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2, 2017

嘗試神交探討台灣網上一篇簡而精捍清酒撰文

2017.7.2  飲食男女專欄 / 飲食百科 / 山櫻期醉


近日,在網上看到一篇寫日本清酒之妙文,撰寫高人是台灣人,最好玩放了在被編為成人向網頁內,要閱讀必須按年滿18歲按鍵,這也是對的,未滿18歲飲什麼酒!俺閱畢,其文風很台式戲謔,很多令人會心微笑,但卻是俺看過所有介紹清酒入門撰文中,最簡潔有力的一篇,筆者是很懂清酒之高手。

在此嚐試將一些有趣點,拿來探討一下。( //內是引原文的// )

1//許多人對於日本酒印象不佳都是因為保存環境不好然後變質//
這必須要講究提供賣酒的地方,有沒有對清酒專門知識充足的員工,有亦要看有沒有心,還有一重點,良心!

2//沒收在冷藏環境放個兩三年往往可以看到顏色黃的和尿一樣的日本酒,雖然日本酒當中,熟酒的顏色也是金黃色沒錯,但是變質的日本酒你喝到就只會說幹而已//
大家明白啦!日後飲到金黃色的清酒,若不是古酒,酒藏儲存熟成酒,不是自家熟成酒,請三思,飲還是裝肚子痛不飲避一劫,釋隨尊便了。

3//精米步合和磨米技術,絕對不是什麼我磨到剩越少越好喝//
今天,很多精米步合和磨米技術,已經成為宣傳,什至乎走火入魔,浪費一大堆米來賣你天價酒錢。

4//簡單來講 特定名稱分成兩個系統,第一個叫純米系,第二個叫本釀造系。純米系從雜魚開始排,有 純米酒/純米吟釀/純米大吟釀,還有一個插花的較特別純米酒。本釀造系從雜魚開始排,有 本釀造/吟釀/大吟釀,也有一個來插花的叫特別本釀造//
真是簡而清,這完全回到初心,亦即本來面目。俺拍案叫好!

5//導正視聽,釀造酒精//
本釀造系是全皆會放釀造酒精的,但這並不是可怕的東西,//釀造酒精就是由甘蔗或地瓜精製的一種釀酒用的酒精,這陣子也有酒造用燒酎替代//,那所謂飲純米系不頭痛,飲本釀造系會頭痛,有可能人云亦云,宿醉後頭痛否,根本視乎各人體質,飲多了什麼酒都有機會頭痛欲裂,活該!

6//添加釀造酒精有嚴格規範。有依照杜氏意見添加了適量釀造酒精的酒,比較能符合酒造想表達的風味。實際上得獎酒來說,本釀造系的得獎比例較高喔//
俺很喜歡飲的幾款不同縣出產的大吟釀,〆張鶴,宗玄,東一,鍋島 等,就是有添加釀造酒精,也是取獎之明星酒,證明追捧純米系的也只可會是一場迷思。

//儲藏前有殺菌,裝瓶前沒殺菌:這叫生裝瓶(生詰め),儲藏前沒殺菌,裝瓶前有殺菌:這叫生儲藏。兩次都沒做?這就厲害惹,這叫生酒,生酒基本上都要冷藏,因為瓶子內裝得滿滿的都是活菌,但是好喝嗎,好喝到罵髒話,所以推薦各位大大有機會看到生酒一定要弄一點來喝。尤其現在大家這麼常跑日本,看到超級市場有在賣生酒的話就帶一枝 冰起來 晚上在旅館開來喝,會進入日本酒的新世界//
這樣來描述「生酒」,真是很清楚很有說服力。有飲慣生酒的香港旅人或飲者,應該接受其形容。香港尚算福氣,是比較多機會飲到生酒,因為我們地方細,一切易控制,而效率上香港依然有能食老本,不簡單的。

尚有不少精妙評語,一針見血,是俺不方便引用來公開探討的。也之所以看到俺眉飛色舞,拿來此分享,戒酒時期懶懶散散,又一篇,哈哈! 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