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6, 2010

屠酒會



十多日後將有 〆張鶴純米吟釀、〆張鶴特別本釀造、榮川純米 幾隻好酒於日本購得,再可能因應人數再加 瑞鷹、大七、久保田萬壽和白雪純米,來一次有好仕込水之酒一拚高下,實質飲者下肚,現名『屠酒會』。
有興趣者可查詢 sake817@yahoo.com.hk
但一次不會容納太多飲者,如果不被接受報名則請待下次「夏屠酒會」.....

星期二, 2月 23, 2010

日本酒不在乎平貴 清酒在乎真偽



閱到1月份《車主》雜誌中,藝人許愿一篇清酒體驗撰文,提到在油麻地某火鍋店飲到便宜,卻又不是假酒的清酒。那瓶中裝《上善如水》,可能是內地製的清酒,飲到他頭痛欲裂......這些清酒似乎從內地流進香港,應該是一些餐廳負責人或買手貪便宜,又不試貨,隨便跟供應商取貨,取一些大路熟口熟面的牌子,上桌便出事。上文許愿先生已經厚道,沒有叫經理出來質問,還飲了接近一整瓶。其實清酒的味道,慣飲者是很敏銳地覺得不妥,《上善如水》(上圖左)本是淡口清酒,而且比一般清酒淡味,是昔年白瀧酒造為香港市場挑選的,誰料淡酒配得一絕世好名(銘柄),便被沒深入認識清酒的香港食客大大受落,成為一個久賣不衰的清酒銘柄。

內地跟香港之風,日本料理店愈開愈多,日本清酒市場出現真瓶偽酒,不足為怪,當連一、兩元的雞蛋,也有人研究造假,如此複雜的化學專才,運用在幾毛錢利潤中,真是令人大開眼界。清酒利潤好,市場又封閉,水貨私貨行貨廠貨,令人眼花繚亂,那偽清酒便絕對有市場空間,有些內地客人根本未曾品嘗過真正日本酒,飲這些不是假酒的清酒,一定伴食刺身照飲一番,大叫「屙耳屎!」。但日子久了,他們周遊列國,巡視過港澳多番,便懂得品嘗日本清酒之真味,不是假酒的清酒,便難再被他們接受。如是我聞,一些南方大城市清酒市場,竟然在香港找《大七.生酛》,更時常說《久保田.萬壽》嚴重缺貨,大量提高價錢找存貨,證明內地消費者,已經進階成飲者了,無奈關稅的問題,弄至國情群魔亂舞。但懂得飲的人多了,那些不是假酒的清酒,便要找出路,進來香港也是理所當然。

何以國內人懂飲《大七.生酛》,這個不能不提香港那間曾創下神話的和風料理老店──紅磡「加太賀」。因為該店是少數在席間提供此清酒,又因此店之神話名氣,一直被國內廣傳不衰,國內山寨「加太賀」也傾巢而出,竟然成為自由行國內旅客朝聖之地,這便是《大七》名揚回國內之一個因由,所以有時一切都是一種機緣巧合,無心插柳柳成蔭。

《車主》一文中,亦有論葡萄與米麥類(即是穀類)所釀造出來的酒,對身體之補損,這老生常談,似乎是有智慧的,國人覺得葡萄似乎比較補身。但在下卻想提出一些特別的資料給讀者去參考,我曾遇一位蘇格蘭人,是我的團友,他說自小其老爸便告訴他,飲酒時不宜水果類混穀類,即是飲威士忌、啤酒、清酒、黃酒、高粱酒時,便不要同時飲紅白酒(上圖右)、拔蘭地、香檳等一類水果釀製的酒,一多飲了穀類酒,再插進一支果類酒,必定容易酩酊大醉,相反插進亦然,無論酒量如何好的人都會倒下。我便親眼見過,多位屬酒國豪傑的劍道老師,如此混飲,被一支香檳弄至大醉,另一女飲者高手,亦因此種情況醉倒。此乃一聞,其二是跌打醫師,多叫看症者忌食葡萄,之謂濕重。我知道不少人飲紅酒後會肚瀉,在下也是這一類人,可以見葡萄乃濕重之物。另外,飲大量啤酒也是沒有好結果,同樣是濕,是中醫必叫人戒口之物。但是清酒和威士忌卻火重,關於這點,飲慣酒的朋友皆了解,至於拔蘭地,在西方乃非牛飲之物,若有些微風邪,便來些拔蘭地行血驅寒,大量飲會肚瀉更上肝火,不過這亦因人體質而異。

飲酒宜有節制,因應環境氣氛和酒腳而定,沒有飲甚麼為最佳之說,但我曾讀一日本人所寫的書,令我對米釀造的酒有特殊偏好,因其稱食米飯民族的腸胃,特別對米有好感覺,對身體會好一點,而且飲食也因地域而異,在潮濕地方飲食濕重之物,實在不合,實例就是何以廣東人喜飲蒸餾米酒,反而驅寒濕;在香港飲啤酒肚瀉者,在日本乾燥之地豪飲卻不易出現肚瀉,這就是因地而異。其實沒有甚麼叫好叫補的,只有適度之樂與過度之損,和地域氣候上乾濕之分。



【2010/02/23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星期日, 2月 21, 2010

月 ( つき ),已在手......



在日本便利店購得一盒2000ml 月( つき ),,這清酒在香港是找不到的,根本沒有進口。現待日內 一嚐配 鮪( まぐろ )便知道 月桂冠酒造 那找 藤原紀香 來做的宣傳廣告,是言實還是言虛了。

使用京都伏見水的《月》, 一直想試,但四段仕込會否太甘口,見資料日本酒度是-1,是甘口,可能是一盒偏向女性口味的清酒。

今回二千多日圓購得,擇日call酒腳,但必須多購一瓶日本酒,有備無患。

星期二, 2月 09, 2010

室溫飲《久保田.萬壽》雜記



期待已久來一趟室溫飲《久保田.萬壽》(01),終於日前成事,約得酒友兩名加上其弟共三人。我負責去購酒,當然是一升瓶裝,因為支持環保,付過錢後,便從一臉笑容的酒部美少女員工手上,接過這盛放在大酒盒內的《萬壽》,酒盒印刷算精美,燙上金字「久保田」,我赤手抱著它便往料理店進發。穿梭銅鑼灣鬧市時,我當下體會到,女士們要放一個昂貴手袋傍身的感受,因為有不少懂得飲清酒的途人.對我手抱著的這盒清酒投以注目,手抱這瓶千多元的清酒王已經如此,一個幾十萬的手袋,更一定感到何等虛榮。浮世如斯,我也只消享受這幾分鐘的虛榮一番,這亦是做買手的花紅,比飲酒多了一點額外感受。

清、滑、醇、香(米香)和在喉中餘韻十足,就是《久保田.萬壽》的魅力,室溫飲也可能要更細緻注意溫度,最宜在冷藏庫取出來置室溫中,當瓶身出了不少倒汗水,但依然感覺瓶是涼涼凍的時間開始飲,似乎比後期完全室溫飲爽口,而且比冷凍飲少了酸味,進口更醇厚,飲溫在15度左右似乎最佳,但也不一定要如此執著,將冷凍了的從凍飲一直飲至常溫,中間之口感變化,也別有一種風味,好如女子濃妝淡妝之不同風韻,酒若女人也不獨是紅酒的專利,好清酒同樣如是,但可能清酒更表現出東方女子的含蓄韻味。

席間酒友談及《白雪 純米》,這百多元的超班紙盒清酒,她當然不及《久保田.萬壽》般餘韻十足,但以其價錢和入口感覺,則絕對抵飲超值,而且《久保田.萬壽》可不是能次次享用呢!一比九倍的消費,除非是發了財吧。況且很多時身家和金錢多了的人,容易得到,卻失去了這種渴望品嘗的醞釀過程,這有如成長於貧困家庭的兒童,人人都懷念食到大塊叉燒的味道,富家兒童便沒有這個味道的絲絲懷念,味道與感受,跟金錢是拉不上絕對關係的。我覺得一切食物和美酒的味道,在思念和懷念的過程中是最美味的,往往比擺在面前的酒食更好味似的。說起紙盒《白雪 純米》,如是我聞,香港已經斷了貨,要品嘗也只有等供應商再進貨,他們可能也莫名其妙何以忽然熱賣………咮!

是晚飲《萬壽》時亦有伴食鮪刺身,其他山葵八爪魚和螢火魷魚仔鹽辛皆置桌上,酒友開心至極,因全是伴清酒恩物,最意外是一味鯛刺身薄切,咬口中竟然幽香無比,這類鯛有分香港貨或日本貨,日本鯛當然好,但一尾匪貴,香港鯛有時遇上好品質的遠洋海魚,也不差,只是日人口尖不日本鯛不食。港式日本料理則多數使用香港鯛,今回我們走運遇上好魚,再加上廚師放血功夫到家,變成這碟美味薄切,「鯛」就是我們叫的「」魚。這《萬壽》伴以日本河豚(雞胞魚)薄切,也應該有好效果,但可能我會更愛其魚皮醋物,可惜河豚在香港是禁品,閣下假如曾在香港,嘗到日本廚師弄的日本河豚全宴,可別太張揚啊!

同桌酒友的弟弟完全不碰那碟鮪刺身(02),他稱加入了一個全球抗議濫捕及罷吃鮪的聯盟,堅持不食,席間我尊重他的堅持,他亦尊重各人的享用權利,我受不了這鮪赤身部分和清酒的美味引誘,一邊食,一邊稱假如有朝再沒有鮪,可能我們應該不再飲清酒,因欠缺了一方,都沒有那種極緻味道,那比飲酒沒有夾檔酒友更苦,倒不如仿效古人,沒有了知音,便不再撫琴而奏,無鮪飲清酒,不飲也罷。

鮪是必須保育的,是上天賜予人類的美食,我不支持現在因財貪婪的濫捕,君子愛食但必須捕之有道,情願小量賣貴價,也不要大量地廉價。現在刮空海洋式的網捕,大小鮪都上網,這是不好的捕捉法,必須改善,否則人類只會愈來愈少人間美食。再者,香港人素來只愛三文魚,故請商人莫因宣傳手段,而誘港人大啖之,將鮪保持在低調位置會比較好。不斷寫鮪,就是まぐろ,吞拿魚是也!




【2010/02/09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星期六, 2月 06, 2010

送酒歌

有一些日本歌,在飲清酒時聽特別有味道,稱之送酒歌不為過,憶起什麼都好,就是有那種一杯又一杯的感動,常使酒場男女淚滿襟。



永井龍雲 的 屋台


森昌子 的 母さんの歌


永井龍雲 的 素面酒

純米和吟釀正好比喻......

找到唱演歌五美人之一 長山洋子,唱之一曲《蜩》,少女時代和成熟時代,也真有如日本酒的比喻......

一於貼上,拿來送酒!



「純米」時代的 長山洋子


「吟釀」時代的 長山洋子

星期四, 2月 04, 2010

華鳩8年熟成古酒亀甲ボトル


華鳩8年熟成古酒亀甲ボトル,可以比美陳年花彫,根本就是日本花彫 (黃酒)。神奇在以米釀造,只存8年,味道竟然接近25年30年的陳年中國花彫,就是不一般簡單了。酒味、顏色上是同花彫接近一樣的酒。

中國新年將臨,又食濃口食物,要食中菜伴日本清酒,倒可以考慮這支「華鳩8年熟成古酒亀甲ボトル」,好醇好易入口,而且妙在不膩口,酒精只是16度,進餐享用便是享受。

明年食大閘蟹時,記得找一瓶來鎮場,好酒來贈興一番!

容量 720ml
原料米 中生新千本
精米歩合 65%
アルコール分 16.5
日本酒度 -44
酸度 3.4


星期二, 2月 02, 2010

清酒不全是熱飲 武士道不只是切腹


清酒,在日本以外的地方,常被標籤為熱飲的酒,這是被一些為營造日本風情的偽日本料理店導致。華人洋人,原本對清酒認識不深,近年則有小部分飲家出現,了解清酒的飲法,和懂得分辨品質味道,宣傳亦多了,市場需求明顯增加,令市場出現了一些清酒,但不是日本酒,在內地市場中,這類清酒相當多,超市亦出現不少,酒不是假的,但卻不是日本出產的清酒,只是似清酒味道的偽清酒,由中國、泰國等地生產。商人以為有米出產的地區,便能生產清酒,但對於飲者來講,一飲進口便知不是日本酒。購買時也可從招紙中看到不妥當的地方,但很多人不會細看,而只見到是清酒便購買,這些牌子根本在日本也找不到。這類清酒拿來熱飲,是最令人混淆的飲法,酒愈熱,酒精揮發,更令客人覺得味道差不多。因來貨價低和利潤高,海外日本料理也樂於採用這些偽清酒。

說完清酒被誤標籤,那何謂是被人誤解的武士道呢?一味令人想到切腹,就多得那位 新渡戶稻造,他撰寫了那本專門給外國人看的書《武士道》,和另一本洋人日本通撰寫的《菊花與劍》,再加上不少人,也以此異見來描述武士道之書,多不勝數。我不想多說別的,單說一個曾被日本編進教科書的故事「四十七赤穗浪士」,後來拍成電影《四十七の刺客》,也是比較多人熟悉的電影《忠臣藏》的藍本。1710年,播州赤穗城主 淺野 死後,旗下浪士相隔一年裝傻扮不義,一夜突襲,令其主君被 德川 將軍命切腹、斷絕家名、沒收領地之仇家 吉良 大宅,拿仇人 吉良義央 首級,在主君墓前再集體切腹。

這故事因為正合國家鼓吹忠君和為主君捐軀的思想,便被描繪成武士道忠義精神的崇高禮讚,令近代日本人也深受影響。但真實卻是,被描寫武士心性和說武士道是「死狂」原出處的那部古藉《葉隱聞書》(註1),其作者 常朝 批評:「浪士復仇,錯在沒有立斷」,他認為既然是武士,成敗當作別論,行動就行動,沒有甚麼道理和兵法,無必要挖空心思地用計,只要上前去殺,衝開一切生與死的束縛和顧慮,立即報仇,方為大義。否則,萬一仇人不幸死了,那仇向誰去報?連復仇都要計算,仇恨服從功利主義,如同做買賣一樣,不能虧本,那還有甚麼意思?常朝 謂行中道,那不是武士道,武士道要求武士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敢為天下先」。武士道就是選擇死亡,將死的念頭置於平常之中,那就是武士道 了。

江戶時代中期的劍客,「雖井蛙流」劍術流祖 深尾角馬,一生嚴遵武士心性約束,親生女兒身為武 家之女,竟與富農 長右衛門 之長子不義私通,受到恥辱的 深尾,斬殺了 長右衛門、其子和自己的女兒,最後受到藩主下令切腹平息事件。明治34年(1901年),「心形刀流」第十代宗家 伊庭想太郎,於東京市廳參事會內,斬殺貪污收賄的市議會議長 星亨。這些劍術家之烈行,就是在貫徹執行武士道,在維護尊嚴上,「敢為天下先」和執行大義時,說做就做,義無反顧,就是武士道。近代名作家 三島由紀夫 的切腹,只是計劃完備其陽剛一死之美學,和向國人展示忠君,那是手段,是計算,三島 的行為不算是武士道。

武士道是一種豁了出去的人生哲學,是無時無刻都準備死亡的人,他根本不怕死亡,反而注重日常生活的「生」,成為真正勇者。切腹不是為畏罪、謝罪和為主君而切的,所謂一死,是武士一早已經選擇的,是作為武士的存活哲學。那,讀者們,看到這裡,是否覺得現代人,正正缺乏這種「無我」、「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卻去做甚麼都計算、用計一番,其實底下就是貪生怕死,是自私。世間諸多「起義」不能成事,乃太多私心充斥之徒所至。

以後大家提起清酒,便不會全是想到熱飲,提起武士道就不只想到切腹,那我寫這篇文章也算有點意思了......



(註1):「所謂武士道,就是看透死亡。」此為1716年山本常朝著的《葉隱聞書》之名言。區區一葉,何足掛齒,以葉隱身,乃武士「無我」之謂也。




【2010/02/02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