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2, 2015

「煎酒」

日本醬油只合夾日本清酒,拿葡萄酒來配真是有點……

見書中高手曰,原來昔食白肉魚刺未必一定要蘸醬油,因為光蘸醬油吃,味道太濃,有損白肉魚細膩的美味。古人乃蘸煎酒」,一合純米酒對一顆真梅乾(鹽和紫蘇醃製的,今天不便宜),鍋中細火煮,搗碎梅乾,煮到酒份量剩一半,過濾冷卻,大功告成。現可一次多做一點,置冰箱保存亦方便。

今天部份高級料理已經使用混合了醬油和煎酒的東西來給客人作食白魚魚調味料。

全文半隻字沒提 WASABI…..哈哈!



星期四, 9月 10, 2015

9.10 日本酒/日威 夜會 部份選酒資料

緣起:
日本方面俺一批友好來臨香港,欲會香港飲者,
分享一批日本酒和日本威士忌,開懷暢飲一晚! 
俺有幸獲安排此 一期一會,酒友言歡 夜會。


~  9.10 日本酒/日威 之夜聚 部份選酒資料 ~


清酒の部 :

名刀
不須多介紹此兩銘霸刀吧!


隱劍
釡屋酒造,橫綱純米大吟釀生酒,直送,德島阿波山田錦使用
今回單挑~ 

日威の部:



日本 信州  本坊酒造 Moshi-moshi  威士忌
Mars Maltage Blended Whisky



一點日本威士忌酒傳奇故事的資料補遺:

日本最初蒸餾威士忌是1929年,至1949開始有〈MARS WHISKY〉,及後30-40年間日本經濟高增長,80年代威士忌非常流行,很多地元小蒸餾場自行造威士忌,稱為地威】。

信州「Mars蒸餾廠」所屬的 「本坊酒造」早於1872年就成立於鹿兒島,主力產燒酎。他們也早在1949年便取得威士忌製造許可,〈MARS WHISKY〉曾被稱為西方之雄,起初在西日本鹿兒島蒸餾,後來選了更適合之地。

一九六○年成立山梨廠,並聘請日本威士忌先驅者之一的 岩井喜一郎(1)擔任威士忌顧問。
長野縣信州廠則成立於1985 ,於中央及南阿爾卑斯山脈間,是日本海拔最高的威士忌蒸餾廠。

其後「本坊酒造」漸把威士忌製造往這移,不過信州廠生不逢時,碰上日本泡沫經濟,營運僅七年,於1992閉廠。直到最近全球威士忌大熱,日威需求也一路飆升,從Highball、無年份、限量單桶無一不搶手。本坊決定讓闊別市場19蒸餾所於2011年開。


(1)
岩井喜一郎先生,「攝津酒造」常務,當時 竹鶴政孝先生(2)的長官,第一個審閱竹鶴實習報告的人。「本坊酒造」會長本坊修的外公,任本坊首位威士忌顧問。1918年─「攝津酒造」在常務 岩井喜一郎先生的支持下,派遣 竹鶴政孝先生赴蘇格蘭學習正統的威士忌製程,1年後歸國的交出2冊實習報告書給 岩井先生。

(2)
竹鶴政孝先生,撰寫知名的竹鶴實習報告書,為日本了解蘇格蘭威士忌的第一人,〈Nikka〉、〈余市〉威士忌創辦人。
1923年, 竹鶴政孝先生  鳥井信治郎先生在京都附近設立了「山崎蒸餾所」,但之後路線不合,因為 竹鶴先生想釀有泥煤味的正統蘇格蘭威士忌,而 鳥井先生則因當時市場接受度不高,認為該走回日本味威士忌。
1933年,竹鶴政孝先生離開「三得利 (SUNTORY)」,前往他認為最理想的北海道設立余市蒸餾所。


以上補遺資料部份參考和節錄自台灣 飲食男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