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6, 2010

明太子

武士開餐

「明太子」是鱈魚的魚卵,為日本博多名產,這種紅紅醃製過的魚卵,不是人人會喜歡其生食味道,有一股如臭腳味的怪味,但依然有人喜歡切片夾青瓜片來送酒,燒烤了來食就沒有了這味道,只有鹹香,但必須注意其膽固醇含量。

最近許鞍華導演一部新戲叫《得閒炒飯》,應該好看,俺卻想起食,想起「明太子炒飯」,至於這味炒飯,可能在香港比在日本容易食到,其實這是日本家庭料理和酒吧女侍弄給酒客的填肚物,正式日本餐廳少弄此炒飯。真正好吃的做法,是一位日式酒吧媽媽桑教我的,必須用牛油起鑊,再放日本辣高菜漬一堆和「烹大師」木魚精半細匙,然後放一碗半白飯。

所謂炒,其實是撈,再放半條起了衣的明太子,再炒炒便聽到「逼~逼~拍~拍」爆魚卵的聲音,可以上碟了,時間不宜久炒。這碟便是香噴噴的魚卵炒飯,就是比較正宗的「明太子炒飯」,亦有人會放一些飛魚籽和木魚花進去裝飾,實際對味道沒有影響。

如果明太子存放冰箱妥當,也可以拿來做出「明太子意粉」,做法很簡單,也是媽媽桑傳授的。沸水放入一人分量麵條,取出隔水,放進一個預先置有一小塊牛油和半條起了衣明太子的容器中,攪拌一輪便可上碟,放點紫菜絲,便是一味快捷美味的和風西食,是酒吧酒鬼至愛,一飽肚,酒意便會散兩成,開始回過神來結束一晚荒唐大飲勝。

酒吧媽媽桑不是家中媽媽,媽媽會邊罵邊弄給你食,媽媽桑則會微笑看著你食;真媽媽不收你錢,媽媽桑則會給酒客一張單,肉痛到酒客心中呼叫阿媽。

可能這亦是日式酒吧女主理人叫媽媽的由來吧!哈哈!

4 則留言:

Julian 說...

其實武士開餐是星期幾的?今個星期三睇唔到....

CF 說...

十四代酒未來今天會到手.
下星期六品酒好嗎?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CF: 11/9 比較好,你呢? j 也想11/9

julian: 武士開餐是星期,23/8大單野要延期讓出版位。

Julian 說...

呀...悲傷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