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8, 2010

拉麵湯底

武士開餐

最近俺又聞得,友人和家人遊東京,閱旅遊天書,便去排隊食位於池袋的「無敵家」(上圖)拉麵。這店是人氣店,湯底是豚骨豚肉熬成的濃湯,友人一家辛苦排到進店,他母親吃了幾口便吃不下,友人和其他家人也勉強完成一碗,湯底很肥膩,又極重豬騷味(日人叫豬寫成豚),那肥膩是能令吃不慣的人拉肚了的,俺曾經在前幾年慘逢一役,同樣就是「無敵家」。友人則謂很失望,閒談講及,俺說那店並不是香港人口味的店,對我們來講是屬於難食。話說年前和幾位香港飲食業老闆排隊食「無敵家」,老闆們一食進口,再飲一口其肥濃豬湯,便說這湯煮翻了,就是煮的時間過度,廣東人廚房俗稱「煮翻」,所以一股極重豬騷味,老闆們全食不下去,而且一腦問號地結帳離去,何以日本年輕人排隊食如此味道的拉麵?

這證明日本拉麵神話是被過度吹噓了,日本人真的懂得熬湯的功夫嗎?他們一些人只是落足材料弄出一大鍋濃湯便引來食客,當中煮的不精食的不靈,結果便是這樣!真正好的拉麵湯底是好到可以令人整碗飲下,無味精又鮮甜,但俺經驗只限傳統的中華拉麵店的雞湯底,這類店是日本拉麵元祖,醬油風味就是這湯底加上醬油而成,這種拉麵比較合香港人口味。俺曾食到一家是最一流的「代紋拉麵」(下圖),只是東京某住宅區小店,但委實出色,當年那班老闆食兩碗又飲光那豌湯,可見那浮著一隻一隻雞、洋蔥和蔬菜的大鍋湯底,功力非凡,此也是俺一直念念不忘的真正日本拉麵店,日本百回,只此一家!香港的只是未足水平熬成的湯,再混一支一支的現成口味拉麵醬,不食不是損失,俺情願去食傳統雲吞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