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8, 2016

清酒瓶蓋的迷思

2016.05.08
飲食男女專欄
草草一刀 • 清酒瓶蓋的迷思


偉大的互聯網充滿知識,造就了不少如吾輩般所謂專家或日本稱謂「達人」,其實不如說成上網達人,可能更貼切。昔讀書,今上網,只要你不打遊戲,時放在網文閱讀上,專攻一兩類自身有興趣的不出兩三年,又一名該行專家橫空出現江湖。「阿花狗」乃人工智能,所以愈來愈勁,因為就是在網絡中不眠不休學習,而人類沒有此能耐和閱讀學習速度,故必不能追上人工智能,但人有人的大腦潛能尚待開發,閱讀速度是可以提升的,俺曾親身體驗,是比家中妹妹和部份同學快二至三倍,而且愈來愈快可以閱畢一本書,亦可以記下那本書中那部有什麼特別資料,俺不是人工智能,卻是人的智能,看來真的可以後天訓練。

吹了大半篇,其實想寫清酒瓶蓋的一些情況,而去GOOGLE搜出一篇「酒塞之論, (天然水松塞、人造木塞、扭蓋,哪種才是最佳的酒塞呢?)(1) 是講葡萄酒的,但亦引發出一些跟清酒有關的情況和不解問題。

「日本清酒可以使用天然水松塞嗎?是否部份可以,部份不可以呢?」此問題真的要請教完全了解清酒釀造的專家才能提供出完整答案吧!俺戲謔的神回覆可能是日本本土沒有水松木森林,哈!哈!

另曾有見高檔清酒使用類似人造木塞瓶蓋,〈妙花蘭曲〉便是其中之一,言則清酒瓶蓋根本有改變或改革空間,但最後一切都回到經濟層面思考,現在金屬扭蓋已成習慣,要改機械又會花一大筆錢,這是關鍵。但俺卻想弱弱地一問,720ml 的酒瓶多數是金屬扭蓋,那些一升瓶大清酒瓶蓋的塑料塞再外封金屬蓋的作法,何解只有部份使卻不全數運用在720ml 酒瓶中?是什麼問題呢?錢抑或習慣呢?

本篇字數超了,收筆前想向真澄的出品予直豎姆指,她們的720ml 清酒瓶蓋已使改革形式塑料封蓋,需旋撕式開封後再拔塑料塞,比金屬扭蓋和紙縛繩等封蓋方式必昂貴很多,成本増加,但卻是好的方向,此法白葡萄酒有見,但清酒是新的革命。如是我聞竟有飲者嫌此新瓶蓋太膠,真是聞之代人傷心,聽者感到荒謬,這可令人想起政治上的形膠」,一字道盡,沒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