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13, 2016

長者口味,耐人尋味

2016.09.11
飲食男女專欄


這是俺酒友搜得的資料簡轉載如下:
日轟動清酒界, 由葡萄酒界大師Mr. Robert Parker 點評800瓶銘柄並在和其相關的酒評雜誌 Wine Advocate 中刊載一事引起熱論,終找到事源由來的一篇記述,Wine Advocate 駐日本代表Mr. Ernest Singer 和清酒界ー代宗師級的松崎晴雄先生及中國著名酒評家Mr. Martin Hao 合作,以在市場上能容易入手的純米吟釀・純米大吟釀,而非品評用的特別酒為選酒重心,務求以更多専業度為市場消費者提供参考建議並促進清酒國際化,令更多人留意,開拓更大的清酒市場為目的。似乎並非由Mr. Robert Parker 作評。」

看來是弄出了一場誤會,葡萄酒界大師Mr. Robert Parker亦因盛名而捲一場美麗誤會。那便讓我們忘記此評分吧!http://www.erobertparker.co.jp/info/52_info.php

給清酒評分排位是很沒有意思的,各人口味不同,你覺得好的清酒未必是俺杯茶,俺覺得好味的卻分分鐘令你一啖收口。味道的喜惡,好個人口味,如女人聞男人或男人聞女人,無解的,所以俺常謂邂逅了什麼清酒,就是此意思。更甚者,尚有大量老人家飲者的傳保守口味,也影響著日本土清酒市場,俺看文學家 谷崎潤一郎先生的書,知道有老人性慾異常此病狀家人來以此設局維持刺激其殘命待分身家文件完成,那老人家飲清酒口味也有可能出現異常,好如剛剛完結的香港立法局議員選舉,不少老人家之投票意向也是一種懷挽過去異常狀態,初次來主動投票或被投票,投予建制黨派來穩以安其殘生。所以長者口味,耐人尋味。

此欄老總要俺一期寫一酒,但實情是寫一銘柄和寫一酒有別,是頭痛的執筆。今回銘柄寫〈東一〉- 英文名字為 East No.1, 是九州最難入手的清酒, 一直希望採用最好的釀酒米山田錦來釀造,可是以前產自兵庫縣的山田錦入手相當困難,於是昭和63年開始自家栽培山田錦自用,3年後終取得全國新酒鑑評會金賞受賞。現時已是北九州首屈一指的名酒蔵。在香港不常見〈東一〉芳蹤,更少見〈東一 純米吟釀 甲州Wine樽貯藏〉,此酒是用日本著名紅酒酒莊勝沼的甲州Wine樽貯藏四個月熟成的酒, 再選用酒莊的750ml瓶入瓶,此酒更曾拿到日本的電視節目中作品評,得到女主持評99+之高分。俺第一次接觸此酒,不太印象深刻,只感有點似樽酒,有木桶香,第二,三次飲,懂得開栓呼吸醒酒,味道便大不同了,很有深度的酒,伴洋風魚介一流,不輸一支白葡萄酒,其酒瓶招紙及外形,擺明又是脫亞入歐」一類。下回旅行在日本或去到九州,記得找支來飲杯,溫泉晚膳伴美酒風味絕佳!


噢!一年氣節已介白露」,好快中秋」,想起那瓶清酒得月〉,忽然好想飲,可能俺老了,也開始懷挽過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