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7, 2010

山葵八爪魚鹽辛拌豆腐

武士開餐

送酒恩物,山葵八爪魚鹽辛,這屬於珍味一類。但拿來拌在日本硬豆腐表面,再放自行調教的薑汁甜醬油,這便更好味,飲者拿來伴酒,人食人讚。

豆腐最佳找如附圖之藍字盒硬豆腐,紅字盒是軟身豆腐,口感不相同。那薑汁甜醬油只需要拿日本醬油加熱,放點砂糖,待涼再滴上些少薑汁,這便成。別在食用時放木魚花或蔥,放點紫菜絲可添美觀。

很多居酒屋沒有這個菜色,俺便會點冷奴,再點山葵八爪魚鹽辛,弄走凍豆腐的冰塊,自行混合兩者,利用跟碟的薑末弄壓出點薑汁,再以桌面刺身醬油來使用,一樣可以好好食。

但別拿另一類尤魚珍味來如此弄,尤魚鹽辛極咸醒,只宜伴以白蘿蔔蓉,如果再刨些少日本柚子皮便會出奇地吊起味道,這是不同八爪魚鹽辛的珍味,加了山葵的,更不同。

「山葵八爪魚鹽辛拌豆腐」可以當居酒屋前菜,但必然收錢,成本貴呢!送啤酒、清酒、白酒皆可,但最好自己點自己一份,免不相熟朋友在你夾我夾地分食,在日本這種獨食場面,自己點自己喜愛的酒餚,是自然不過的,千萬別覺得「唔好意思」。俺曾經過一役,館長先生請客,叫我點食物,他英文說自己已經選了,俺選了原條燒花魚,上桌原來館長點了一個燒鮪頭,一桌燒魚。他也不會揚聲著我改點其他,因為就是尊重我是客人的口味,同時亦不會委屈自己,於是各自食自己至愛。中國人很難理解這點心思的,所以中日兩國人的行為不能以面貌類似便當同一種人,文化差異是存在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