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30, 2016

「十四代」這三個字又何嘗不是飲者的心魔

飲食男女專欄
2016.3.27


問香港人關於清酒,就算不太懂的都懂說出十四代〉,似乎自久保田街知巷聞日子後,便進入了〈十四代〉的時代,有一派在狂捧獺祭〉,但似乎動搖不到〈十四代〉其神樣超然虛榮地位。俺從來沒有追捧,但拿出要充場面清酒時,好自然想起〈十四代〉,俺赴日本劍術宗家見學時,也曾迎合世俗虛榮送上一支一升瓶〈十四代 本丸〉作拜別禮,說明吾輩武者尚俗,還未能如書本描述之超凡脫俗,要食人間白米飯,要金錢,要虛名,心尚存麈世虛榮價值觀。

「十四代」──
找俺協助作顧問的和食文化公司,記跟舵手第一次在見誠日本料理」聚首晚飯,他著秘書小姐從日本取來一瓶〈十四代〉,那夜飲至微醺的眼中,看到秘書小姐有點像女藝人 徐靜蕾,俺立即飲多幾杯,增加俺腦中幻象,徐靜蕾在幫我酙酒乎!這一切令俺憶起某年炎夏在溫州一間已經被拆的酒吧花樣年華」,晚晚為貪享受空調而在吧桌呷飲生啤,抬頭追看 徐靜蕾主演的連續劇。當一個人無聊至極,真是甚麼所謂娛樂也能接受來成自已思考避難所,就是無想」,以妄想壓抑正思想……當下俺又飲了多杯〈十四代〉。

「十四代」──
酒會有〈十四代〉出現的,好像特別矜貴,特別快被訂座一空,難道飲者留其名不及飲者留虛榮?其實有多少飲者曾品嚐朝日鷹〉,也是高木酒造的舊銘柄,還在出產,卻不會出現在香港,因為香港人只懂〈十四代〉。

「十四代」──
何以寫篇如此怪文,其因俺讀完 川端康成的一篇文章千代」,可能是其處女作品,挺怪的文體,「千代」是其成長的心魔,俺以拙筆模仿此寫寫清酒,至於「十四代」這三個字又何嘗不是飲者的心魔!

日本酒不止伴鮪,伴日本文學也不錯,但 村上春樹的書是伴威士忌的,不要弄錯味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