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8, 2016

食三文魚生蟲蟲情況


食三文魚生蟲蟲情況,應說明是食了沒有經過急凍處理的三文魚或者新鮮三文魚。那位日本婦女吃的應該是鮭吧?日本本土叫鮭 (SA KE),外來進口的叫三文,但愈來愈使用三文魚稱之,也拜香港人喜啖三文魚刺身所反影響。

香港人食的三文魚刺身是挪威來的,經急凍,去到料理店解凍。至於蟲的問題上,急凍低溫已殺死所有寄生蟲,而不少做刺身的魚根本都一肚寄生蟲在腹內,但全已死掉,別擔心。

日本人不生吃鮭,只吃熟,早餐上那件煎咸鮭,便是鹽醃鮭,這才是日本食鮭之習慣。在日本餐廳中的三文,是北歐進口那些急凍魚,其實應該放心。但那位出事婦女,不曉得食了什麼情況的魚,這並無詳盡說明,只一味說食三文魚後生蟲,那不太清晰。對買賣北歐急凍三文魚刺身的不公道。

怕生蟲,告訴你,日本人很多拒食鰹魚剌身,說多寄生蟲,而此魚就是那木魚乾之魚,不少店在夏天提供刺身飯,有人喜食,有人拒食。香港人就照食,無事發生。

多年前,廚師在面前將整條了解凍完畢之肥美鰤(),一切腹,哇啦哇啦掉下大大埋蟲,又長又肥如蚯蚓,我看著發毛兼吞口水,廚師說見慣,蟲已在低溫中全魂歸離恨天,魚刺身沒問題。但我心中陰影很大,一以後不再看人切此類深海魚,二對鰤和鰹都盡量避食其刺身。汁煮鰤大根則沒問題,是味好菜餚。


此乃在下有限知識和見聞,可能有誤,不妨指正討論!

星期六, 8月 13, 2016

812 SAKE NOW 2016 MUSIC



812 SAKE NOW 2016 MUSIC

Blade of the Immortal - Mugen No Juunin 無限の住人

青蛇 思情

Ikue Asazaki - Utabautayun - 徳之島節

UA 水色

川崎真弘 - 旅立ちの朝 (Bounce Ko Gals)

Alexandre Desplat - The Angel

The Bygone Days - Porco Rosso

Final Fantasy VIII (eyes on me By faye wong)

小柳ルミ子~お久しぶりね

内海美幸 『酔っぱらっちゃった』

お祭りさわぎ ニック・ニューサー

ウイスキーがお好きでしょ 完全版

「木蘭の涙~acoustic~」スターダスト☆レビュー

テレサ・テン 別れの予感

時の過ぎゆくままに 沢田研二

Blade of the Immortal Ost – Tabiji  無限の住人

星期二, 8月 09, 2016

地酒記

2016.8.28
飲食男女專欄
草草一一刀、地酒記


飲日本清酒,一枱葡萄酒酒杯情況,其實幾煩,失去豪邁。
枱玻璃暗器往往不及一件陶瓷神器,如是我想。
神兵排陣飲不及一個銘柄好回味,如是我嚐。
新派SAKE新派杯,傳統好清酒則傳統嚐,間中精神異常也無妨
飲清酒都是,最重要是好酒腳(酒伴)加上有意境音樂,足矣!

日前,劍友飲者,將今年旅日時所購的清酒,一人一支或兩支,拿出來豪飲一場,委實精采。新潟、福島大分北海道等地酒盡現真身。

全都屬香港難購買到的清酒,部份更有接近五年找不到來品飲的酒新潟縣魚沼市的〈目黑五郎助〉,但不知道是我們口味改變了還是,好酒應該留在記憶中的永遠最好,有同心儀的女神或男神,見真身往往是一場幻滅,連美好的期想都大大破碎,一地眼鏡。俺如斯寫希望讀者能明白吧,其實俺尚未算寫古文,尚未到侯大導演的〈聶隱娘〉中對白吧!

〈目黑五郎助〉之神話幻滅,再來一柄神銘折劍,充滿香蕉味上立香的〈大七皆傳〉,昔喻好酒,但估不到我們已經再不喜歡那類香蕉味道之清酒,不止俺一人,幾位資深飲者都有同感,當人人說政治一天都嫌長,那清酒的味道一年都已經不曉得變了何模樣,猶其此兩三年。

有兩銘柄卻值得一記,〈会津中将〉和智惠美人,前者福島產後者大分出品,福島会津若松市離核電廠很遠,大可放心飲,〈会津中将 大吟釀 特釀酒〉在近年各鑑賞會大獎中大放異彩,友人欲購也一酒難求,只找回一同價級別的〈会津中将 大吟醸 山田錦 ゆり〉,當日最快被飲清便是此瓶,可見實力。醇厚清香,飲進口令人喉嚨舒服的清酒並不很多,此乃其一將一塊肥美魚生進口再一啖酒!「うま味」出現!。

而大分〈智惠美人 山田錦 大吟釀〉也是此類酒體,實力不簡單,曾飲 智惠美人 生喆大吟〉,那圓潤口感更勝一層,價值卻便宜了四成,所以日本酒以價錢論英雄是很不正確的觀念。

最後一提,飲此類自攜回的坐飛機清酒,雖則新鮮也不宜落地立即開飲,最好放進家中冰箱一周回一回魂,否則味道會大打折扣,此乃經驗,不是書中學問,信就信,不信可以不理,自行研究出另一套道理也成。

星期六, 8月 06, 2016

〈〆張鶴 金LABEL〉拚〈大七 頌歌〉

2016.07.24 飲食男女專欄
草草一刀 •〈〆張鶴 LABEL拚〈大七 頌歌〉


久未有把酒當劍,找兩銘柄同場品飲比拚一番。日前一晚,友拿來 新潟 〈〆(Shime)張鶴 LABEL〉大吟釀,俺以大吟釀級數之 福島〈大七 頌歌〉對陣,五人拔筷拿杯一場風捲殘雲,便將那〈〆張鶴 LABEL〉乾掉,愛此酒者謂其所有曾品嚐此酒的朋友,皆一致稱此酒味甚好,從未聞有任何劣評,可見此清酒之實力。同桌一友第一固飲到,進口便發出一聲讚嘆!再來一口刺身一口酒,味蕾大風暴一場,完全被我們導其進入清酒秘境,終於見到國色天香,不再是那些庸姿俗粉味道之清酒了。

杯一空,便酙酒,瓶一空,開新酒,酒一開,必評品一番,俺拿出〈大七 頌歌〉,那水晶梨味上立香強者,是敗給了〈〆張鶴 LABEL〉的蘋果香,其實香味各有特色,遺憾是水晶梨味中酒體開栓後不及對手醇厚,便輸掉出刀一招,其後逐漸在冰桶中回勇,但已敗,但敗在強手中也沒有什麼說話。

此種拚酒,以往常有安排,猶其在私屠,私下屠酒會也!大型酒會則太多酒去嚐,常常記不清味道,但大型酒會就是熱鬧,俺和幾位酒友所辦的酒藩屠酒會,在夏天已經連續多年在8月有夏祭酒會,SAKE NOW 2016是第三年了,而且是最快滿座和最多參加者一次,這種清酒會環境,俺戲稱之決戰光明頂,幾十神兵銘柄共聚一堂,飲個落花流水,日月無光,但終有幾個銘柄會揚名,那看酒實力了。


今回是最多代理出現,那倒似如最近南海大曬馬格局,「唔係打架!係擺陣引你醉!」哈哈!政治同飲酒,一樣扮認真!

星期五, 8月 05, 2016

8.12 SAKE NOW 2016 第三回香港夏祭屠酒會詳細資料 (第四十二回屠酒會)


8.12 SAKE NOW 2016 第三回香港夏祭屠酒會】
(香港酒藩第四十二回屠酒會)

日期: 812日星期五黃昏至晚上 (18:00~22:30)
地點: TST YMCA北座4/F禮堂和花園
人數: 190 (先報先得)
食物: 自助餐形式
費用: HK$550 /一位
各位可獲一只(屠杯)精美手造陶酒吞,
現場飲用和取回紀念

門票則一律當當天現場在接待處領取門票。
另請保持存款存根,現場取票時工作人員將會核對姓名及聯絡電話。

主辦: 酒藩
後援: SAKEHAN.COM
Bada bing digital solution
https://www.facebook.com/badabinghk/

參與酒商:
捷成洋酒JEBSEN FINE WINE
CITY SUPER
SAKE COM.HK
GOBAL WINE CELLAR 高寶
HUKURO福庫商行
findyousake com
千代之園
真澄
Sakelegant 和酒屋 陶醉
和食文化研究所
大湖 TAIKO SAKE

及多位日本藏人專程來出席,
半百有多之各款清酒,部份銘柄初登陸香港,當晚齊集夏祭園區內提供冰凍品飲,充滿氣氛。現場亦設有清酒發賣和訂購,方便大家選看上而平日難找的清酒回家。
.
關於衣著:
*【優閒穿著可以】
*【也宜穿著懷夏日風情,短褲夏威夷裇最合】
*【歡迎穿著了男女日本夏浴衣】
*【除日本夏浴衣外,任何和式衣服,武者衣、劍客衣、忍者衣、正式和服、迷你夏浴衣、作務衣、酒藏袢天,祭日袢天等一律歡迎】
.
當天有清酒抽獎助慶。
.
歡迎自攜清酒杯和片口等各類專頁清酒酒器。


RUNDOWN:
1600 -1800 場地佈置, SET UP 接待處
1600-1800  花園酒商 SET UP
1600 -1900 男女更衣室開放予穿夏和服
1815  開始試飲
1900 大會正式開始,兼宣佈酒藩網成立和祝酒
1915(1930) 自助餐開始
2000-2015 助慶表演
2045 抽獎
2145 頒送紀念品
2215 收自助餐
2215 拍攝團體大合照

2230 準備結束大會


 SAKE LIST

Findyoursake 銘柄 LIST

加油熊本特別櫃檯
有兩家兩家熊本的災區酒藏酒展示專程來出席
千代之園酒造 藏人專程來出席

千代之園的出品
神力吟釀
吟釀原酒 ロックがうまい(加冰好飲)
初戀 甘夏果酒
熊本熊 x 黑松
熊本熊 x
熊本熊 x  
瑞鷹
瑞鷹純米大吟釀金/
瑞鷹純米大吟釀銀 

Findyoursake 櫃檯

五條酒造
五神純米吟釀
五神梅酒
五神柚子酒 

久世酒造
長生舞純米
長生舞大吟釀 
------------------------------------- 
SAKE COM櫃檯 銘柄 LIST

鍋島 SUMMER MOON
山間15 純大吟
山間15 特別純米
山間14 純吟
常きげん 生儲藏酒 涼純
國士無雙 夏之生 純米
幻之瀧 夏之涼酒 生儲藏酒 純吟
白瀑 純米 EXTRA DRY
澤姬 純吟 生原酒
澤姬 純米 榨立生酒
澤姬 山廢 生原酒
----------------------------------
捷成 櫃檯銘柄 LIST

仙禽無垢
仙禽雄町
仙禽山田錦
仙禽梅尻
三千櫻愛山
三千櫻愛山瓶內二次發酵
福壽純米
白鴻特別純米
瀧澤特釀
瀧澤特別純米
真野鶴純米
------------------------------------
真澄櫃檯銘柄 LIST

真澄 七號 山廢 純米大吟醸
宮坂 純米吟醸
手取川 本流 純米大吟醸
吉田藏 純米大吟醸
惣譽 生酛 純米大吟醸
惣譽 純米大吟醸
賀茂泉 CoKun
賀茂泉 生酒 純米吟醸
風之森 絹光 純米大吟醸
風之森 秋津穂 純米
-------------------------------------
福庫 櫃檯銘柄 LIST:

綠川:
純米‧綠川
本釀‧綠川
涼暖生‧綠川
霞しぼり生‧綠川 
丸石:
德川家康 大吟釀
三河武士 純米大吟釀
魅惑‧抹茶酒 純米酒仕込
魅惑‧青蜜柑酒 純米酒仕込
魅惑‧草莓酒 純米酒仕込
魅惑‧芒果酒 純米酒仕込 
龜泉:
龜泉‧CEL-24 純米吟釀生原酒
龜泉‧貴賓 純米大吟釀生
龜泉 黄金生薑酒
龜泉 小夏酒 
----------------------------------
高寶 櫃檯銘柄 LIST:


純米大吟釀 山田錦
純米吟釀 山田錦
純米吟釀 雄町
釀人九平次 純米大吟釀2015
鳳凰美田纯米吟釀
而今特別纯米
而今純米吟釀千本錦
而今純米吟釀雄町

而今纯米大吟釀
------------------------------------
大湖  櫃檯銘柄 LIST:

大湖純米大吟嚷l
大湖金泊大吟嚷
大湖大吟嚷
大湖吟嚷
大湖特别純米
大湖本嚷造
大湖梅之醉
----------------------------------
SAKELEGANT櫃檯銘柄 LIST:

羽根屋   (富久美酒造)
三芳菊  (三芳菊酒造)
三井の寿 (三井の寿酒造)
富久錦  (富久錦酒造)
東龍   (東春酒造)
雁木   (八百新酒造)
菊秀   (橘倉酒造)
清水  (井賀屋)
-----------------------------------
CITY SUPER 櫃檯銘柄 LIST:

佐多 晴耕雨讀 芋燒酎
佐多 角玉梅酒
佐多 CC 白蘭地梅酒
瑞泉 青龍 熟成泡盛
瑞泉 宵之紅茶果酒

瑞泉 沖繩青檸果酒

MENU


座席及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