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3, 2010

《久保田‧萬壽》一族酒味之??

酒藏浪客



6月和7月,白鴿黨成熱烘烘香江怪談,但飲者世界懶理白鴿何以變成紅燒乳鴿,頂多拿來送酒,卻極關注《久保田.萬壽》一族之酒味疑問。《久保田》系列是朝日酒造最著名品牌清酒,其他《洗心》、《得月》、《悟乃越州》和《越乃かぎろひ》等等全是旗下出品,很多都在香港日式超市酒部發售。我和很多酒腳都對《久保田》系列感覺甚佳,其中《萬壽》更是時常購飲的酒,本欄之前撰文中曾提及和讚譽不少,在此不再重談,只一句:「好酒是也!」

但請看倌一讀下列日誌式記述:

●5月下旬在居酒屋遇上嘉士伯大姐及其同事,向我謂剛飲畢之《久保田.萬壽》味道有問題,我說是否是賣的日式超市存放不當導致。告訴他們下次如此應該拿回去換,其他清酒此種情況我曾遇過。她們卻謂是酒味改變了並不是壞,重申這一對酒友是飲慣《萬壽》的。

●6月初約嘉士伯大姐及其夫君飯聚,我購了《悟乃越州》,一開飲,齊曰不妙,米香如花,回味苦澀,完全不能說是跟《久保田》一族有關係的清酒,酒質是正常的,問題在我們期待朝日酒造出品的清澈甘醇全欠奉。看到資料,此酒採用一隻「千秋樂」新酒米,是該廠在新潟重新研產,我們只有安慰自己,是這酒米不合口味。最後酒只飲了三分一便放棄,倒咗二百大元進坑渠,慘兮兮地飲回日前在店的那半支一升瓶居酒《新政.本釀造》。

●不出幾天,劍道後食飯時另一劍友向我訴苦,謂日前在日式超市擺清酒促銷時,減價花了八百大元購了兩支《久保田.萬壽》,第一支在家跟老婆撐枱腳時飲到「媽媽」連聲,酒味大不如昔,進口後口感回味苦澀,以往《久保田.萬壽》的清醇全無。家中還有一支,丟了單據不能退換,失望兼掃興。他們亦是慣飲《萬壽》的飲者,此酒出現問題必沒錯。

●6月下旬屠酒局,《洗心》決戰《箕輪門》,結果前文已寫,《洗心》是六百元以上超市賣價之酒,完全不到要求,標明是季節限定酒,更加過譽了。又是米香重回味苦澀,完全不是一流清酒的那回事。這是我本月第二次飲到朝日酒造的出品,不同系列不同級數,但結果一樣,惡劣口感就是有那下回味苦澀。

●一周後,劍道後往居酒屋又巧遇嘉士伯大姐在跟友人飲酒,她的友人竟然又在日式超市購來《萬壽》賀她轉工。她一見我們便投訴,不需要多說,我取最後一點來試,又是回味苦澀,完全不是飲慣《萬壽》的味道。還好她們有一支北海道《千歲鶴》押陣,兼開一《菊正宗.樽酒》,否則大壞興致。

●7月初,酒友留言在「清酒之森」,謂先前跟另一清酒網路供應商訂購的《萬壽》,開飲完全沒有飲慣的味道。上次酒局《洗心》便是他提供,亦跟此網商訂貨,這說明來自不同供應渠道的朝日酒造系列清酒都不大對勁。酒友亦苦說,見到《久保田.翠壽》夏限定生酒都失去購飲之慾,信心大失。


《萬壽》還可以說有假酒,但《洗心》和《悟乃越州》則沒有多少造假之嫌吧。現在好像《萬壽》被改變了配方或酒米,不曉得水源「寶水」有否出岔,味道完全不是昔日的那回事,真相只有朝日酒造才知箇中原因。我查資料,看到《洗心+》酒米使用「たかね錦」精米步合28%,《得月》使用新潟県産米「ゆきの精」精米步合亦28%,《悟乃越州》則使用千秋楽米,越乃かぎろひ和久保田都沒有註明酒米品種。

從上述種種情況推測,酒之存運並沒有出大問題,必是朝日酒造這批酒出現了品質問題,有可能在改米種,或者走火入魔地去改跟潮流,走濃香花果味酒之風。但以日本人性格,新系列去研改沒問題,拿鎮店《久保田》來改弄,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行為,今次如此委實令飲者大失信心。

我們一眾飲者,都被嚇怕了,金錢花了事小,掃興事大,看來一段時間不會再飲《久保田.萬壽》一族,等至中秋節吧,看《得月》能否挽回眾人信心,因為此酒風評素來不俗,直迫《萬壽》。俺對不好飲的酒,執筆都留有一手,但今回寫《萬壽》是愛之深,痛之切,直言實相沒有隱藏,希望此篇文能傳至朝日酒造,重新QC,產回昔日的美味清酒。

追捧飲者是很難建立的,一朝令飲者失去信心,便會兵敗如山倒,失去市場。釀造清酒如是,參政者亦如是,切莫來「change」,這只是一個政府爛透下,政客去吸引選票的口號,自古政治一族只著重陰謀和兵法,執政當權者如是,攝政劍客亦如是,人性可能根本如是。

37 則留言:

Zephyrus 說...

在AM730看一刀兄撰文甚久,來訪網址還是首此,多多指教。

小弟今年才開始學飲日本酒,只有一些基本知識,對於兄文中的水、米卻不甚了解,慚愧慚愧。

近日,朋友推薦小弟飲兄文中的《久保田.萬壽》,小弟於是在上月在 CITY SUPER 購入品嚐。因從未試過,不懂是否與創新有關,只覺入口頗辛,不及價錢相若的《獺祭》好喝。

期待能跟一刀兄再多學習。

CF 說...

老師, 不若再來酒局, 久保田暫時放下, 多試新酒吧. 好像上次黑龍一樣有喜, 當然可能亦有驚...

Julian 說...

希望朝日有所改進,知恥近乎勇啦,唉!

講起試新,CF真係要試試「梅錦」的,真不錯;「一路」又未到手 =(

CF 說...

Julian,

梅錦有機會要試試, 一路未到, 但我亦有支出羽桜愛山...

Julian 說...

我上次無買到呀,因為買了真澄金壽,仲有支張鶴純在....
那支一升瓶的浦霞又未飲....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Zephyrus .

《獺祭》原不及 《萬壽》的,同是大吟釀,前者未能到要求,有酒精味,但今時後者出問題,已經無從比較。

《獺祭》一直不是俺那杯酒,無勿緣份。

julian,

一升瓶的浦霞,期待,真澄金壽 我不看好...,s張鶴純是否720ml你留看門口啦,和女友撐腳仔時品嚐吧,告其不易出現香港之好酒’

cf
似乎開始神兵聚合,開運 波瀨正吉720ml,一升瓶的浦霞辛口本釀造,s張鶴本釀造月一升有一支(分分鐘跑出之奇兵),大七純米生酛720 (這支你們誰人私要,我有4支在手,剛到),梅錦可以購但匪貴,成七百幾,至於太平山天巧大吟釀也可在so購。


各位,我想問 越後龜鶴 ,有沒有飲過?
我想留意【諏訪泉】.....武田信玄領土上好酒

Julian 說...

沒拖拍啦,哈,留返好友飲都不錯呀。只怕留得太久會不新鮮。大七純米屋企有,又是未飲的....
浦霞找一晚出來飲啦,你有沒有買?

越後龜鶴好像試酒飲過,但忘了。
現在so又做北海道節,晚一點又去打探一下....

CF 說...

大七純生我亦有,更有一支大七的古酒和一支自然酒酒。浦霞飲過吟釀級的但千壽都比不上。越後鶴龜飲過,酸度高很難飲,不過可能D味不同你們可以試試。
神兵手上還有好幾支,—次—支拿來比試,有趣有趣。

CF 說...

獺祭初開還不錯, 但放了一會越飲越不對勁.

大七純米生酛我有一支, 另有大七生酛古酒和一支自然酒.

浦霞飲過吟釀的, 千壽比它好, 本釀造就未飲過, 不過想試試該酒造的代表作-禪.

越後龜鶴飲過一只鮮藍色瓶的, 忘了什麼級別(可回家看看), 委實我覺得難飲,酸度很高, 不對口味, 有180ml的, 你們可以試試.

真澄金壽, 未聽過, 什麼酒來的??

老師真正神兵我手上還是有幾支, 每次一支比試一下, 有趣有趣.

Julian 說...

去完,好少清酒,但男山.生酛減價賣緊二百頭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男山.生酛 FORGET IT.....

近來太熱,要注意大七生酛酒之存放,最佳放冰箱,否則會不妥。
剛飲一支,都要爆冰一下比較好,回18度以下溫度比較好飲。現室溫是比較熱,不是室溫接近肌燗,暈

CF 說...

神兵都現存11度酒櫃中...

Julian 說...

即刻放多左幾支酒入雪櫃(小弟屋企無位擺酒櫃)

其實我都要清貨先了,夏天仲有排捱......

特別係紅酒......

千影 說...

仍未嘗過萬壽就出了變化,還真可惜呢....

千影 說...

啊...忘了一問
新政本釀造適合在哪個溫度喝?

匿名 說...

老師愛飲常溫本釀造. 我通常都冷飲再放到常溫再飲....

CF 說...

我變左匿名tim...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千影,
新政本釀造宜室溫,泛指12-18度間,香港太熱,酒假如一直未開keep在冷氣間,那一開即飲可以,但酒keep在香港夏天室溫便不太妙,最好飲前爆冰一個時間再飲,涼身令其回復爽口。但冷凍了本釀造則時有酸味加重了情況。最後清酒不宜留,留要有恆溫12-18度左右地方,唔超過24度依然可以,否則支酒味道口感必出異狀

日本正武館桂和會 說...

請問北海道的男山地酒評價如何?
我覺得是可以久保田萬壽相比的。
另外,文中所提到的"千歲鶴",請問是那一個級的?我亦在北海道小樽北一肖子購買過一瓶"千歲鶴 吉翔 大吟釀"。感覺亦是可以跟久保田萬壽相提並論的。

千影 說...

今晚一試翠壽,看看是否有那種苦澀…

Julian 說...

CF

真澄金壽就是「真澄.金壽」,山廢純米吟釀級酒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桂和 朋友

《北海道の地酒 千歳鶴吟醸》http://sake-katana.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html

北海道的男山,生酛酒,不太可以,其他未試。

"千歲鶴 吉翔 大吟釀"。VERY GOOD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千影,這翠壽生酒,如何??我也想知

日本正武館桂和會 說...

不是男山,生酛酒,是木綿屋的Otokoyama純米大吟醸,酒之元祖; http://www.otokoyama.com/goods_d/index.html價位與"千歲鶴 吉翔 大吟釀"相若。

精米步合是38%,我每次到日本都要帶支返來飲(比香港買便數百元)

香港的citysuper也有供應,值得推介。

CF 說...

Julian, 真澄的山廢嗎,反想試試,我ok喜歡真澄的。
桂和會,不如帶香港沒有的酒吧。

千影 說...

嗅到了頗濃烈的果味
但第一口已喝到了苦味...
再冰一下似乎退減了少許,
不知以往的翠壽是如何?
沒喝過之前的翠壽,未能細評。

Julian 說...

那金壽就留待下次出來試吧!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翠壽必須是冷飲,因為乃【生酒】,又來苦澀味是不正常的,昔日翠壽是爽淡芳香,清爽宜人,如夏之少女。我們很快飲掉一支720ml

千影 說...

起初還以為是冷藏時間不夠呢,現在喝起來苦味就像有東西卡住一樣,沒有爽快的感覺…

日本正武館桂和會 說...

我唔知香港有無呢支
"千歲鶴 吉翔 大吟釀"?

我很少在港見到,就算在日本我也只在北海道小樽見到,其他地方甚至連sapporo都找不到。所以我也帶了返香港。

除了帶香港無(或我沒見到的),如果較香港便得多亦會在考慮之列。

好似支Otokoyama咁,香港賣成$600~700一支,在日本買只需約$400多,很難唔買的。

唔知尚有咩香港沒有的,而又有千歲鶴 吉翔之級數的呢?而價格又不太貴。

CF 說...

桂和會, 可以看看下面的人氣酒:
1位 十四代
2位 越乃寒梅
3位 田酒
4位 飛露喜
5位 磯自慢
6位 緑川
9位 黒龍 237
10位 八海山
11位 鄙願
12位 伯楽星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千歲鶴 吉翔 大吟釀"?

HK CS HV

CF 說...

剛剛收到Daishichi Director嘅e-mail, 佢話會出2010年版妙花Grande Cuvee 純米大吟醸・雫原酒, 由1988年到2005年的原酒選取融合而成, 今次出貨量為1011支, 市面無得買, Daishichi online shop 都無得買, 要電話預約訂購,上次出貨07年7月7日, 732支, 第二次不是正式出售, 而是八大工業國高峰會之元首夫人餐會作為用餐酒, 而有50支流出市面.我本來expect 2012年先出...可能因為今年原酒問題唔會出妙花, 所以出Grande Cuvee.

佢話可以留1-2支比我......
最終神兵有可能原價(+運費)手入...勁呀.

Julian 說...

果然厲害!

CF 說...

可以order 四支, 一支酒局, 一支自keep. 另兩支同酒鋪換酒, Target 十四代, 黑龍二左衛門, 等等....希望可以平d拿好酒來酒局比劃....

Fanny 說...

一刀兄,得月剛到手,已嚐,相信今年的得月沒問題,和我當年在北海道喝的一樣好!

匿名 說...

請問師兄有無試過今年既萬壽?可以分享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