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31, 2018

飲日本清酒〈十四代〉之外

2018. 2. 1 飲食男女專欄山櫻期醉
飲日本清酒〈十四代〉之外


上日食店常聞客問〈十四代〉,那貴貴的酒其實真是獨家味道嗎?答案並不是,只懂〈十四代〉只說明了你懂得好清酒味道但未了各種日本酒。

想飲到類似〈十四代〉味道的,可以簡單寫下一堆銘柄給予参考,有空去找找。同縣的先是〈山形正宗〉,〈くどき上手〉,〈雅山流〉;這東北區尚有〈新政(新那批產品) 〉,〈NEXT FIVE〉,〈田酒〉,一白水成〉,〈白瀑〉,〈飛露喜〉,〈寫樂〉,〈會津中將〉,〈山間〉,〈尾瀬の雪どけ〉,〈勝山〉;往下走有〈鳳凰美田〉,〈仙禽〉,〈來福〉,〈郷乃誉 (山櫻桃) ;上北找有〈小布施〉,〈満寿泉〉,〈白岳仙〉,〈黑龍〉;下面有〈磯自慢〉,〈而今〉,〈醸し人九平次〉,〈射美〉;去到關西尚有〈風の森〉,〈紀土〉,〈王祿〉〈小西十五代〉;山口縣有〈東洋美人〉;四國有〈亀泉〉;九州有〈東一〉,〈鍋島〉,〈智慧美人〉,〈花の香〉等等。


以上只憑記憶,可能有遺漏,但主要是那些銘柄的一些釀造酒是比較接近〈十四代〉調性,即是其口感,清清甜甜順喉無酒精臭,當然部份也不是便宜,部更屬不易找只是想說出清酒並不一定次次〈十四代〉,尚有不少類似口味的清酒,亦可節省一下荷包。而不走此種路線的清酒,也有不少逸品,是走另一種風格,總之,清酒有排玩,尚未近黃昏,飲不完飲不盡的,只有你一日飲厭。

酒素來無價,只是飲身家,若有家財億萬,都要性上捨得去買去飲,否則富者飲便宜酒,窮風流者飲貴酒,真是不懂去形容了。也沒有懂飲不懂飲,飲多了自然懂啦!

也不要迷戀「大師」,所有「大師」都不懂釀酒的,懂釀酒的是「藏人」,真正能進入師級者乃杜氏(釀酒師)」,但某些酒造也以科技取代了杜氏」,這有如人工智能取代了人類功能,此點便會在完美無暇下失去一種自然缺憾美,酒亦再沒有靈魂,千篇一律便會悶。

酒素來不是一條路線,清酒亦然!走一條路線的只有專制政權,這有如指你飲一款酒,這是剥奪飲者的自由意志,俺啋你都傻!就算好似 拿破崙在 聖海倫拿島日日獲得飲葡萄甜酒 CONSTANTIA(1) 如此好福利的囚禁流放,俺最終會學巴比龍」(2),懸跳海去求自由,自品飲是俺天生的權利。












1CONSTANTIA〉南非出產的Constantia甜酒一身傳奇: 參考文:

2 「巴比龍」Papillon 1973年上映 1969年發表的同名暢銷書籍 Papillon》改編而成。 史提夫·麥昆,德斯丁·荷夫曼 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