開始前想一提曾在網上看到一位佛教大德探討「密宗」的演說(1),大德是修「淨土宗」的,他說比較簡單一點,他尊敬但不敢去修「密宗」,因為淨土方便是離開染污得清淨心,比較容易;密宗是不離染污在裡頭修清淨心,那很難。密宗學密的條件,先要學十年顯教,十年通過考試,在西藏考試及格,有個學位叫「格西」,拿到格西的學位才可以開始學密……。在此不能盡錄,有興趣者可找超連結上網收看便了解詳盡。 

大德的比喻,俺曾一眾酒後閒話中提及,眾皆劍道人,很快聯想到「劍道修行」,也不是人人能碰的範疇,認同者中不少背景都是有受良好教育人士,令此話題更有趣味。



我們接觸劍道,當一種業餘興趣,流於武藝般訓練學習,已經足夠和妥善。而做人已經是一場人生修煉,要修煉毋須一定經過劍道。愈當劍道是什麼,那做人亦會充滿了那種什麼。因為連做人都一塌糊塗或不學毛術之流來指導別人劍道修行,那是一場笑話,要知道劍道段位審查是沒有人格審查在內的,所以指導者是什麼層次的人,只能在談吐、待人接物、交往中得到了解,是什麼樣的人,有沒有資格去修行論道。刀劍乃殺人之物,執於手和對打時皆易萌殺心,而所謂俗稱劍道修行的意義來自禪宗思想,追求空之境界,心無罡礙,便不會被眼前的事物和心念中的生死所牽絆,難發揮出所學之技藝劍法,當然昔日古代日本人叫其兵法更含中土儒家思想貫注做人品行中,成為領兵將才。今天來看,一切都是一種知識,吻合現代人所談及的「知識就是力量」。當自己的「心」都未降服,知識又沒有傳承的人去以劍道來修行,那倒有點像學佛的去修密宗的同樣情況,不能成佛便墮惡趣(地獄),沒有中間。沒有本事便莫妄想能一己能力馭駕那柄「劍」,可渡可殺就是含有此複雜的意思。去簡單地享受劍道,獲得身體增強的好處,也是一場善因果,好如凡夫修「淨土宗」。 



而這個則令俺想起最近那部電影《超能殺姬 (LUCY) 》,嘗試探討人生存的意義哲理,那是「生命的意義在於將所學傳承下去」,這點假如狹觀在劍道中,一切已經言明,意義就是在於將所學傳承下去。人生、人性、人倫、禪宗、佛學等等,管你是十段也沒有資格去教。 

況且《超能殺姬》(LUCY)中有一點沒強調但一直示現於女主角漂亮的臉孔上,當她能力愈來愈大,她的人性愈來愈少,表情愈來愈麻木。而這個亦是武者或劍道中所描述的極致境界,所以劍道修行、武者修行,先決條件是有否本事去探索人性,尤其是愈來愈身量強大,心量沒有進步的話,便走火入魔。所以貫徹始終只是將所學傳承下去,足夠矣!其餘的一切俱只是人生中的時間浪費。



而飲「酒」更加毋須論道,有人根本不能碰,有人會亂性,同樣沒本事便不能飲出酒趣,做個酩酊男子、酩酊女子便已經很快樂,有若佛經中常提之善男子、善女子…….

哈哈,多謝觀看俺此篇語無論次,當跟酒友飲了一升瓶秋田《一白水成‧酒未來》,鹿兒島《八千代伝‧黑麴燒酌》ON THE ROCK,加上轉場往日本BAR飲薄荷香味大塊冰HIGBALL,再著專業日藉酒保先生來一pat(大約30ml)白州威士忌,俺酩酊の旅,該當如此吧!

  

(1)倩女幽魂1──道(插曲)/:黃霑

(2) : 淨空法師:我對密宗仰慕、尊敬,但是不敢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