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1, 2016

珍惜當下一局酒的人物景緻,清酒是什麼飲溫都無所謂了

2016.04.10 ·
飲食男女專欄
草草一刀.
珍惜當下一局酒的人物景致,清酒是甚麼飲溫都無所謂了


日本清酒,市面很多酒書,很多都專門介紹清酒入門或專門,圖文並茂書藉,有中文也有日文,而飲者日常亦會接觸到不少清酒專家,唎酒師等等。

尚有一種乃清酒燗酒師,比較少人擁有的身份,他們就是專門玩熱清酒的飲者;燗酒並不是單單弄熱便算,是很講究溫度和該款清酒的特性配合,再複雜點則講究配搭食物,全是飲家經驗的更上一層推廣而成之品飲方法,不少後來者奉若天書,是否金科玉律,純粹見仁見智。

日前見一酒單,燗酒師拿生酒來做燗酒,保飲者眼睛一亮。哇!「甘都得?」其實有何不可,剛釀好的清酒都是使用熱水殺菌,「火入」是也!現在拿生酒來加熱,正如「火入」,那從生酒回到正清酒,味道便出現改變。

但素來都謂生酒要冷飲,要冷凍儲存,但正所謂藝高人膽大,忽然拿來燗亦打破了好多必然,當然高手懂溫度,此點經最重要。

以後再有人問什麼清酒合拿來熱飲真正可能最佳答案乃隨你鍾意!」隨你喜歡,想如何便如何吧!

回到初心,回到原點,我們第一天飲清酒的感覺,可能我們都沒有記憶了,酒飲得的愈來愈好和愈講究,也愈來愈罕有,便再不是庶民情趣,那是好是壞也不需要深究,荷包決定學問,大家明白的。

清酒豈能無禪意,無禪意便不是日本酒了;切記「本來無一物」 的故事(1),那便再沒有什麼好爭議了!亦要了解到日本茶道大師年時的行徑故事,將滿庭院一地落葉打掃乾淨後,搖搖樹身使其落下幾片枯葉,那庭院的景觀才算是美學我們品酒,也必須懷此種「佗寂」(2) 心境,一期一會下莫忘形,我們都只是清酒時空中渺小的旅人,要放下成見與負擔,謙卑的進入以自然為基礎之境,珍惜當下一局酒的人物景緻,清酒是什麼溫度都無所謂了,飲溫根大道無門!




1:

2:

2 則留言:

Ken 說...

可否請教一下, 清酒為甚麼要直放而不可以橫放? 上網搵過很多資料都只講要直放, 卻搵吾到解釋....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清酒蓋,一來很多恐怕橫放會滲漏,二來不是水松塞,不需保持濕度。
但已有新一代酒蓋設計出現,全塑料製成能高度密封,那橫放亦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