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9, 2009

飲日本清酒最上之伴酒物

盛期演出:


後期一點演出:http://www.youtube.com/watch?v=n9-H5ji2jA8

演歌五美人,藤あや子、 長山洋子、伍代夏子、香西かおり、坂本冬美,位位各都唱過不少酒歌,酒主題的演歌。沒有聽過的,不能稱資深清酒待酒師吧。 她們各有風情,就是飲日本清酒最上之伴酒物......哈哈!! 筆者首選 藤あや子

其實一間清酒吧,根本不需要什麼新元素,踏實地走回傳統,有好的媽媽生穿著端莊的和服或時尚和風服裝,播好聽的歌或音樂,當然有好酒,那已經是在今天東京稀,香港絕種的了。如果在東京去一趟這種酒吧,看來一晚消費可能貴過東京5天團費,委實不是人人易付得起的場所。真實可能往京都走一回,可能會找到好和相宜收費的造種傳統清吧。講笑假若真是有如上的五美酒吧,破產都要一去啦......!


今晚我沒有飲,但我忽然有點酒後感受,想再說,香港是難有理想的地方,空懷獨步功夫亦只宜獨陶醉,沒有一個自置的店,如何最後都是業主之玩物,空餘一點回憶在吹水時細說青山。但香港真是容不落一個能給人安心放鬆飲酒或獨酌的地方嗎?越想只令我越唏噓,我的酒腳亦如上五美一歌中的感覺,一種時光已逝不予我輩的逐漸失去,移民的移民,執劍一進江湖不回頭的不回頭,身體的配額終結的終結.....真的是好腳不復昔日店前車馬人聲不絕的時代,慢慢我體會到何以一代詩仙都要邀月獨酌,李白可能並不是酒後失足淹死的,可能是自我了結,沒有伴的飲者,太寂寞了! 邀月,何等悲壯。

聽著五美此歌曲,真是想飲一杯,讓心飛往那些美好日子的時光......

星期五, 4月 24, 2009

有一個法文名稱 LE MARTIN PECHEUR的Sake Kawasemi


昨夜來了個迷你清酒局在友人私房 日式餐廳中,其中嚐到了特殊的清酒:Sake Kawasemi,這枝酒必須雪至很凍而飲,而且不是以清酒細杯飲,長身白餐酒玻璃杯比較合,闊口香檳杯飲可能更妙。

看到日本酒度有-30,是極甘口,即是甜清酒,比濁酒更甜,但其釀製法特別,米味幾乎抽去,只有果香,完全如一枝甜白餐酒,只是沒有了白酒之酸和dry口感。

飲慣清酒者未必會喜歡飲 Kawasemi,但清酒初心者會很接受其質感和香味,這枝酒應該是一場日本美食後,食日式甜品時之伴酒,成為一個酒宴的完美結局。這樣的清酒在日本市場亦不多見,如果加進碳酸氣,分分鐘會似一支 su su音 那樣的女性清酒。

而且配關東式味甜之牛肉喜壽醬油鍋,可能是配搭的。

要一飲可以網購:
http://www.japanaji.com/?o=item&act=view&id=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