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30, 2014

酒藩 第廿五回屠酒會 酒の陣 酒肴予各飲者份量


酒藩 第廿五回屠酒會 酒の陣 出陣銘柄列表記錄

 
酒藩 第廿五回屠酒會 酒の陣 出陣銘柄列
越之白鳥 / 黑松仙釀 / 白露垂珠 / 越乃景虎 / 幻の瀧 / 天領
真澄 / 真澄MIYASAKA / 李白 / 吉田藏 / 手取川 / 惣誉 / 賀茂泉
而今/ 飛露喜 / 醸し人九平次 / 鳯凰美田 / 明鏡止水 / 伯樂星/ 山形正宗
 
 
 
宮城:
伯楽星
山形:
山形正宗 / 白露垂珠
福島:
飛露喜
新潟:
越之白鳥 / 越乃景虎
栃木:
鳯凰美田 / 惣誉
長野:
真澄 真澄MIYASAKA / 明鏡止水 / 黑松仙釀
岐阜:
天領
愛知:
醸し人九平次
三重:
而今
富山:
幻の瀧
石川:
手取川,吉田藏
廣島:
賀茂泉
島根:
李白
 
 

星期二, 4月 29, 2014

日美「壽司外交」選飲廣島《賀茂鶴》,真是……




20074月中國總理 温家寶訪問日本的『破冰之旅』, 日本國宴上以《賀茂鶴 大吟醸 金箔酒》招待。 搜資料時得知此銘柄是1958年在日本市場上首個誕生的大吟釀清酒,《賀茂鶴》是廣島縣東廣島市的「賀茂鶴酒造」出品。而廣島毋須多講吧!乃二戰時全球第一個中原子彈的地方,是美國送給日本的兩枚中的第一杖,第二枚是炸長崎。 


來到2014年又4月,今回美國總統 奧巴馬訪問日本,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奧巴馬去幫襯「數寄屋橋次郎壽司店」,店長87歲的壽司之神 小野二郎親身操刀出陣,當然「大陣象」到登上國際新聞,但可惜此敞「壽司外交」有點異象,報導謂 奧巴馬只吃了一半就停箸, 安倍晉三則食個清光。看到如此報導委實令人兩眼一眐,如此食一半停箸是代表食客不喜歡,向廚師抗議之舉動,往往令大廚顏面不存,必向貴客請教因由。難道堂堂美國總統 奧巴馬不懂日本禮儀嗎?似乎非也,他懂得席間稱呼日本首相之名字「晉三」,預計日本首相一定不會回敬叫他Barack,只會叫OBAMA SAN,那 奧巴馬先生 便是 晉三君的大佬了,但新聞謂 安倍在記者會六次以「Barack」稱呼奧巴馬,奧巴馬只兩次喚他做「晉三」,態度明顯較冷淡。他們在玩什麼叫名稱遊戲,政治真古怪,簡直陰陽怪氣,兩件堂堂大男人,一國之NO.1,「Barack」來「晉三」往,旁者聽到都打冷颤。


今次美國簡直是第二回「黑船」扣門要日本再開關,其實也是跟「黑」有關,看倌懂笑便一笑吧!今次「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的美日分岐在日本不願在汽車、肉類和奶類多方面的進口稅,美國是在進迫,日本又不能胡亂簽署怕影響國內的大金主政治支持者,故又是一次黑船來到門口,晉三君頭痛死矣!搬釣魚台和《美日安保條約》出來反迫,但美國一直支吾其詞,曖曖昧昧,真正地在玩政治,「壽司外交」便是更曖昧的一場表示吧,你有你食,我只食一半,那桌底下有沒有踢腳則沒人曉得了,總之桌面便擺明有意思給日本看顏色。 


但其實是否 奧巴馬怕輻射不敢食日本魚生呢?假如是真,那又真的令人倒絕。可能那班曾接近福島核電廠,丟頭走不及的美國海軍身體狀況,美國總統手上一定有詳細檔案,亦了解現在東京和福島影響的情況。就算你請我食最好壽司都心存顧忌,奧巴馬都是人,並不是神,大家明白的,但不知道日本人明白否?可能跟我一樣的想多了,便……。弄到壽司之神茶飯不安,便真是是搞到老人家了,把他的傳奇店成為政治軟角力場。 



至於今回「壽司外交」的登場清酒也是《賀茂鶴》,是大吟醸180m角瓶,我的酒友謂應該是店中的常備酒,那選餐中包括之酒。但看回昔年招待 溫家寶時又是《賀茂鶴》,看來是經過安排使用的亦大有可能。早前看新聞,山口縣出身的 安倍晉三喜歡以山口縣清酒,今天市場大流行之銘柄《獺祭》來奉客,今回跟 奧巴馬飲的卻似乎是刻意安排的廣島縣廣島市產酒,潛台詞是否在暗提廣島的往事,你們有負於我們呢!那豈能不好好合作,抑或正如我所了解的深層日本人心底,他們一直念念不忘,最後都想擊敗美國。日本人買強不買弱,一直被美國當細已經很不是味道已久,這不是如表象之祟拜美國,一切都只是為勢被迫,在忍辱負重,互有所需。 


酒友說我壞腦想得太多,可能也是對的,但假如一切都如正常是順手取店中清酒,那真是另一怪談了,怨魂念念不忘乎,真要命!所有巧合又真的很巧合呢!如果本來無一物,只是我腦袋多塵埃,那這代日本政治人物便退步了。我認識的日本人全都是心思慎密,永遠不喜歡直接表達意願,卻挺花心思在每一細節安排上滲透出來的喻意,曖曖昧昧,這是其美學和社會之構成。

一瓶《賀茂鶴》,我看到的是無形的武士腰間短刀推了鍔,故有人食一半停箸暗示YA ME (止め) 


但一切都可能是習日本劍道/劍術被擊壞了腦的 草草一刀在胡思亂想,胡說八道又以謊言來騙一篇稿費的技倆。根本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但你信天下如此簡單嗎?──飲杯!




星期三, 4月 23, 2014

酒藩 第廿五回屠酒會 ─酒の陣, 列陣銘柄和參加者詳細須知

列陣銘柄
 

 
 
 
 


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酒藩
第廿五回屠酒會─酒之陣

參加者詳細須知

 

地點: The Steak Kitchen Bar & Restaurant
尖沙咀諾士佛臺102
 
─衣著
上班服 smart casual  

─進場
1815可以開始進場。進場先經接待處登記,搞付款,將獲清酒杯乙只和日本仕込水一支。(另場地亦有供應清水)
不設現場報名,只接待已經網上專頁報名的一百名飲者。

─費用
回饋屠酒會飲者歷年來支持 HK$380/ (現場不設找續,敬請注意)

─坐席
因全場採用自由席,故請各位互相體量和禮讓,由其予位置單人出席飲者。
全場可自由走位,不是指定席,方便大家。
歡迎各飲者自攜專門 清酒杯,亦歡迎 刺客酒。

─開始
1900屠酒會正式開始,會現場稍作介紹。(2000接待處停止)

─酒櫃檯
各位飲者可向場內設置酒櫃檯試酒,回席品嚐。

酒肴

http://sake-katana.blogspot.hk/2014/04/blog-post_9618.html


若想再添加食物者,可向餐廳侍者取店內MENUORDER後自付消費,
而店內紅/白葡萄酒亦可自行ORDER消費。

─購清酒
可在中段後向酒櫃檯工作人員查詢,有訂購表格,付款後會送貨。
預算現場購酒者(若有存酒) 宜自備裝袋支持環保。

─散席
大約2200開始,因翌日要上班。
全場自由時間離席,看自己方便及酒量

─醉酒
屠酒會素來不鼓勵狂飲醉酒情況,場內嘔吐者會被列不受歡迎之名單,故必須了解自身酒量。初次參加者切記做【兩合族】最安全,即360-400 ML便足夠,(酒量人人不同有人可以三合有人可以四合,因人而異,【兩合族】或【兩合半族】是指標而已。

一般的四合酒720ML,酙進清酒陶瓷蛇目杯約有廿杯,【兩合族】約十杯,自行可心中換算。

同時必須飲兩倍份量清水。亦不可急飲和空腹飲清酒,這是要注意的。一旦自知酒力不支便要停和撤退回家休息。

 
 
 第廿五回屠酒會酒の陣 -
各款出陣銘柄來龍去脈簡介




 

星期二, 4月 22, 2014

人人心中都有間「兔子亭」





復活假期前酒醉飽食後,翌日在家中休息,隨手取起一本《我 餐桌上的 書》,南韓作家 鄭恩芝 撰寫,台灣台南 李宜蘭 譯,書之副題乃「25部經典文學的美味人生」,一開卷第一篇便是寫 村上春樹,又見到 安西水丸 的名字,水丸伯啊!我們真是何處不相逢,在天國的你也許都覺得很奇妙,有件你素未謀面的香港傻佬在懷念著你,今生無緣聚飲的了,我們第二回轉世時再痛飲一場吧!正所謂念念不忘,必有迴響,但切莫被不曉得是男身還是女身的風流 水丸伯轉世者捉了去上床,世風愈來愈無性別界,可能就是前生執念而來,正如一名入世密宗修行者曾告訴我的一席怪誕語話,同性愛戀,就是前生太深厚念念不忘,終於遇上,身不由己。



《我 餐桌上的 書》中有以下這一段:
『他們最喜歡 村上經常光顧的「兔子亭」,那是一家隱身在靜謐的住宅區裡,沒有任何招牌,全靠口耳相傳的小店,裡面頂多坐十個人,雖然是老闆一人包辦店內大小事,卻也沒有雜亂無序的感覺。老闆是一位謎樣的人物,有人謠傳他曾經混過黑道,看起來倒也不像是什麼凶神惡煞,脖子上有清晰可見的刀疤。菜單上只有兩種定食……


是否熟口熟面呢?按時間性,原來《深夜食堂》可能靈感來源自 村上春樹 筆下的「兔子亭」。噢!原來如此,我又找到飲飲啤酒的理由了。其實深夜食堂和兔子亭都是不存在的虛構店,但卻是人人心中一個希望會有的空間,而香港更是很難會出現類似的食店,天價租金下如何生存。



曾經有一些隱藏在香港旺區舊唐樓中的私房菜,有點如此味道,但只要是依然需要謀生和有所求,最終一切理想都會被殘酷現實所摧毀,不少下樓成為一所餐廳,要不被拆樓或狂加租金所滅。 


而在我心中勉強當成兔子亭的店,已經一間接一間煙消雲散,日式酒吧好、私房菜好都只成為照片中的回憶。而且自從懂得選飲清酒後,便愈來愈挑剔那些食店所供應的所謂日本酒,可以自攜酒又不胡亂收開瓶費的店亦不算多。而如是我聞,最令人生氣的乃收取了你自攜酒開瓶費後又要給予你看臉色的店,不少反臉收場,以後再無幫襯。食店如此行徑其實是得不賞失的,一大班酒客其後在自己人脈圈中的惡評委實很有殺傷力,貴店如何宣傳都於事無補。我覺得開瓶費收取否是看跟店主交情而定,閣下沒有交情硬要人家免你開瓶費是很沒意思的,還有胡亂以「草草一刀」名號去成功爭取免開瓶費的更是傻兼離譜,後果自招,我聽到都乾笑幾聲,精神上贈「女侍」配刀,殺之!哈!哈哈!


 最後就算什麼店,開瓶費都是事先討價還價的手續,這只謂大派對或一大幫人光顧而言,三兩友聚的晚餐,拜託你開店中的酒或者自攜酒都依該店規舉乖乖接受吧!無謂令一頓飯弄得不高興。錢如何花如何省是自己一早心中有數的,自己的面子亦要一早有自知之明。嗱!長話短說,「係咪甘話」!



《深夜食堂》疤面老闆都是敲砧板收錢的,店中根本無MENU,只有幾味,那麼又要幫襯性格食店又要討價還價的,老闆或廚師一定拿刀出來問你意見,你想《深夜食堂》如此拍一集嗎?其實說來又是挺不錯的橋段呢!

我也很久沒再看《深夜食堂》了,只是想不到一段 村上春樹筆下的「兔子亭」,勾出了如此多思潮。而我心中的兔子亭則只有自已有生之年再磨刀上陣,因為到今天都未有一間店在選酒、食物、音樂、氣氛、親切、選址上令我折服,而能面面兼顧到取得80分的已經幾乎無,更遑論滿分。



最後一記同日發生近距離之死亡事件,復活節自殺是否一個黑色幽默,抑或向守舊社會的聲討呢?我家對面大樓一位八十多久病老人厭世,一躍自行了斷痛苦之殘生,悲壯。但正是何以香港無任何人提出重新討論到安樂死的社會需要,否則久病無望老者可以有尊嚴地選擇安詳離去,何必如此悲壯,最後上演一場如切腹自裁之「侍(武士)道」。


人生自古誰無死,有名者如 水丸伯獨自在家中伏案工作時發病往生,無名者如復活節自盡老伯。其實沒有什麼可怕,最可怕反而是不懂得關懷社會進步所需,一味只一腦經濟政治掛帥,不會予人有尊嚴地死的頑固執政府和唯仕途利益的官員。




星期五, 4月 18, 2014

 

鷹倉(正寫應該是"")好大條魚,自家煮好難搞下,炸好浪費食油亦無如此大只鑊。其實日式方法燒魚可以嗎?

看《食經雋語》,有白鯧、黑鯧、黃臘鯧,白鯧最爽滑,而大澳所產銀鯧更為頂品。昨街市大鷹鯧賣到HK$120元一斤,食魚已經是貴價食品了。

昔年一星加坡男生教路,將錫紙包條鷹倉BBQ,魚身刀界十字,放一大堆廣東豆豉(切好碎的),混點油最好橄欖油,抹內外魚身,放切碎指天椒一些(很重要),放半個碎檸檬皮,在爐旁置燒到最後食,食時打開錫紙擠檸檬汁,香到焦倫,魚滑又夾酸香和辣,好正的食法。

話時話,我已經無整廿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