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05, 2012

《孤獨的美食家》男主角 松重豐,記得他嗎?



最近,因為《深夜食堂》漫畫中文版登陸香港,又激起一陣人人談論的熱潮,當然日劇《深夜食堂》亦一同被談及。其實此日劇已經出現第二輯,第一輯已經是2009年的事。當時沒有多少香港人知道,本欄是在2009年12月22日撰寫了一篇《冬至隨想 深夜食堂》,迄今依然在自己博客中點擊率高據。

俺想講《深夜食堂》是澳門劍道(居合道)朋友 盧君推薦的,一口氣看後真是感動人心,亦使有經歷的男女觀眾看到淚濕襟,原委一切緣起於此。題外一記,那本 村上春樹 先生插畫師 安西水丸 先生所著的散文書《常常旅行》中譯本,亦是澳門 盧君 贈書誠推一讀,也因此書令俺留意到新潟地酒銘柄《〆張鶴》,對於這位老家朋友的熱誠,俺是澳門街長大的便深深了解,土生土長的澳門人真是比香港人熱情很多的,自小都感覺到澳門人有一股傻氣和對朋友的熱忱,而俺已經同化成香港人已久,但某些關節上依然會不自覺地流露出一股傻熱之勁,那俺依然是馬交朋友,可能給予了朋友不少麻煩,一笑!

上周,盧君又推薦一部依然從漫畫改編的2012冬季深夜日劇《孤獨のグルメ》,譯名是《孤獨的美食家》,首播是在東京2012年1月4日,主角:松重豐,那位在《深夜食堂》第一、二輯都首集出現,一臉憂鬱的黑道人物,喜食記念兒時女友弄的八爪魚狀紅腸那位外冷心熱,情深寡言的男人。一看到他那身影和表情,真服了日本人選角的眼光,強烈的荒誕感就被 松重豐 外形所成功表達,所以拍攝著他一個麻甩佬食東西時都充滿喜劇感,令整部單調的短劇因他而成功打進人心,在在國內網站已經可以看至第六集了。

「不被時間跟社會所束縛,幸福地填飽肚子的時候,短時間內他變得隨心所欲,變得『自由』,誰也不打擾,毫不費神吃東西的這種孤高行為,這種行為正是平等地賦予現代人的 - 最大程度的治癒! 」這是每集開頭很應真的一把男聲之旁白,亦算是「孤獨」的演義吧。

一面看真覺得只有日本人才能拍攝得出來,那種味道,那種感覺是其他民族難以去接觸的生活層次,日人尚獨,獨食、獨居、獨死,是一個很孤獨的族群,就是一個祟尚孤禪佗寂文化的地方。心底討厭去應酬和討好別人,有違己心。要了解日本人覺得獨自飲食是最放鬆的時刻,一班人或多人的飲食聚會,他/她們當是一種應酬,不能獨樂。華人覺得一人飲食是寂寞的想法加諸日本人身上是不存在的誤解。

《孤獨的美食家》不同《深夜食堂》的以食物道出世情悲歡離合,反而似在前後呼應著食物的禪機參悟人生,第五集一段對白便是精義;「品嚐美食時不能喝酒,那便如結婚不能生孩子。」似悟到什麼但又不算什麼,就是這部日劇的可愛之處。

看著黑道大哥回歸正正經經穿著外貌和食著美食的「冧」樣,次次他發出內心獨白說「好吃」時,俺真的會吞口水。松重豐 飾演之室內裝飾舶來品販賣商店一人公司經營者,獨身的 井之頭五郎 穿梭在東京的各區大街小巷,鏡位多採從低向上攝角度,更顯遺世孤獨,配上跳皮邦樂,一部傳世之作便成功吸引千百萬觀眾,投入主角一食解煩憂之境界。

看多了香港那些一班人的介紹美食節目,男男女女藝人分別在扮專家和扮小可愛,唔~唔~呀~呀好味~好有口感啊~ 的混半小時,看到這部古怪和別樹一格的《孤獨的美食家》真是令人神清氣爽,只看一個大男人吃東西和在食用的享受過程,但卻令人感覺到那是很美味的食物,況且那些食店和美味食物是真實存在的,這真是拍攝美食節目上藝高膽大之創舉。

美食家,孤獨嗎?劍者何尚不孤獨,飲者亦尚獨,當懷念某人的時候,獨酌時便心不孤,伴則宜以心愛的歌曲和音樂。人是不可靠的,多幾件不投機的在不停吱吱喳喳,俺只想一刀斬掉其嘴巴。告訴俺,能有美女不說話給人添酒的嗎?

最後想出兩點子,「孤獨的劍道家」吾師也。「孤獨的唎酒師」戴積義 (岐魂)(註1)也。



註1 : 年輕華裔唎酒師的新書《日本酒甲子園》三月中面世,作者 戴積義 君吾友也!









久住昌之&孤独のグルメバンド「StayAlone」

2 則留言:

清魚 說...

今天是值得紀念的,因為我終於看完清酒の森的所有網誌了(這是我這兩三個星期的主要工作)!哈哈... 說笑罷了。

先向刀兄說聲謝謝!看完刀兄的文章,好像自己也好識日本酒似的,獲益良多,謝謝!我學習日本酒只有三個多月,嚐過十數支銘柄而已,實在未懂得飲,至今還分不清吟香、米香和花果香的分別。嚐過的酒中,最喜歡又最深刻的是八海山的「越後で候」生原酒,12月限定酒。另有一支梅乃宿備前雄町純米大吟釀,其實不喜歡,但覺有點特別,好像一口酒裡感受到甜酸苦辣(辛)鹹的味道,不好入喉,但泛起一種人生就是有高低起伏的想法。千歳鶴的純米「丹頂鶴」,道產吟風加豊平川伏流水,藍色樽的,未知能否解解刀兄的藍瓶魔咒,但重要的這是IFC的CS裡最便宜的一支,300ml@$55,720ml@$125,比清酒八海山還平呢。

我很喜歡日本,學習日本酒都是由此而起。我既羡慕又妒忌刀兄可以與日本這般親近,與「她」有這麼多回億。鹿児島夜行火車見紅顏一幕,實在令人嚮往!

多言了,請別介意! :)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多謝青魚君觀看,
文章引起讀者共鳴的,
寫的亦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