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7, 2011

武士告別一餐


本欄不經不覺已經寫了一年零三個月左右,六十篇短文,也是時候退位讓賢,給予其他寫作者介紹更多關於美食文章。

告別一餐,俺想食イクラ(IKURA),我們常叫的三文魚籽,日本人少吃鮭刺身,最喜歡鹽醃,反而其卵イクラ就是壽司店常備材料,是經過醬油醃製處理的,便能存放長點時間。

北海道食法最豪,飯面放滿一大埋,有時連雲丹(海膽)一併,是好味到暈的「丼」物。單三文魚卵伴飯是發育孩子多食無妨之食物,這類「卵」物,就是好東西。在飯中放海苔絲和些少大葉碎便更添風味,但在香港日式超市刺身檔的イクラ一點點便收五六十元,並不便宜,還是在日本,尤其是往北海道旅行時便可大食數餐。

311後只不過4個月時間,我們天天又大啖日本料理了,東北福島其實還未回復元氣,幅射牛肉可能才是序幕,魚類在海洋四圍遊戈,其實我們亦躲也躲不了的,倒不如隨遇而安吧。

美食都不應該千方百計找尋來食的,應該隨緣, 那便一切自然,便會豁然有一種對食物的包容,什麼都是美食,什麼都是山珍海味。真正令人難忘的是美食中的一份感情,一份烹調者的心。

星期二, 7月 26, 2011

2011夏ノ純米屠酒會後記


文月的第三個周未,三十五位飲者聚首「天與地」﹝日本料理私房菜﹞,一次包場之酒會,亦首次伴以懷合料理風格之佐酒餚,主題是「夏ノ純米屠酒會」,當然一批夏天爽爽冷清酒登場。

順次所飲是:
1. 佐賀縣《東一‧ 純米大吟醸》,是當晚眾選酒中最出色的清酒。SSI評有著南國的果實香,平衡度優良的芳醇美酒,適合微冷或常溫飲用。
2. 長野縣《明鏡止水‧純米大吟醸 ‧m’10》,酒色最清澄透徹的酒,而且出現類似《醸し人九平次》的那種進口炭酸口感,但沒有其強烈。
3. 福岡縣《三井の寿‧CICALA‧夏純米吟醸》,CICALA 是意大利文「蟬」的意思,日本清酒雜誌的推介「夏日百式」之一, 是夏季開賣的限定品,又夏蟲又意大利文,擺明車馬玩西洋白餐酒味道和冷飲,真是進口很像白酒,甘口了一點,絕對合新手女飲者。
4. 山形縣《山形正宗‧夏ノ純米》,這支一升瓶,被貨運時摔破了一瓶,是一瓶夏酒,清香但不及早前曾品嚐那瓶《山形正宗‧純米吟釀》。但此銘柄要記下,是山形縣有潛質之酒藏。
5.秋田縣《一白水成‧特別純米》,是用硬水釀成的酒,有性格,有果香和米香,很多飲者喜歡,但俺必須再飲其多一次或其他級數酒,才能定評。因為口已經打結,味蕾不清。
6.新潟縣《越乃雪月花‧彩衣‧特別純米》,甘口有拖肥糖味的清酒,宜室溫飲,飲得此酒亦多謝席間新出席飲者吳先生提供大家品嚐,伴懷石甜品時,剛剛好。

在當晚興致勃勃時分別出現兩瓶神兵,第一支是事先聲明的供獻酒,一位飲者馬君在日本攜酒回之山形縣《雅山流 新•影の伝説(極)》一升瓶,以往「極」是袋取收集,新的極是中取收集,在今年5月才開售的限定品新酒,亦是今年鑑評会的出品酒,取得了金賞。但是藍樽魔咒隨俺不散,此酒之香一旦不喜歡便評有塑膠味,此欄曾提的「珍寶珠」香口糖味道,酒一出便被清樽,俺只是一杯便閃,藍樽魔咒真的欲解難解,又被咒一次。原來有女飲者亦同樣中了此藍樽魔咒,真的同是藍瓶中咒人,無奈!

另一支是俺有預謀的刺客酒,飲者一見便歡呼,沒什麼,就是那傳說中的《〆張鶴 大吟醸 金ラベル(gold label)》,一人一杯,完美結束這場仲夏夜屠酒,委實很氣氛高漲的一場屠酒。

上半場等人齊時曾有酒友私品自攜來之《龍力》,俺品了一杯,似乎下回應該《龍力》出場了,就拿隱世銘柄《目黑五郎助》來跟其比拚吧,應該好玩,因為 《目黑五郎助》曾大敗《獺祭》,看這回合又如何!

新出席女飲者中,有一位攜來火紅「會津酒造歷史館」袢天,俺遺憾沒有會津清酒在手一起拍照,希望她在書展攜出,俺備一《榮川》藏瓶而補回一張有意思的照片。另袢天亦令俺有所感,不如找次人人穿著上件清酒戰衣 ─ 袢天,來屠酒會拍照留念,都有點氣勢和留念價值,再一人一件留念。因為花無百日紅,屠酒會都會有一天成為歷史的.....

「不雨花猶落,無風絮自漂!」人生聚散去留,是冥冥之中自然有安排的。但京都「鴨川納涼床夏夜酒」和「沖繩島唄之酒夜」,這兩大項目,俺可是認真的,希望有朝拉大隊前往,便真的是人生值得的一場醉,到時互相訴說了什麼一生抑壓著的心事或未完大志,都記得酒後隨川水而去,隨島唄而散。


星期三, 7月 20, 2011

新書《酒藏浪客》前言


關於日本酒

天若不愛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愛酒,地應無酒泉。就是日本多好泉水,所以清酒唯日本釀造的最佳,冠以日本酒美譽。俺撰寫「酒藏浪客」已達百餘篇,得日報AM730老總賜欄名,任得俺天馬行空,寫日本酒都寫出一堆故事,希望沉悶的千篇一律介紹清酒形容文字,成為更有人物和故事的趣味。所以酒友、飲者、故人和往事無一不拉上日本酒,形成一杯在手,故事我有的風格。更者讀者厚愛,在FB互動地結交了一班清酒愛好者,組成「屠酒會」,搜羅日本各地清酒來分享,真是一場緣份。

其實寫日本酒,很少以散文表達,多數是技術性的酒評,但如此撰寫,莫講看的悶,寫也更悶,所以「酒藏浪客」嚐試擺脫傳統酒評形式,希望更能令讀者了解日本酒的一些脈絡。

俺接觸清酒於三十多年前,但昔年常聽到,關於清酒的問題,到今天依然聽到,香港人依然對熱飲清酒有所迷思,更遑論什麼溫度出現什麼味道,這是清酒尚未普及的現象。清酒好玩在有冷飲、室溫、燗飲,比葡萄酒更多趣味,只不過難以久存,沒有收藏升值市場,便少了一批購買者,反而是為飲者而設的美酒。俺就是覺得能經過此專欄,今更多人了解飲清酒的樂趣,便已經功德無量。

本書結集回專欄自開始的50篇酒文,當中清酒愛好者或喜歡日本事物的讀者,應該會看得很爽意和勾起不少昔年日本風貌回憶。

311後的日本,炎夏暑熱,蟬鳴依舊,但人心卻多了一份戚戚。攜一壺清酒往陽台,啜飲著冷清酒,遠望河川上空的夏夜煙花,寂寞地無聲閃麗,必感淡淡憂傷,人生皆幻,有幸我們依然活著。


二零一一年六月
草草一刀




刨冰滅卻心頭火


刨冰在日本叫做かき冰(かきごおり ka ki go o ri),夏天常在日本看到那支藍白紅字“冰”旗, 即是有刨冰可食了。

查資料,原來日本最早有記載出現,是十世纪末的 清少纳言 代表作《枕草子》,可見歷史悠久,更者昔年是使用植物的甜汁液來澆上刨冰,並不是糖漿呢。

現代刨冰已經五花八門,惟獨俺至愛綠茶味道的「宇治金時」,那些伴物,依然是紅豆和涼粉或西瓜等最合。新款的,杧果味道刨冰配杧果和涼粉亦很好味。近期常去港島大坑一甜品店「糖百府」,就是品嚐刨冰,此店算味道很不錯,有傳統亦有創新風味。夏夜炎炎,獨食一盤刨冰,清暑幸福兼滿足。

孩子啖刨冰是很開心的玩意,必被紅紅綠綠刨冰吸引,是一種童年必須一嚐之物。此物進口如風,溶化就是水份,取其澆汁味道,難食飽,伴物除外。

古人無大娛樂,一盤刨冰便樂上半天,反觀今人並不會太稀罕這微不足道東西,只食食消暑而矣。清少纳言 一類古人,早期才女,定必在品嚐刨冰時感悟出不少禪機。一盤美麗吸引的刨冰,不能久存,品之如風,甜美瞬間,最後面前一灘冷濁水,就是本來無一物,人間色相皆自心而起,沒有什麼的,享受那剎那,總好過終日惶憂錯過當下「風流」。

安禪不必須山水,滅卻心頭火自涼。

就讓一碟刨冰滅卻你我的心頭火吧!:)

.

星期二, 7月 19, 2011

願與君書展場內盡一杯


明天,香港書展開鑼,一年一度的七月書展,怎麼樣都算一場暑假文化大活動,所有的胸胸乳乳都只不過是一種宣傳插曲,在欲拒還迎、半推半就,互取利益下,寫真集市場又成為年年話題。俺對這沒有什麼假道學評論,只知道昔年我輩年輕時都喜歡購買日本寫真集,今天不少都是被列珍藏級的中古書。今日社會,有仔懂性不對寫真集好奇,那分分鐘令你更加驚呢!

今年本欄結集成書,書名就是《酒藏浪客》,一旦出書,例必有如碰面寒喧時那句「得閒飲茶!」或「食左飯未!」的相類似語話,那便是「幫我要一本有作者簽名的書」,友輩或出版界已成一個「儀式」,其間俺思考,簽名在書上代表什麼呢?又何時成為出版上的儀式呢?是《查十萬個為什麼》也找不到答案的;俺都算好事之徒,「無果樣問果樣」一類怪人。

人云亦云對獨立異行,和諧對異見,也是如此引申出來,俺覺得人云亦云者亦會突然有日覺悟出去獨立思考,那所謂書本就是領航員,因為寫作者的心力思想都放進文章中,所以不下一件藝術品,這是俺對書本的感覺。

撰寫了百多篇,其實清酒只是一個主題,如 北野武電影中的海邊沙灘,次次都要出現。再者又不經意地把「屠酒會」提升至越來越有玩味,成一班飲者月間聚會,選酒亦多數引用日本空運來的清酒,冒著破裂風險但值得。而且大裝一升瓶運輸上似乎比720ML瓶易碎,今回屠酒會第一次訂一升瓶便出事,一瓶大裝好酒便香消玉殞,如此大量酒液流出,酒浸紙盒外,同盒酒亦被弄得一榻糊塗,整理也花不少時間。

同樣一瓶清酒,亦是一件注滿釀酒師和藏人的心血和精神,苦研釀出好酒和研發更特別的口味,至動工選酒米,採水,配酵母等工序,一旦開動便不可能中途停頓,這比藝術家去弄其心血成品般嚴苛,所以酒業人士在日本社會地位是被受尊崇的。

兩日前的一場「文月 夏ノ純米屠酒會」選酒上,也真是件件藝術品,酒會情況留下回詳寫,但想先一記當晚出現的一件「會津酒造歷史館」袢天,就是在祭日人員、販商和旅館職員等穿在上身的和式彩艷上衣,日文就是叫「袢天(ハッピ)」,俺喜戲稱之「火雲戰衣」,因聯想起粵語武俠電影「如來神掌」中「火雲邪神」檸檬先生的那件富有代表性的上衣,好不威風。是晚的袢天,一位女飲者遠自福島縣會津攜回,她曾在會津生活,在酒藏「會津宮泉」的歷史館中工作過,故有此件工作時穿著的紅袢天留念。難得她有心取出來予酒會上女飲者穿上拍照,委實生色不少,遺憾是席間沒有會津清酒,《宮泉》和《榮川》都就是會津清酒表表者,她也是因為本欄那兩篇懷念《榮川》的撰文而聯絡上,而第一回現身屠酒會,飲個不亦樂乎。

俺相信冥冥之中,似乎會津可能跟俺前生隱隱有一種關聯,會津藩士乎,昔年那場殘酷的幕未內戰,守會津的武士被罰戰死晾不葬,漫天烏鴉,場面曾經很人間地獄。

酒有歷史有宿緣,如人有經歷有聚散。俺與不少飲者結緣皆始自此專欄,大家想見面的話,20/7, 23/7和24/7 下午五時至六時左右我會在書展【1B-B22】跟各位見面,唯可惜不能場內一杯,憾事也!


星期五, 7月 15, 2011

日本可樂味道の疑惑


點解日本可樂在香港賣甘貴,一樣有捧場客?無他,就是味道比港產可樂好飲,甜度低了不是重點,那股強烈炭酸口感才是令飲的至愛,接近玻璃瓶裝可樂的味道,就是一個賣點已經成功登陸,佔一席可樂市場。

香港和大陸的鋁罐可樂,就是一開飲已經沒有那股強烈炭酸口感,即是俗稱「唔夠氣」,何以會如此怪異呢? 難道日本可樂有秘方嗎?有飲了大半生可樂的粉絲能答我此疑問嗎!

傳聞可樂令人會骨枯令人有糖尿等不利報導,常在流傳,我從小聽到至年長,到我兒子又重複聽到,這些「如是我聞」似乎並沒有傷害到可樂丁點形象,照賣照一樣人人飲,而且根本找不到一單真實證據和案例,此說明了什麼呢,就是謠言。

日本可樂市場反而真的萎縮中,因為看街頭冢販賣機情況已經看到,可樂所出現的比率明顯比昔年少,因為日本研發了太多炭酸飲料和各類茶飲料,人人又以為這些飲料比可樂健康,那市場決定空間,可樂明顯失去了昔日地盤。但該等炭酸飲料根本和可樂沒有分別,運動員多飲無益,反而係真事。

但管它什麼呢,我輩已經到了就算如何少飲可樂,久不久心思思都要「啪」一罐或一瓶,不能自拔。最後想叫回其全名「可口可樂」,懷念台山話那「蓋個好」,此傳說伴俺長大的……

.

星期三, 7月 13, 2011

文月 夏ノ純米屠酒會 選酒資料


2011年7月16日 "文月(ふみつき)夏ノ純米屠酒會" SAKE LIST:


《一白水成‧特別純米》
秋田, 1688年創業年, 江戶時代創立至今的九人眾小蔵,流派是較罕見的秋田山內杜氏,成品酒爽快滑溜,該蔵清酒多以一回瓶火入為主。跟伯楽星一樣縣內及縣外分兩個品牌名,縣內沿用酒造名「福録寿」,縣外主要是「一白水成」。
特別純米酒 - 標誌是一白水成的入門級清酒,也是著名神戶居酒屋「たばる坂」的首選推介酒。日本酒物語網友評酒質很Sharp,米香在口中擴張得很好,釀酒米是秋田專用品種 秋田酒小町。 ※據聞入手有相當難度。

CF... 兩句:
上回响日本飲一白水成特純ささにごり嘅taste note, 係當你飲呢支酒嘅時候, 你會好懷疑自己飲係唔係飲緊純米大吟釀, 聞的時候湧出純米酒不常有的優雅吟釀香味, 飲的時候亦有華麗嘅果香和濃濃米香(ささにごり的關係)於口中擴散, 然而味道清爽而具透明感, 同席身價比它高くどき上手和飛露喜完全比下去, 成為我的最愛之一!!對屠酒會的一白水成 特別純米絕對期待!!

岐魂...兩句:
16/7其中一瓶 一白水成 特別純米, 是神戶一家居酒屋 "たばる屋" 的首選推介, 老闆話香味好似和菓子般的果實香. 兵庫縣的地道美食是跟硬水釀成的酒很配襯的, 一白水成就是用硬水釀成, 可能因為咁很適合神戶的酒佬飲啦.


《山形正宗‧夏ノ純米》
夏之純米 - 只在6月份限定發售,日本酒物語網友評散發著蜜瓜般清香,酒質紮實,爽快感及甘味良好。
山形, 1898創業, 招牌寫著「銘刀の切れ味 山形正宗」。跟出羽桜一樣都是位置山形縣天童市,酒蔵全系列清酒都以槽取方式搾酒,並將清酒入瓶後才獨立貯藏。是少數得到名酒蔵高木酒造的高木社長指名讚好的酒蔵。取得十四代專用釀酒米 「酒未來」作釀造.






《三井の寿‧CICALA‧夏純米吟醸》
福岡, 平成十四年至十七年連續四年獲得全国新酒鑑評会金賞受賞,
位於九州最大川流 筑後川的支流 小石原川的小酒蔵,不會刻意賣廣告,是以實力作為賣點的酒蔵。至去年推出夏蟬新Label大受好評,多家著名酒販店及清酒刊物都一致推薦。
夏純米吟釀 CICALA - 去年才出品的新作,一鳴驚人。以自家開發的9號系酵母釀造,加上福岡專用的米品種名為「夢一献」,釀成像白酒般酸度較高的清酒,冰冷飲用能得到很好的清涼感。

岐魂...兩句:
三井壽 夏純吟 CICALA 呢支酒又係日本清酒雜誌的推介[夏日百式]之一, 是在夏節開賣的限定品, 在日本可是非常好賣, 只講外觀都有排講.
Label面的文字 'CICALA' 是意大利文'蟬'的意思, 日文讀'チカラ',即力量咁解, 蟬是夏天限定的昆蟲, 電藍色的蟬很有清涼的感覺, 加上酒瓶不用綠色,藍色或白色, 而是用啡色, 仿如蟬爬在樹上鳴叫, 充滿濕鬱之意.
只是外觀都咁深思熟慮, 勁! 搞到好想而家就飲.


《明鏡止水‧純米大吟醸 ‧m’10》
長野, 2位杜氏大澤兄弟都很年青,只三十出頭,出品的清酒就如銘柄名一樣清澄透徹,很多清酒的初心者都置以好評。
純米大吟釀 M10 - 是新產品之一,酒評不多,M字是銘柄英文名的頭文字,數字10是2010年酒造年度的作品,以往也有出品M09及M08等。







《東一‧ 純米大吟醸》
純米大吟釀 - SSI評有著南国的果實香,個性獨特的酸味及上品的苦澀味,平衡度優良的芳醇美酒,適合微冷或常溫飲用。
佐賀, 1922年創業,以吟釀蔵為目標的東一,一直希望採用最好的釀酒米山田錦來釀造,惜以前產自兵庫縣的山田錦入手相當困難,於昭和63年開始自家栽培山田錦,3年後終取得全國新酒鑑評會金賞受賞,現時已是北九州首屈一指的名酒蔵。






越乃雪月花 彩衣 特別純米》
新潟県上越市,「妙高酒造株式會社」創立於1815年,位於美麗而莊嚴的妙高山。酒廠享盡地理優勢,群山流出源源不絕的泉水,亦是盛產大米的理想地方。杜氏堅持跟隨傳統,使用了自家培育的酒米、妙高山溫和的泉水,加上獨特的「美妙量酵母」,從而釀製了獨家風味的『越乃雪月花』。當你淺啖時,嚐到柔軟的果香,甜美芳醇。









***本星期六屠酒會有一”刺客”酒—
《雅山流 新•影の伝説(極)》新影之伝說「極」 - 以往的「極」是袋取收集,新的極是中取收集,在今年5月才開售的限定品新酒,亦是今年鑑評会的出品酒,取得了金賞。由於是新產品,酒評罕見,岐魂 在6月的全日本SAKE FAIR以常溫嚐了一口,香味跟酒名一樣 極優雅,酒質柔軟偏向女性化的。
酒蔵位於山形縣米沢市,1870年創業年,米沢出名盛產六大和牛之一的米沢牛,蔵人會自行栽培酒造好適米 出羽燦々,品牌分正牌的雅山流及副牌的裏・雅山流,很有法國波爾多列級酒莊的風格。2010 International Wine Challenge 正副牌酒品同時獲得金賞,分別為雅山流 極月及裏雅山流 香華.

CF ...兩句:
雅山流的香華是我喜愛酒款之一,而呢支新•影の伝説(極)是低流通量的超限定品。此酒為雅山流"表"系列之一,是每年釀造來參加日本国内外不同鑑評会的中取大吟醸出品酒,由於是出品専用酒,只有少量特約店有售!

星期二, 7月 12, 2011

好一場老總府第屠酒會‧其後散記


有人認為飲紅酒雅,其他酒俗,其實這雅俗之別關鍵在飲者。而古人認為飲酒是一種極高的享受,對於飲酒理想環境,吴彬《酒政六则》就概括: 飲人:高雅、豪俠、直率、忘機、知己、故交、玉人、可兒。
飲地:花下、竹林、高間、畫舫、幽館、曲石間、平疇、荷亭。
飲候:春效、花時、情秋、瓣綠、寸霧、積雪、新月、晚涼等。

好一個「人、地、侯」,即是俺時常提及的酒腳、酒場和春夏秋冬之酒,如果以現今人了解之角度來重寫,應該如此:
酒腳:斯文人、豪爽者、老實人、有趣博學之士、無機心者、知己、老朋友、美女、可愛女生等。
酒場:櫻花樹下、河川上納涼床、居酒屋、友家、府第、旅途酒店等。
酒感:春暖、花開、夏綠、秋涼、冬雪、新月、晚涼、節日、別離、重遇等。
如此寫是比較讓現代生活的人去理解;至於幽館、曲石間、平疇、荷亭等古郊意,古已經被城市人忘記和懼怕蚊蟲的現代人卻步。

最近俺便參與了一場府第之酒局,自去年一局跟老總屠酒,轉眼又一年,老總見本欄描述之「屠酒會」寫到聲色奇趣,神兵眾現,來電約謂不妨亦來一局,選場於其府上。備酒多天,又巧遇祟光超市四國節,竟然購得《梅錦‧吟釀》,乃「梅錦山川酒造」之好酒,愛媛縣《梅錦》與新瀉縣《〆張鶴》是曾被日本著名插畫師兼寫作人 安西水丸 在其中著作《常常旅行》中提及,水丸伯 是村上春樹 的插畫師兼忘年好友,最好玩,昔常拉 村上 往飲酒作樂,他們好飲的清酒《〆張鶴‧大吟醸‧金ラベル》亦是當日屠酒會同場出現的銘柄。

無心插柳下,酒陣列開,發現有趣狀況,日本四島酒全。從北至南計有「北海道」札幌的《千歲鶴‧純米》;「本州」有五,青森《鳩正宗‧八甲田‧吟釀》,新潟《〆張鶴‧大吟醸‧金ラベル》,島根《李白‧濁酒》,愛知《醸し人九平次‧rue Gauche ‧純米吟醸》,廣島《富久長‧橙味清酒》;「四國」愛媛《梅錦‧吟釀》;九州佐賀《天山 本釀造》;一次神奇的組合,真的是有心去找都未必能找齊,算是當晚飲者之一場酒緣。要一記是一位年輕女飲者很好玩,飲了面紅紅微醺很安靜只聽眾人高談闊論而微笑,又不斷添飲,中場閃沙發倒頭便睡,醉而不吵鬧煩其他人,好酒品酒腳一類也。

說回局中酒則兩銘柄隱操勝卷,《〆張鶴‧大吟醸‧金ラベル》和《天山‧本釀造》,將一眾名酒打敗,可惜此二酒在香港不常見,不是隨時可品嚐到的佳釀。佐賀「天山酒造」還有一銘《飛天山》,很值得留意,是好清酒中的好酒。

提到天山令俺想起《靈山》,此熊本縣「山村酒造」出產阿蘇名水仕込之酒,上周 岐魂君在東京參加完日本酒武林大會後攜回一瓶300ML的《れいざん(靈山)‧本釀造原酒》,此酒冰鎮或加冰飲皆宜,我們凍飲,爽爽夏天原酒,比起那些夏生酒多了一份份量感,《靈山》很怪,一時某些級數酒之酒瓶寫漢字「靈山」,但大部份卻寫「れいざん」,是令不懂日文者難去找的清酒。其實應該靈感來自「山不在高有水則靈」。同日我們也飲《天山‧本釀造》,此酒真的只合室溫不能冷飲,當場飲了三「山」,還有一「山」乃《山形正宗》‎,曾是山形縣清酒《十四代》藏主指名具潛質之酒藏,果然不是省油的燈,讚!

日本人在銘柄命名和飲酒文化上很重唐風古意,傷春悲秋,夏感冬愁。而我們身為唐人,飲酒文化卻一切隨風而逝,要尋回,亦不易!




後記: 《酒藏浪客》首五十篇已經結集成書,
7月21至27日各位逛「書展」時不妨往出版社之
Booth location【1B-B22 圓桌精英X勤力德】一看。

.

星期三, 7月 06, 2011

食冷麵有感


夏納涼節目之一,食冷麵,有食蕎麥麵,有食素麵,有時乘日本的班機也會出現此時令食物,必有一皿盛著麵汁,再另有蔥碎和山葵末,這是全放進麵汁皿中,再夾冷麵進汁內而進食。曾見人將皿盛著的麵汁倒上冷麵而夾食,這下可令冷麵食之無味,因為弄錯了食法。

另外一錯誤食法乃食冷烏冬(烏龍麵)的麵汁放進山葵末,正確只放薑末和白蘿蔔蓉,山葵末只合蕎麥麵,烏冬就完全不配夾。但時見香港人食日本料理時,什麼都放WASABi,日本看到便搖頭。

反而要放WASABI的壽司就剔除了,卻去叫侍者取大埋山葵末,混進醬油中來蘸壽司而食,板前日席廚師看到就眼都瞪。

但所謂港式日本料理店,是不會理客人如何進食的,你來幫襯便是,但在日本隨時會出現執著的老店員,雞同鴨講下差點捉著你雙手教你正確食法,昔年旅行屢見不鮮,但今天日本年輕店員都逐漸失工作熱誠,管你如何食,因為此類店員不少是「飛特族」,何來有歸屬感和熱誠呢!

回說在香港食冷麵,最怕那只鵪鶉蛋,廚房有洗過嗎?放置鵪鶉蛋的狀況有弄好嗎?因為此物微不足道,常被忽視,俺眼下奇景不少,故陰影亦不少。而冷麵汁沒有冷凍的,多數不是專門弄冷麵的店,俺情願回家食蝦子麵。

星期二, 7月 05, 2011

濕鬱夏夜品純米、但願長作懶散人


香港2011年夏,「7.1」上街後便是下一場屠酒,其後便進行「休肝期」,故暑假便來一場「夏ノ純米屠酒會」,選酒以鮮爽香醇之純米一族,計劃中會有:《一白水成‧特別純米》《越乃梅里‧彩衣‧特別純米》《山形正宗‧夏ノ純米》《三井の寿‧CICALA‧夏純米吟醸》《明鏡止水‧純米大吟醸 ‧m’10》《東一‧ 純米大吟醸》,看到陣容有點吞口水,各路飲者已經報名一飲。若席間播放出一系列夏夜老歌,更是錦上添花,這點在舊場地是一直欠缺的,俺其實一直覺得是美中不足的一環細節。
想起在日本之夏,昔年喜晚上扭開電視觀《四谷怪談》來消暑,一個人看時委實好寒,這部經典是一流的恐怖美術作品,東瀛獨家,淒美妖魅,是為一絕。今天在日本播看AKB48來消暑者可更多;時代不同了,真是看厲鬼不如睇女仔!飲著冷飲,更爽!啤酒、冷清酒、HIGHBALL(威士忌梳打) 一律是涼透透之妙品,飲到微醺更有氣氛,獨酌群飲俱無妨。

俺在夏天喜觀看的日本電影是《其後》,整段故事都在那個逝去的夏天,懷念(故)松田優作那些瀟灑麻質西裝和演技,昔年最美時代的 藤谷美和子手中的大札百合花,那段夏夜向月光駛出的無頂夢幻列車片段,加上梅林茂的音樂,一絕也!俺其實極愛其配樂,以至找尋其CD十多年,終於在灣仔一商場購得再生版,店主幫忙燒錄,功德無量。這CD一找到後俺便成脫藩旅人,開始能寫也拜因成為浪客,人生就是「其後」會如何吧!

但《其後》都不及至愛的台灣的那部《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這不是一部電影,是一首三小時的詩,故導演 楊德昌先生,他是一個詩人,完成這樣精采的電影留世。電影中的濕鬱夏夜,昔日小鎮光影,令俺回憶到澳門的童年時光,火紅鳳凰木和炎夏蟬鳴、女同學的白校裙漂蕩、冰室茶座唱片機、沉鬱肅殺的政治氣氛,一切就是那種昔日追不回而可堪回味的日子。

可能俺曾有馬交童年往事,被忘名忘樣貌的大姐姐在濕鬱夏夜,她與同伴跳舞後一頸汗跳皮地走過來笑著地捧親了我的小臉一下,熱烘烘面頰濕亂髮香,一生忘不了,故對人生未來之六七十個夏季,夏夜便感覺到那種濕鬱溫暖,一旦懂得夏夜飲酒,便更易勾起此種情結,不是念人,不是念情,就是一種燥動鬱結,跟寒冬飄雪夜飲完全是另一回事。

夏夜濕鬱,戶外飲點酒,随着血液循环的加快以及毛孔出汗,身體的熱會散發,發汗後風過,聞風鈴數響,往事不堪回首中,醒覺到吾輩人生只是蒼海蜉蝣。可惜今人喜冷氣空間中度日,失去了這種濕鬱風情。在日本和式溫泉旅館,穿著浴衣倚坐夏夜露台,一頭汗水粘著秀髮的女子,伴君飲著冷酒聽泉聲,涼風吹至,懶散微醺的眼神可散發著原始的慾望,渴望著擺脫道德之無垢歡愉,可謂古人無iphone反而更能接觸到人性深邃之境界,日本人自盛唐便鍾情夏夜風流,看京都鴨川提岸旁的高台酒處(納涼床),無一不弦歌女聲忽抑忽揚地飄至,宴席人影偶被河川煙花映照,多少悲歡離合皆在輪迴中;今若古,古若今,夏夜飲酒應該是這種場面氣氛,當下好酒與女子,武士刀掉一旁去罷,國家和主義都忘去罷,濕鬱夏夜品純米、但願長作懶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