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1, 2015

奈良〈風之森〉


奈良產清酒原本不太吸引,誰知來了一酒,銘柄叫風之森〉。

〈風之森〉 Petit – Petit慣飲法國酒的飲家必定知道是解【細小】,其特別的酒瓶外觀似720ML,實際是375ML,很有趣。

酒米是奈良県內限定的【絹光】,此米含幼滑及天然的品味,用來製造純米酒或生酒很適合。

而「油長酒造 (奈良県)」在1719年創業,是一間年產量很少的細酒蔵,以往酒蔵數百年都以普通酒出品為主,至2001年始出品純米酒及純米吟釀酒,出品酒全量都是無過濾無加水,保存著原有的豐富品味,蔵人們大多也很年青。今天的〈風之森〉絕對跟貼新一代清酒口味,很易接受的那種微碳酸口感。

這可有另一層趣事,年青的蔵人重振日本清酒發祥之地,沒錯,奈良正曆寺」是也,此乃閱讀真正日本酒專家 上杉孝久先生所著那本日本酒的趣味研究社〉,當中有此一段說及奈良。那日後去奈良旅行時清酒迷記得那裡不止東大寺和餵鹿仔了,尚有去這間古寺,一探究竟,值得的。

上杉孝久先生是戰國英豪 上杉謙信家族後人,酒豪之後又是清酒專家,身體內流著的血緣可能有清酒吧!真妙!



後記: 
真正清酒專家所講的是清酒故事,來龍去脈,文筆跳脫很有閱讀價值,不似一些出現在香港媒體上的清酒專家,開口埋口終於又是吐出十四代〉,看到便令人發出會心微笑。要不大談專業名稱,或者釀造技法上的資料,不少都似曾相識,因為資料都也可能來自那些書本和網站,其實無傷大雅,很多時忘記了當重溫也不錯,溫故知新,但只希望莫當擺錢落你袋般姿態,一切皆以「無功德便能是一種忘我更臻美修為了。

本來是酒物,拿來飲的,並不是拿來圖個清酒博士之銜,也沒有人在市場以你不是清酒博士,而拒汝於門外呢!



飲食男女專欄

2015.11.2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