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3, 2017

如何能心如止水閉關斷酒呢!

2017.5.21  飲食男女專欄 / 飲食百科 / 山櫻期醉
草草一刀 / 如何能心如止水閉關斷酒呢!


寫清酒愈久,原來依然在門口兜兜轉轉,真正清酒的本來面貌,在香卻依舊廿多年來差不多,只是賣酒的多了,尤其網絡商店,另外唎酒師亦多了,但不等於清酒知識普及了,此怪象可能是香港之特殊文化影響的。一窩蜂文化,見貴拜,見低踩,一切知識奉飲食傳媒做金科玉律,不理對錯,只求銷貨。

日本人飲清酒,就是飲清酒,找酒肴來伴酒,提升酒的滋味。不會因品嚐美食而去找支清酒來提升食物品道,這純是葡萄酒的STYLE(風格)。將清酒如此對待是有點不合風格。
葡萄酒增進食慾有助消化,清酒愈飲愈飽肚因醣份高,此點就算新派清酒弄到如何口味清爽,外形如脫亞入歐似一支葡萄酒,都是愈飲愈飽肚之物,穿起西裝依舊是日本人,改不了本質。

今天市場上,清酒當紅酒般玩,搞食物配對,實在只是一場遊戲一場夢,無傷大雅但有失了清酒精神。能堅持清酒是主角的,江湖無幾,這也正正是以香市俗觀念來套落清酒,「谷大市場,但卻令清酒面目模糊,顯示不出其獨特性。

酒肴,日本人從來沒有大魚大肉,君不見日本居酒屋出品食之碟頭,細細的,真是合送酒的本來意思,日本人飲酒飽的,不是食飽的,飲啤飲燒酎的反而晚一點肚內落了格,散了酒氣,卻肚餓,下去找墳肚食物,但飲大量清酒的往往不想再食,這是酒性不同的,狂飲狂食,只消遲早得糖尿病,所以有了糖尿病的就飲燒酎飲威士忌溝水去,貪其蒸餾無醣,但一樣傷肝,酒徒就是如此欺騙自己,飲死做鬼也風流!這正正是俺劍道場館長大人寫照,只要你跟真酒徒飲過一天酒,真的是一整天,便會覺悟「人原來可以甘飲酒」。


俺寫清酒,但反對過度飲酒,根本無益,但又貪其酒意微醺,人就是如此矛盾,如此在天使和魔鬼之間存活,時好時壞,絕無聖人。點解西方修士釀啤酒,日本僧侶釀清酒,哈哈!

俺劍友兼酒友又在日本旅行後攜回罕品,你話俺如何能心如止水閉關斷酒呢!此支酒是〈会津中将 純米大吟醸 特醸酒〉,福島「鶴乃江酒造」出品,日本人使用「会津」,不寫會津的,其實日本早已使用簡體字,但不是大陸文革那因簡而簡的簡體字,日本不會寫前后」「新干線」,只寫「会」「将」「国」「県」「気」等等,看到箇中分野嗎?所以並不要看到簡字就感冒,那只是你未太了解簡體字之歷史,有些字根本是進化,是有草書文化依據的,必須了解,免開槍打錯鳥。

「鶴乃江酒造」是老酒藏,1794年創業,1977年登記〈会津中將〉為銘柄,沿用古式槽取清酒,傳統代代相傳的釀造手法,釀出冷暖飲皆宜,發揮稻米的最大極限的清酒。是2015年「SAKE COMPETITION」純米大吟釀部門的金賞受賞,及全国新酒鑑評会連續5年金賞受賞。純米大吟醸 特醸酒 是很強果實風味的特別釀製大吟釀,帶南国熱情果的果香,含香擴散力佳,微微甘口感覺,飲落喉柔滑暢快。



上回在東京飲到〈会津中将 純米吟醸 夢之香〉已覺甚佳,一直想找飲這支人氣純米大吟醸特醸酒,終於找到,豈能不破關飲杯呢!也不太需要大費周張去準備食物,隨緣吧!至於有孕唔好飲福島酒,有孕根本要戒酒,多餘講!又不見福島縣人不生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