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9, 2014

SAKE NOW 2014 選酒

8月22日


SAKE.COM.HK選酒:
山形 竹の露酒造
白露垂珠 純米大吟釀 出羽燦々40
白露垂珠 純米吟釀 龜之尾55
白露垂珠 純米吟釀 美山錦
白露垂珠 純米吟釀 改良信交
白露垂珠 天然活性礦泉水
佐賀 富久千代酒造
鍋島 純米大吟釀 愛山
鍋島 特別純米酒 

新潟 妙高酒造
妙高山 本釀造 2014 IWC 部門白金賞 

新潟 第一酒造
山間 特別純米酒 生原酒 6
山間 純米大吟釀 生原酒 9 
越之白鳥 純米吟釀

岐阜 天領酒造
天領 純米吟釀 微濁 無過濾生原酒
天領 飛驒產 蘋果 米燒酎
天領 飛驒 梅酒

GLOBAL  選酒:
石川 福光屋
瑞秀 純米大吟釀 

岐阜 中島醸造
小左衛門 純米大吟釀 赤磐雄町 

群馬 永井酒造
水芭蕉 天然發泡清酒 

愛知萬乗醸造
醸し人九平次 純米大吟醸HUMAN 

栃木 小林酒造(栃木県)
鳳凰美田 芳純米吟醸 

石川 福光屋
福正宗 山田錦純米大吟醸 

石川 福光屋
加賀鳶 純米大吟醸  

三重 木屋正酒造
而今 特別純米

Masumi 選酒:
長野 宮坂醸造
真澄 七號 山廢純米大吟醸
真澄 生酒 吟醸
真澄 金壽 山廢純米吟醸 

石川 吉田酒造店
手取川 吉田藏 純米大吟醸
手取川 酒魂 吟醸
手取川 本流 純米大吟醸 

栃木 惣誉酒造
惣誉 生酛仕込 純米大吟醸
惣誉 純米吟醸 生酒 五百萬石
惣誉 芳賀の香 吟醸 

広島 賀茂泉酒造
賀茂泉 延壽 純米大吟醸
賀茂泉 朱泉本仕込 純米吟醸
賀茂泉 生酒 純米吟醸

city'super選酒:
福井 加藤吉平商店
日本の翼 純米大吟醸
極秘造純米大吟醸 

佐賀 天山酒造
七田 純米吟醸
七田 純米 

広島 今田酒造本店
富久長 八反草60純米吟醸
富久長 温州蜜柑酒 

秋田 天寿酒造
天寿 鳥海山 純米大吟醸
天寿 鳥海山 純米 

岩手 南部美人株式會社
南部美人 結の香純米大吟醸
南部美人 特別純米 

和歌山 名手酒造店
黒牛 純米
黒牛 柚子酒



秋田 福禄寿酒造
一白水成(いっぱくすいせい)  純米吟醸 酒未来
一白水成(いっぱくすいせい)  純米吟醸 雄町
一白水成(いっぱくすいせい)  良心 特別純米酒
一白水成(いっぱくすいせい)  純米吟醸 

宮城 墨廼江酒造
墨廼江(すみのえ) 純米吟醸 五百万石 夏季限定
 

從關東東京武家水果店「千疋屋」談到關西大阪居酒屋「二刀流」




日本武士,不少人對之充滿幻想,就連普通日本人都可能對昔日武士家族,同樣不太了解,甚至將近代媒體的天馬行空和想當然描述便當成真實。近日劍道和劍術同修搜得一些關於武士家族資料,甚有趣,現容下一書以分享。 

「大島流槍術」,乃江戶時代在日本關東、關西地方和九州北部流傳最廣,亦算一大素槍流派 (素槍者意即指簡簡單單一支直頭木槍)。其門下再分出「種田流」等流派風行全日本,比較多人認和有所聞的幕末新選組,其十番隊隊長 原田左之助 伍長島田魁 都是「種田流」門人。 

天保5年(1834年),江戶時代中後期,大島流槍術指南初代 大島弁蔵 在武蔵国埼玉郡千疋の郷(現埼玉県越谷市),在道場空地作當地盛產的水果裝運,以船運到日本橋發賣,展示出營商才幹。弁蔵 因出身地名關係稱「千疋屋弁蔵」來識別,後來正在以「千疋屋」稱呼,如此經營著的水果八百屋,一代二代三代四代五代地相傳,二代更是幕末期間成為 徳川家御用水果商,逐漸到日本開關接觸世界,高級水果之進出口生意甚好,「千疋屋」成為名店。今天在日本橋創業177年的株式会社「千疋屋総本店」的代表取締役社長是 大島博氏,慶應義塾大学畢業後,留学美國。回日本後,在1985年入社,從貿易部長常務取締役開始,1998年就任代表取締役社長。



這個武士家族成為成功的商家,單依賴昔日威振江湖的「大島流槍術」,就到今天整系人必煙消雲散,成為武道博物館資料,光棍一杆槍地給予遊人憑弔。武士家營商在昔年日本是不稀少的,精通會計的江戶武士亦有不少記載。當時代再不能以武功和維持道場而生活時,兼營副業維持生計,這才是日本不少武士家族的真實面貌。 

上述是不是對一些日本武士迷很撥冷水呢!但現實就是如此不浪漫,生計迫人,否則不會出現如日本電影 小林正樹 執導那部《切腹》之無奈和代那些苦無著處被利用完的武士們向建制聲討。換個角度來看,只依賴刀槍劍術的時代已過,電腦世界爭霸才是最強武器,但「駭客」能否懷武士之情操呢?這反而是另一個很有趣的議題和寫小說故事材料吧。 

老老實實,今天日本社會中的店舖,可能不少經營者都懷有武士血統或者私下是武者,那「武士魂」早已經轉化成為「職魂」。最近因招待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東京「数寄屋橋次郎」,也可以算是另一類武士家族,執著和堅持而揚名,下一代兩子也是守回家業一類老精神,能否如「千疋屋」般經歷百年不衰,實際乃要看時也命也之配合了。



香港人除東京外,關西大阪已經成為更喜愛前往之城市。而鍾情劍道、清酒的俺,知道關西大阪有一間居酒屋叫「二刀流」,那是可以比美關東東京的居酒屋「赤鬼」,大家都是日本酒飲者朝聖之地。但食物和服務,「二刀流」大勝。俺看到招牌叫「二刀流」已經覺得好有武者感覺,莫非店長是劍道中人,習二刀。但一定不算劍術人,因為古流中只有「二天一流」,另不少流派都有二刀招式,但沒有一派叫「二刀流」,而劍道中亦只正確稱二刀使用者,但往往不少人將影響現代劍道甚深的「一刀流」,直覺將二刀使用叫成「二刀流」,其實根本沒有「二刀流」此流派。


題外說罷,言歸清酒,該店清酒供應銘柄之多,都算誇張,怪不得被稱聖地,最妙有兩款長野縣《千曲錦》副銘《歸山》,選其1999古酒和一款生濁酒,證明本欄先先之先有眼光,早已經相中《歸山》弍番,但香港幾乎沒有任何專業酒師提及《歸山》,假如因任何因素而不去推介發挖好酒,那便已經有違專業精神了。 

東「赤鬼」西「二刀流」,又來玩老掉牙的那套,東「柳生」西「丸目」,兩大同時代劍客最終都是同一位恩師 劍聖 上泉信綱 的。而「赤鬼」與「二刀流」最終都是以罕見清酒之豐藏量來吸引慕名來者,其實沒有必要分高下如此成俗。 

今回篇幅所限,留待下篇再介紹「二刀流」和其一些選酒吧。


星期四, 7月 24, 2014

8.22《SAKE NOW 2014》


 
SAKE NOW 2014
主辦: 屠酒會
日期: 2014.8.22 星期五
地點: 尖沙咀梳士巴利道41 YMCA 南翼3/F宴會廳
時間: 17:30-18:45 SAKE HAPPY HOUR
           19:00-22:30 屠酒會
          (19:00-21:00自助餐供應)
費用: HK$540 /
報名: 「清酒 - 香港の屠酒會」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akehan
Sake817@yahoo.com.hk  聯絡 草草一刀
名額: 130 (己訂30)
包全場清酒放題、豐富自助餐宴、一瓶500ML仕込水
*限量「好器色 FLOW+ Living」手造陶器「屠酒會紀念清酒吞」
一人一只予現場使用和贈與飲者
 
出席藏人:
山形 竹之露酒造-白露垂珠 相沢 社長
栃木 惣誉酒造株式会社  惣譽 - 河野社長
長野 宮坂酒造 真澄 宮坂少主 & 那須杜氏
廣島 賀茂泉酒造株式会社 賀茂泉 前垣少主
石川 吉田酒造  手取川 - 吉田少主
佐賀 富久千代酒造 鍋島 片渕 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