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3, 2014

am730 清酒和風宴

23/11/2014 




星期二, 11月 18, 2014

高倉健 先生矣矣 !



自專欄《酒藏浪客》擱筆後,很久沒有撰寫一篇的慾望了,可能是雨下得太多了,迄今未停,影響心情吧!

其實不寫酒,空間更大更有諗頭,但似乎習慣了到最後都在文中呈現酒意。今天剌激俺想寫,乃代表一代正義「大男人」的日本名演員 高倉健先生病逝,享年八十有三,心頭一陣黯然,真是一個時代的落幕了。昭和時代的男神亦終老,而男神可能高高興興地在天堂跟昭和女神 大原麗子重聚呢!健さん,飲杯!


高倉健 和  大原麗子 曾合作一部經典電影《居酒屋兆治》,可算就是今日紅透的《深夜食堂》藍本,無論場景和主人翁背景都很相像,就算不是藍本也是一場致意,無容致疑。但沒有一定年紀的,何來知道《居酒屋兆治》呢!《時代遅れの酒場》一曲是《居酒屋兆治》的主題歌曲,問俺劍道老館長,他必懂得唱,那個時代豈有男人在酒場不懂唱,轉眼進入平成年代,一切都不一樣了。

昔日重情重義,大男人兩脇插刀,為紅顏知已,出面出手,一切是要符合那個重情義的時代。如今香港警察連女人都打的扭曲時代,俺反而有點懷挽過去,壞人都不出手打女人。

高倉健 亦曾演出不少啤酒、清酒和威士忌廣告,日本男人那時代豈能不會飲番杯,否則女人都會嫌棄你,高倉健 長成一幅充滿 本男人代表性面孔,單只此已經足夠食老本一生,他是福氣的人。有傳言他是同志,其實日本大男人世界中自古包含「眾道」,不明便請找《御法度》來看看,古代日本男人最「信」的是男人,並不是女人,女人只是愛慾的「愛」,書早有云,所謂花隱葉下,其實暗含男情四射,愛慕主君,忠心不二,終生不說之隱戀最高境界。所以能為主君陪上性命的往往是身邊的忠臣,但不能以現代西方同性愛戀中那套慾欲來揣繹。


私下覺得 健さん有幾部電影令人難忘,中期的《夜叉》,晚期的《鐵道員》,是上佳電影,一提到《鐵道員》,一定想起冰天雪地飲熱酒,那種情那種調,尚要熱一瓶牛奶留給已逝之心愛的女兒般大小的陌生女孩,原來真的是女兒魂兮歸來。而《鐵道員》只是 高倉健先生化身成北國冰天雪地小鎮孤獨堅守崗位的站長,向亡妻的一場致歉,人生如戲。

寫 高倉健先生,太多東西可寫了,俺只在此胡亂塗鴉一番,嘆一個時代的遠去,懷念那些正義的人。可惜今天咳嗽不能飲,否則必灌一大口威士忌來悼 健さん。

《時代遅れの酒場》意思是 落伍的酒場,看來吾輩都已逐漸落伍,我們熟悉的人物會一位一位的離去,其實是傷感的。俺真是不明白那些比吾輩更老更落伍的香港官人,你們尚眷戀什麼權力和支配呢?一切交回年青人吧,時代根本已經改變了。



後記:今天看到香港專欄作家 陶傑先生寫的一句:
高倉健告別了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也告別了高倉健的時代】
真是佳句。

而令俺想寫下此段:
代表有情有義的男人告別了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也告別了有情有義男人的時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E_RT7ukIGQ

星期一, 11月 17, 2014

AM730 清酒和風宴選酒簡介



選酒


美濃菊、豐釀

岐阜縣玉泉堂酒造出品,
酒藏位於日本三大名瀑布,養老乃滝,附近。
酒米採用山田錦,仕込水乃井戶養老山脈地下水。
此酒藏拿手蒸米。
詳細


天領‧吟釀生儲藏酒

岐阜縣產酒
銘柄乃連續4年JAL商務客位採用供應酒。
2003-09年全國新酒鑑評會獲金獎。
生儲藏酒乃只經第二次火入殺菌之程序,
酒存放溫度不能超越40度C左右,會改變。
詳細


太平山‧生酛純米

秋田縣,小玉釀造株式會社出品。
此酒使用美山錦米和太平山底伏流水仕込。
以比較花時間的生酛古法釀造,
可溫飲之清酒。
詳細


越乃梅里、五百萬石‧純米大吟釀

新潟縣,小黑酒造出品
此酒使用五百萬石酒米,
口味上乃新潟酒之淡麗辛口。
詳細


常歡呼、雷神‧吟

石川縣加賀市鹿野酒造出品。
採水水源乃「白水之井戶」↓見下圖,相傳是在1819年「蓮如上人」以杖發掘出的清澈無比的泉水。
此酒使用美山錦酒米,長期低溫下釀造,兩年低溫發酵。
詳細


川中島‧特別純米

長野縣,酒千藏株式會社出品,乃日本第七老酒藏,有470多年歷史。
一年只五萬支酒出產,是日本第一位女釀酒師的酒藏。
使用千曲川伏流水仕込。
川中島是昔日戰國時代,武田 和 上杉在此打了十二年之古戰場。
詳細


多滿自慢‧淡麗吟釀

東京都出產,採用多摩川伏流水仕込,五百萬可酒米釀造。
詳細



星期四, 11月 06, 2014

日本酒 VS 日本焼酎

日本燒酎文化文流協會 首次跟 屠酒會 合辦
「日本國酒, 日本酒&焼酎交流會」
Special Guest : 八千代伝酒造 CEO 八木健太郎
主持: KEI SAN (杉內馨)、草草一刀

日時:11月8日(六)19:00~
地點:大阪日本料理 (擁有43年歷史名店)


食事:

餐前小食三点、
海鮮沙拉、
冲繩Agu豚五花煮、
刺身三点、
燒三色餃子、
燒黄囗魚一夜干、
炸物二点、
寿司三点(連松前棒)、
味噌汁或茶渍飯

選酒:

八千代伝   (鹿兒島)
焼酎是低糖和低卡,既可以淨飲,又可以加冰、加熱水又或凍水等來沖調。
燒酎可由番薯、白米、薯仔、蕎麥、芋頭等材料釀造而成,一般選用黃麴或黑麴進行發酵程序,經過蒸餾步驟令酒的醇度更高,配合各家酒廠的技術及秘方,風味截然不同,燒酎也因此變得各具個性。

釀製燒酎有 80 多年歷史的 八千代伝,位處鹿兒島垂水市的猿城溪谷深山,那裏不但是日本國家保護的自然林區,而且水質分外清澈無污染,配上他們在林區肥沃火山土壤種植的番薯,成品因而具獨特醇厚風味。其中八千代伝黑麴限定版燒酎便於早前獲得鹿兒島縣燒酎鑑評會的「杜氏代表賞。

黒麹 焼酎

曾獲2013年鹿兒島縣本格燒酎鑑評會的「杜氏代表賞」,以黑麴釀造,酒味最濃,入口頗順滑,帶點番薯甘香,有餘韻。

白麹 焼酎

以白麴釀造,入口芳香,較黑麴平易近人一點,聞香亦較Light,整體似黑麴減辣版,加熱水或加冰飲。

*「肉類最好配濃厚的黑麴,海鮮就配清爽的白麴。」
焼酎是低糖和低卡,既可以淨飲,又可以加冰、加熱水又或凍水等來沖調。


黃色い椿 焼酎

乃限定品,每年於春季釀造一次。採用番薯王安納芋(種子島產)釀製,一年一造,物以罕為貴之餘味道較其他來得富豐香甜。
黃色い椿,即是 黃色山茶花。是上一代愛好和平的莊主,懷念被徵召上戰場的學徒,知道戰爭的悲慘,在一個沒有槍聲的夏,酒莊西邊廣場一片夏草叢生的地方,長出一朵黃色山茶花,此花充滿和平的象徵,人間尚有希望。
http://sake-katana.blogspot.hk/2014/07/blog-post_16.html


熟柿 焼酎

乃限定商品,是柿子成熟的季節(每年10月中旬~下旬左右)進貨的超搶手貨。
有如熟柿般粘甜,入喉順滑,是極好的嚴選的原酒。每年秋季才會釀造,再儲存1年才推出市面,味道圓渾而甘甜,加凍水或熱水飲皆可。


新政 特別純米 (秋田)

創業1852年,6號酵母發祥地,秋田流製酒始祖,六号酵母昭和十年(1935年)頒布,也稱為「新政酵母」,有穩定而澄淨的香味,適合釀造淡麗的酒質。
近期積極研發新技術,研產類似 NEXT FIVE(秋田五藏)口味新世代清酒,LOGO隨原來書法漢字外亦多了新圓形圖案及6字作標誌。這支新政 特別純米便是新LOGO新世代清酒之一。原料米採用麹米:吟の精 掛米:美山錦



銀嶺月山 純米吟醸 雪中熟成 (山形)

第1回WGO日本酒アワード金賞受賞酒。
月山酒造株式会社 在山形県中央霊峰月山山麓,
出羽三山的主峰就是月山,月山の水乃日本名水百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