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9, 2016

清酒果香談

2016.5.29
飲食男女專欄
草草一刀 • 清酒果香談



白酒 (葡萄酒) 的世界中,果香味道系列中,會有百香果菠蘿(鳳梨)、番石榴(芭樂)、芒果、荔枝、草莓、西柚檸檬、蜜瓜、香蕉、啤梨等等味道,這是品飲時的快樂趣和話題。

日本清酒,其上立香亦有不同的果香,香蕉味最常見,啤梨和水晶梨一類梨香也是清酒易出現的味道,而蜜瓜和西瓜皮味道的也有,但比較罕見。而新一代日本清酒,隨了有含有碳酸口感外,果香明顯比傳統清酒強,白葡萄和桃味盡現,而菠蘿味也被俺幸運地品嚐到兩三次,似乎日本清酒真是有那以米來釀出類白葡萄酒風味,拿上洋風料理桌上享用的佐餐美酒。此情結真有點那套脫亞入歐」言論,日本人真是有祟洋情意結的,不止崇,更立志去追上,其志是亞洲諸國望塵莫及的,昔日崛起的那個強大的日本,不是運氣,是其國民的努力以赴換回來的,不幸只是落入軍國主義者手中,製了一場萬劫不復的災難,害人害己,生靈塗炭。

今天的日本,依然底厚,單看清酒的研發精神,真是藏人們的努力,代代相傳,堅守外不忘創新,我們飲著一杯清酒時便是飲著釀造者的心血此形不為過。
上述提及之果味,番石榴(芭樂)是從來未曾在清酒出現的,這若有錯,祈高人指正和指路何以能尋。

可能此味不易調,米酒能有能釀出如此刺鼻奇香嗎?既然菠蘿(鳳梨)香味都成功弄出,那何妨再弄出更新的果香!


似乎俺在向酒藏投以挑釁訊息呢!若俺是女生則是拋媚眼了!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