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3, 2010

飲「紅眼」的歲月

酒藏浪客

生啤蕃茄汁‧紅眼
多月前,曾往銅鑼灣柏寧酒店的酒吧,「歡樂時光」小酌,我點了生啤,隨後口多問女酒保,還有沒有客人會點「紅眼(red eye)」來飲,這是生啤混蕃茄汁,所以叫「紅眼」。她回答說一個月都會有幾單,有時是外藉人士,有時是香港人,但一定沒有年輕一代行政人員會點來飲。這個都算幾老餅飲法,我記得第一次飲已經是接近三十年前了,昔年銅鑼灣利園山「利園酒店」有間「飲勝吧」,賽西湖上面有間「大酒桶」,就是我輩最愛往啤一啤的地方,也是玩擲飛鏢的場所。還有出糧的日子,有同事贏馬請飲「歡樂時光」,便會拉隊去 「top of the town」,怡東酒店頂樓,有女歌手唱live jazz的酒吧。這一切都極含英式殖民地風情的飲酒場所,我如何都忘不了在「top of the town」,飲著「紅眼」,望著遠方夕陽西沉的維港,真是斜陽裏氣魄更壯,斜陽落下心中不必驚慌,我們的青春還有不少新希望。


時代隨傳媒和流行旅遊的轉變,和風開始佔領風騷,我們學會往日式餐廳飲啤酒、熱清酒和大唱卡拉OK,感染香港日本居酒屋的偽東瀛氣氛,那是比哈日早一代的朝日族。慢慢,「紅眼」被我們忘記了,直至日式啤酒屋進駐香江,忘不了「麒麟吧」的「黑白」,黑生啤混生啤half & half,新鮮的日本生啤混日本蕃茄汁的「紅眼」亦隨之回歸,因為日本人飲酒素來喜歡「溝來溝去」,其實是沖淡了酒精,但又給予人飲了很多的假象,所以蕃茄汁、西柚汁、蘋果汁、橙汁、烏龍茶等等都是日本飲者喜歡的,但啤酒只受蕃茄汁「溝」,清酒只受橙汁「溝」,至於燒酎才是最受「溝」。但這些啤酒屋卻漸漸放棄香港,可能發覺香港人越來越沒有「歡樂時光」,happy的時間開始少了。

歡樂時光
不知道酒吧何時開始有「歡樂時光」,但那時一定未有蘭桂坊。我記得昔年上班打工,一到五點,就學人去 happy hour,因為感覺到自己是社會人,不再是傻呼呼的學生哥,拎著杯大生啤在豪飲講公司是非,真是很歡樂的,我依稀記得當年的女同事都好能飲,比今天的公主豪邁多,分分鐘一場要八時拜拜回家見阿媽的牛飲,回不了家的是男生,伏案大醉,原因只飲不多食,節省荷包又要威,宴請女同事,下場就是「醉」,待女同事離開後便是「吐」。

後來不知道誰懂得啤酒混蕃茄汁,當然人人跟風,杯數依舊,酒精卻半,蕃茄汁又頂得下肚,便開始時時「歡樂時光」飲「紅眼」。

但進入經濟不景第一波,電腦開始可以上網的時代,歡樂時光便開始被咀咒似的,開始沒有多少人提議了,對著電腦的時間越來越多,對人的溝通也逐漸生疏,到今天大家飲酒時也一人手中一部手機上網,似乎社交圈擴大了,其實反而沒有多少個實在的朋友。所謂酒吧中依然支持歡樂時光的便多是老外,香港人淡出了,我們一輩亦沒有多少人繼續天天歡樂時光的能耐。這就是廿多年間的轉變,維港變窄了之外,香港人的眼界胸襟都在跟隨一同變窄和「宅」了。

尖沙咀東
尖東的輝煌時代,我少在香港,錯過了很多見識,但換回東瀛世界的認識,一失一得,人生必然有定數。沒有能耐去過「大富豪」,只間中跟大哥們去了尖東一些日式酒廊,什麼「千鳥」什麼「櫻花」,細細地方卻貴貴酒水,必有一批告訴你她從日本回流返香港的姊妹,當年我只能當她們「大家姐」,老煉江湖的那種意思。多虧她們弄到我沒有興趣去歡場,因為覺得付錢去飲酒還要找話題逗她們開心,不是如此吧,真相是可能我不夠煉歷,未懂這種曖昧的情趣,不及一位大老實老友,次次都酒後問大家姐身世或下海的故事,最後又被「屈」多支威士忌,講到今時今日,老友依然記得當年和他依然幾十年不變。

說到這裡,我腦中出現在中學畢業那年,一個印象難忘經歷,當年有一類在彌敦道樓上的夜總會,我暑期工是往修理冷氣和水塔,下午場中有女仔上班的,晚上才出現那些打扮閃亮的阿姐,看倌們可能有人明有人不明這類地方,其實只是庶民版「大富豪」。羅文 當年的歌,真是橫掃歡場,自從一句「相識注定成大錯」,我真是天天被迫重複聽《小李飛刀》,看著很多自以為自己難得一身好本領的阿伯和大哥,就在這裡情關始終闖不過,舞池燈轉,懷中小姐,羅文歌聲,人人幻化成 李尋歡,我和幾位學徒就天天休息時咬著菠蘿包,啜飲可口可樂看人生秀,也成為我進入社會工作前的一段歡樂時光。

昭和年代
日本是昭和年代,香港是「事頭婆」時代,曾經都是令我輩懷念的日子,錯配的我,穿梭其中,多了一些別人體會不到的經歷,醉醺醺在池袋街頭遊蕩,雪見酒,跟過氣京都小姐合照,跟導遊拍擋的迷離情愫,進出另一面的歌舞伎町……等等,但一切皆是異鄉虛幻,我心中只想念著回家食餐叉燒煎蛋飯。因此亦學會冷眼細看一團又一團人的虛情世相,機場拜拜後就是一生的不再見,緣盡於此。

好似越寫越sad,其實沒有這種元素,我根本什麼都寫不出。一朝天涯客,餘生道不完,真的是何必偏偏選中我。呀!很夜了,睡前好想飲一杯「紅眼」,那存在還是不存在的《深夜食堂》又會否有得飲呢!


2 則留言:

Fanny 說...

我第一次喝「紅眼」,竟是4年前在東京新宿的一間樓上舊式酒吧,似銅鑼灣的Bogey,朋友想喝,我又跟著要了一杯,那次是很特別的酒吧體驗,難忘。另,一口氣看了整套「深宵食堂」,很感動,很喜歡,謝謝推介。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FANNY: 深夜食堂 有經歷的人會特別喜歡,極有酒場FEEL.....有點似舊電影 居酒屋兆治

我等第2輯等到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