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2, 2010

關於《IQ84》中的酒,我說的其實是‧‧‧

酒藏浪客

讀完了《IQ84》第三冊,這冊是書店沒有封上塑膠袋的,第一和二冊就依然封得密密實實,放在一起發售,完全可能是一種市場心理策略,因為分分鐘揭幾頁第一冊,便只購第一冊,再日後根本沒有回頭,那第二、三冊誰來購。

這本書,不!應該稱這套書,如果作者不是 村上春樹,而是新人寫作者,出版社老總一定將原稿奉還,機會是百分之九十,幸運的十個巴仙會喜歡故事但著你重新編寫。 村上春樹 先生名氣大,所以這套書便一出大賣,但卻來一招封塑膠袋,還將第三冊押後出,出版商真聰明。純粹成為明星效應,成為人人手中潮物,管你讀得明還是不明,這就是《IQ84》,放在咖啡店桌上,何等虛榮的一部書。

我不講假話,三冊都閱讀了,很 樹上春樹,但故事不知道可以屬那一類,習慣看日本推理小說的讀者,會覺得這部《IQ84》不能叫推理故事,因為含有很科幻內容,但又不能使人叫其謂科幻小說。文學性故事又不什文學,只有叫 「村上春樹 流」,可能最合適。如果是向預言文學名著《1984》致意,則我亦沒有什麼好講,只怪自身文學水平低,未到殿堂級數的閱書人,所以不能讀出《IQ84》中的隱趣。

當開卷,有看日本推理故事感覺,但讀下去卻是無章法線索,天馬行空的故事,中間所有段落都可以任人去演繹,說 村上先生在寫什麼,但身為讀者,我只希望有一個好看完整的故事,但看最後一頁,我只是累,心想終於看完了。昔年讀「博益」出版的《挪威的森林》,真是接近廿幾年前了,這書讀罷會令人情緒低落,其散發出來的味道,有一定的時代意味和人面對生活的孤獨無助感,構成這本青春常駐的名著,永遠有購想看的人。

《IQ84》中描述孤獨上,依然很到位,而且出現今天宅裡蹲一族的感覺,青豆、天吾、牛河、老貴婦,保鏢,什至 千倉所謂「貓之村」療養院中的護士們,全都是孤獨的人。俺反而覺得從IQ84年回到1984年,喻意是逃出那個封閉的蛹,就是孤絕的生活,回到重新正常跟人交往的生活空間。一切孤絕都是我們的思想行為,至於宗教改成控制性邪教,就是另一種自絕於市,所謂新世界新生活,都只是一些人的一廂情願,以此達其私慾,是擴大了私慾和支配性的宅裡蹲人物,悟出救贖世人的新秩序,當社會人心迷失方向時,便出現這些如被洗腦的信徒。

村上 先生依然嚴謹,互聯網沒有出現在書中的1984年或IQ84年,那種孤獨感更空空洞洞,更淒寂。看來只有是日本人的他,才從小深刻體會日本這個表面社會完美冷靜,但人人冷漠孤癖的國家。而且 樹上春樹 內心是一個孤獨的人,更享受孤獨,成為他所有寫作的泉源。

威士忌在《IQ84》中出現了兩款,第一冊有 蘇格蘭威士忌 《cutty sark》,第三冊出現美國波本威士忌 《four roses 》,第一支我多年前在祟光百多元購買過一支,這帆船嘜頭威士忌酒,平靚正,因為只是最普通品,尚有火較辛口。第二支並未嚐到,但見飲食blog主 KC 對此酒評價不差,有機會必會去酒吧找來一試。這是令人對《IQ84》加深感覺的酒,可能飲到有點微醺,再打開書便能進入另一個境界,了解到作者的心中世界。

留意到 村上春樹所有書中,都鮮有出現飲日本酒的情節,反而其合作插畫師卻道出,村上 先生喜愛的清酒是《〆張鶴‧大吟釀》,在這欄早期撰文曾寫。至於威士忌和雞尾酒就相當之頻密出現在 村上 的作品中,可能跟其昔日曾開爵士樂酒吧有關,他對洋酒鍾情明顯比較深。還有他對「千倉」這個海岸地方很有感情,今回亦放在故事情節中,「貓之村」就是在千倉。我有幸到過千倉兩回,一到便愛上此地,是屬於如 馬家輝先生所寫一書名「死在那裡很不錯」的好地方,但假如好熱鬧者,就不合了,面對太平洋海岸的漁港鄉鎮,是悠閒生活之所,所以合寫作人往闢室寫東西,晚上聽著潮騷聲音,所有思潮都會湧來吧。

不經不覺,村上先生 都已經踏入六十歲,那我輩看著其作品長大的,都經過人生不少日子了。可喜乃先生依然在繼續長跑,生活起居有序,一切老化似乎在其身上劃上休止符。他也是敢言日本名人,發表「永遠站在雞蛋那一方」就令不少活在「高牆」內的人頭痛。至於寫作人一定捱更抵夜寫作的形象,更徹底被 村上春樹 推翻,他就是他,異人一名是也!

最後,《IQ84》可以寫 別冊的,去寫成一部完整的推理科幻版本,一樣會大賣,只要依然由 村上春樹 執筆便成。我對此故事意尤未盡的,很多細膩都沒有交代便完了,不是有第四冊吧!


此歌給 青豆

3 則留言:

CF 說...

好友Peter個多月前亦看完1Q84第三冊,叫我不要買來看....哈哈

KC 說...

對於一個「單麥」人來說,喝波本威士忌是差不多絕無謹有。不過那一次的Four Roses,表現明顯的較同場的「鬥雞」優勝。

至於村上先生的大作,我只看過一本關於跑步的,還是...只看了一半...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忽然,我想起周星馳先生那「不正常人類研究中心」.......哈哈!!

至於村上先生是一位值得尊重的寫作人,我從中學畢業後便開始看其著作,不能說沒有影響了思想,其實他有很多東西在腦中,以一種奇幻的文字來表達。

那本跑步書,人人看感覺不同,曾經喜愛跑步或跑過馬拉松的人讀此書會有點感受其中所描述的內心,是一本獨白的奇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