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0, 2009

山形の酒 十四代 と 出羽櫻


日前讀到蔡瀾先生在報章專欄撰寫日本夢幻清酒,山形縣的《十四代》,謂得到酒廠老板允許進入拍攝,期待ing!蔡樣個人最喜歡的清酒就是《十四代》,文中說到山形有好米,又有境內「最上川」好質量的流水,故自然出好酒。

《十四代》名氣大至令人忘記了其「藏元」名稱,是三百多年的「高木酒造」,位於山形県村山市,《十四代》系列中有多達廿種酒,有使用不同的米,不同的酵母,不同的入樽法來俱別,亦當然有純米大吟釀和純米吟釀這個清酒級別標明,日本酒度多是+1和+2。要嚐遍所有《十四代》,看來不是容易辦到的事外,次次要上館子來飲,酒價也不菲,在清酒吧散叫一杯亦要接近二千丹,委實是一場荷包清洗行動。

「高木酒造」是流傳至現老板 高木辰五郎,就是第十四代,也已經有第十五代傳人,是其兒子。但《十四代》出名了,便沿用在市場,將來可能出現更青出於藍的十六、十七代。日本人這套特性值得我們欣賞,堅守著一個好的品牌技藝,一代一代延續下去,就算中間斷了血緣,也找一名最優秀的外姓接班人來傳承下去。授我古流劍術的老師,也是一代一代傳下來,タイ捨流劍術在熊本人吉已經有四百多年,老師是第十三代宗家傳位,七十八歲的他今年剛指定外孫任十四代宗家,看來再訪時攜一支《十四代》當禮物,會相當之有意思。但去找購一支《十四代》,的確也要看緣份,希望能被我找尋到吧,市面找不到便向清酒吧或居酒屋求讓,說出原委我知道一定成功的,老師收到這瓶《十四代》必然會很開心。

蔡樣在舊酒文中亦曾提及山形另一個著名清酒品牌《出羽櫻》,香港人認識《出羽櫻》大約在九五、九六年間吧,那是city super清酒部劉小姐 (日本清酒嚐味誌撰寫人) 引入和介紹予我店發售,我一見《出羽櫻》純米吟釀,二話不說便入了幾箱,因為在那多年之前我的婚宴上,早從日本友人所開之居酒屋弄來了兩支一升瓶清酒,其中一支便是《出羽櫻》。宴上有一位友人夫君是日本人,他見到我拿出《出羽櫻》敬酒,他便跟我和內子連盡三杯,感慨地謂這是他家鄉的著名清酒─DEWASAKURA,竟然在此場合遇上,大家的緣份啊!~呵~呵,又再叫我和內子再飲三杯,他謂日本神道習俗新人要飲三三九度酒,取其無盡長久之喻意,所以推不了,再連盡三杯。可憐我酒量不深的新婚老婆大人,信其緣份之言,宴終席散,完了便一直在伏桌而瞓,「緣份」變成「完瞓」至真。所以我對《出羽櫻》記憶很深。當年我未太懂飲清酒,後來懂飲時知道《出羽櫻》純米吟釀 的確是好清酒,但次次皆冷飲,下一次一定要試一下室溫。

我最近一次飲得的《十四代》是 生詰‧中取り‧純米吟醸‧釀造米使用播州山田錦,在東京表參道mansion內「はせがわ酒店」,一所著名清酒專門店,設有六個座位試酒吧,那回我是冷飲,是2度c的冷酒,相當美味,可能是生酒,更顯清爽口感,我行暖氣大開的商場正一身汗,飲下這杯由制服美少女待酒師酙來的冰凍《十四代》,沿喉直下,我都不知道如何能以文字來形容。「丟!真係好很好飲!」這是我當下飲一人酒時心中的語話。粗口有時都算是一種極度稱讚的形容詞,所以美女有日遇到男生以如此來形容你漂亮,好靚! ( 男生不講出來也分分鐘是心中語話,觀其眼神可察一二。) 小姐千萬別發火,應該竪起手指來個「V」字手勢 「yeah ! 」


後記: 《十四代》難遇上,價錢貴,但高木酒造有一隻《朝日鷹‧特選本釀造》,日本飲者說出奇地好,冷熱飲俱宜,重要是1.8L只賣1680丹,已可以嚐到十四代藏元的出品,香港可能沒有上架,日本旅行時則要記下。



【2009/11/10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9 則留言:

Unknown 說...

我10年前留學日本於田町一間居酒屋打工時, 有幸飲過呢2支好口野, 尤其飲過"十四代"後便愛上清酒。
後來"十四代"漸漸入手困難, 近年多次問起舊老細有關此酒,他說除特定居酒屋外,巳經成入手不能了。
今年出差東京時於新橋"光壽"再嘗此酒, 真的一喝感動,感覺清爽細膩,十年如一的好喝!!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其實這是否一個市場策略呢? 我覺得是

Dreamfis 說...

十四代,小弟我花了兩年的時間除了幾之絕版品外,其餘全都喝完一輪紀錄如下:http://blog.udn.com/dreamfis/article?f_ART_CATE=301019

今年十月去了一趟日本,本想去喝赤鬼PB,不過確沒貨了,算是最大遺憾。除了赤鬼PB外,尚有一支夢の途中,這支作品也是十四代PB,比赤鬼更難找。最物美價廉的當屬其酒未來純米大吟釀,變化度極佳,可以一試!

等您撥空來台時,請連繫小弟一生,讓我帶支好酒與您共飲

鄭鴻鈞 說...

一刀兄,想請問一下:

十四代現時日本是否在一般酒店已買不到?請問在那些居酒屋可以比較相宜的價錢飲得到?

本人打算明年三四月到日本,新一年的清酒時否已出?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東京表參道mansion內「はせがわ酒店」一定有14代,可能亦有存貨可購。其他居酒屋則看店長喜好了,你購【微醺夜東京】一書參考便知道那些居酒屋情況,香港japan aji網也有介紹幾間。
聞香港尖沙咀 美酒藏 有14代,但都幾貴賣價。
你去東京可以找一下【榮川】清酒,好野來的,一飲難忘。
【神龜】也好飲,東武百貨地庫酒部值得一遊之地。

鄭鴻鈞 說...

我睇過【微醺夜東京】,抄底左幾間酒店,都會去,但就找不到有賣「十四代」的,謝謝介紹。

美酒藏的「十四代」,問過價最平都要過千(720ml)我諗貴少少既系列都係兩千樓上,無再問,所以先諗住去日本搵。

「神亀」係我今次既目標之一,考慮緊買唔買生酒,驚變壞。否則只買ひこ孫純米吟醸便算。

請問「榮川」邊款抵飲?目標價是2000円樓下有沒有(720ml)?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榮川 係好在有良好的水源,任何一隻都不俗,最經濟最好應該是二級酒,純米或特別純米都2000以下,味道已經足夠。

生酒很難存運,易即購即飲,溫度改變令酒出現變化,搏唔過

馬克手札 markcoffeemap 說...

香氣與口感都很不錯!深夜食堂2第3話酒蒸蛤蠣就是使用出羽櫻純米吟釀!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算是SOFT SELL吧,很少人拿好酒純米吟釀!來酒蒸蛤蠣,浪費呢, 香港頂多月桂冠或什麼最便宜的清酒,本釀造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