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0, 2010

とろろ昆布 (細絲昆布)

武士開餐

昆布,我們叫海帶。對日本人來說,昆布乃主要食材,真的是一日不可無昆布,這是實話。高湯中便一定有那些乾硬大塊的鹽醃日出昆布,所以食日本料理時,豈能不碰上高湯調製的食物。

至於這とろろ昆布,中文譯寫成細絲昆布,我們比較陌生,乃經過醋泡浸昆布,以鋒利之刨刀弄出幼細如絲狀製品,高級品放進口中會溶化,酸香風味很獨特,大阪人拿手製作,想了解可以找一本書名《暖簾》,山崎豐子 所著,讀後便會了解更多,全書就是寫二次大戰前,大阪商人,昆布店「浪花屋」的故事。當中描述這些細絲昆布很著墨,令不是日本人的讀者能加深對日本食文化的知識,另外此書也是稀有的一類描述日本發動戰爭期間,民間的日人的行為和心態,暗批判了軍國主義一筆。年多前電視播放那部《華麗一族》,木村拓哉領銜主演,講述關西財閥的故事,就是 山崎豐子 原著。

細絲昆布在東京淺草雷門,那條直往觀音寺的仲見世通,有幾間土產昆布專門店有售,昔日俺完全不為何物,俺只懂放湯之日出昆布,讀完《暖簾》一書後,便知道去取細絲昆布來試食,進口真的是溶化的美味東西。購買回香港,送人沒有人會懂食,其實在弄飯團時可以當紫菜那樣繞往飯團來食,別有風味,又可以放一小撮在味噌汁或海鮮清湯上面,增加昆布味道,也很美觀。細絲昆布完全是纖維質,可以整理腸胃,更讓人吸收到更多的鈣、鐵及礦物質等等。 下次去日本旅行,可留意 購買這種とろろ昆布做手信,又輕又特別又不貴,物輕情意重,就是這個嘛!

6 則留言:

Unknown 說...

在那裏可買到?

Unknown 說...

請問在那裡有得買?

Unknown 說...

在那��買?

Unknown 說...

請問在哪裏可以買到

wongkamfai 說...

在哪裡可以買到?

Unknown 說...

在那裡可以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