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4, 2009

午夜清酒會老總

之前應報館社長和編輯們之邀約,我第一次試了一趟午夜清酒會,我找來了《天山、ひやおろし》1、《目黒五郎助》2、《久保田、萬壽》3、《大七、純米生酛》4、《銀嶺月山、雪中熟成》5、《奧の松、あだたら吟醸》6,合共六支清酒。這批日本酒很多是我在此欄中曾撰寫,收到老總電話謂大家想一嘗,於是著手安排這場酒局。

我拜託友人的日本料理店訂了鮪刺身,即是吞拿魚,我原想要魚尾部份之赤身,但來了接近背部的中拖羅,可能並不是日本的「本鮪」,只是印度洋的藍旗吞拿魚,顏色上是明顯有分別的,價錢亦平了一截,還好這件中拖羅味道算不錯,相當接近「本鮪」味道,我在打烊前往店拿取,再加碼要了四只活赤貝,可算是一場刺身外賣,以保鮮膠盒內置冰包,安全衛生。這件中拖羅,分分鐘在店散賣可以賣到千多元,現在三分一價錢便能開懷大嚼,真是超值和多虧友人和員工幫助,一切醬油、山葵末和木筷子皆備妥,在此真是要鳴謝《小平津》各老友一番。

午夜不宜食太飽,於是便找日本漬物伴清酒,在city super 《金久》檔購了一些漬物,最受大家好奇喜嚐就是蒜頭醬油漬,平時不吃蒜的人也頻頻夾進口,哈~ 當年這個跟牛蒡 (淮山根)醬油漬便是居酒屋伴酒恩物,多食也不肥的酒餚是也! 我起碼掃了十種各類漬物,日本旺菜、青瓜、大豆芽和大根(蘿蔔)等一大堆,而且亦向料理店友人要了一盒壽司酸薑,這個日文稱酢物類東西是佐啤酒和清酒的個人喜好之物,酒局不能缺。

桌上擺開,好一場接近全齋酒菜,就是除了那吞拿魚刺身是魚肉,那是絕對飲食不肥的好酒餚。當晚飲清酒,夾一件鮪進口再大啖清酒,大伙終於體驗到那種令人感動的美味,日前一晚我剛巧看到國家地理雜誌電視紀錄片,介紹日本飲食文化,其中提到日本人在甜酸苦辣四原味外,還有一個日語專有名稱的第五味道─「UMAMI」字幕譯「鮮味」,多從魚介和醃製過的海產中而來,一種令人為之銷魂滋味。我感覺到鮪刺身混合了好清酒,在口腔中會出現一種難以言喻的滋味,食中菜很少有這種味蕾感受,這應該也是一種「UMAMI」(鮮味),多得這紀錄片,令人增知識了。

飲飲食食,談酒談餚,但可惜席上各位不是酒國上手,我計算錯誤,以飲者之量來備酒,這夜酒局只是飲了上列首三瓶720ml的清酒,其餘只有留待下一次了。這三支俱有好水釀造之清酒,完成使命,給席間諸位一個對日本清酒的全新印象和口感,大家開始進一步了解清酒的美妙。但清酒上頭快,不慣飲者往往有現睡意,亦很正常,而且開始有點想找填肚之物來充實一下酒後胃中增加了的胃酸,這時一盒壽司飯,竟然成為恩物,這真是多得料理店長大姐的心思,她謂怕大家酒後肚子嘀咕,要點頂肚東西,便把店中的壽司飯裝好一拼交予,我隨她安排。估不多我身為專業飲者,也不及店長大姐對飲酒者的窩心,這點真是有若日本劍道上的「殘心」,完美一擊後亦不忘一個謹慎之精神,令這場午夜清酒會有完備之餘韻,清酒靠米始成酒,米飯終填飲者肚,正合始終,妙哉!


【2009/11/24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3 則留言:

Julian 說...

早幾天上了去日本酒協會逛,感覺都不錯。
但可能因只開業一個月,不多人知道,所以無乜客人掛。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可能係,我私下覺得氣氛營造上必須加強,令場所溫暖一點,可能你明白我所感覺

Julian 說...

絕對明白的,如果只照現時的方式,只會跟一般賣酒店舖沒多分別,再加上位處地點不多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