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6, 2010

十三代飲十四代

酒藏浪客

看香港電台《功夫傳奇》,主持人上山入市,訪尋隱世武術高手,看得很過癮。這令我回想起近幾年前往日本九州,也是如此赴山中找古流劍術宗家,拜門學藝,宗家就是中國門派中的掌門人,日本古流也就是如中國武術中之各門各派,稱呼不同,殊途同歸。中國門派以拳為宗,日本則以劍為宗,原因皆關乎戰爭和歷史,在此不作詳談。

提到日本劍術,拜漫畫和電玩遊戲所賜,很多人對封稱「日本劍聖」的上泉伊勢守藤原信綱,名字一點不陌生。但當中又有多少人知道其所習劍術,竟然跟明朝抗倭名將戚繼光有關,這段歷史早已經被國人遺忘。戚繼光所著的《紀效新書》中,編出的「辛酉刀法」卷首一份「影流之目錄」,日文寫成,當中可看到的漢字招式有猿飛、猿回、山陰,然後才開始辛酉刀法招式圖譜。因何戚繼光可以拾得「影流之目錄」,而且神奇地可以再續寫習法心德,再編成「辛酉刀法」,這證明有軍人精於日本刀法,或戚氏曾受教於日本劍客,這是四百多年前中日武術家交流上鐵證。

影流、陰流日語是同音字,陰流一脈,在日本劍術流傳上影響甚大,流祖愛洲移香齋便是上泉伊勢守藤原信綱老師之一,創立新影流又叫真影流,之下傳人便是柳生新陰流,新影タイ捨流,神影流,疋田陰流,影響著近代劍術。其中上泉信綱給予柳生之傳書《影目錄.燕飛之卷》中,上泉手稿寫下「猿回(迴)」一招是對敵如影隨形,以弱勝強。另外戚繼光書中,亦寫下倭人刀法善躍動隨形,配上長倭刀,甚具殺傷力。觀今現古流劍術演武,依然有留「燕飛」、「猿回」招式名稱,而最吻合上泉信綱和戚繼光所描述者,體現在新影タイ捨流,現稱タイ捨流,漢字譯大捨流。此流保留著古老戰場刀法招式原形,其他有小量同名招式的流派,已經改變成另一個模樣。

タイ捨流留傳在日本九州熊本縣與鹿兒島縣交界,昔日「相良藩」,今天一個叫人吉的地方,自從流祖丸目藏人佐(藤原長惠),他是上泉信綱四大弟子之一,回到故鄉創立タイ捨流,這四百年來,十三代直傳宗家,都是在這個地方教傳,其中幾代宗家更是藩主相良氏,算是依然有傳人的幾支最古老日本劍術流派之一。

當我給十三代宗家看手提電腦中,有關明將戚繼光的資料,他亦大感錯愕,竟曾有這一場四百年前先人接觸,這種種亦是促使我和友人東渡拜門之原因。宗家名山北竹任(藤原定宗 ),原姓小田,今屆八十,原已封門不教,亦有外人不傳古訓,今次破例收我們,說出也有點蒼涼,老宗家怕再不傳便會失傳,也希望留點傳人在海外能稍作推廣,他見我們求見一番誠意,也有一定劍道資歷,便答應我們,這一星期練習,早、午兩小時。大捨流劍招招式跳躍要求甚多,腿和膝都不好過,還好山下的人吉市多一流溫泉,下山泡浸,一樂也!上述是08年初秋的事,今年冬未寒風中再回去山中拜訪,先生老了,手持念珠勤修摩利支天經,依然精靈,特著兩位八代市弟子,天天一早驅車前來幫手,如是者我們又天天練,調教修正一番。

先生是十三代宗家,去年選定外孫傳承第十四代宗家,我們今次便訂了一支《十四代.本丸 秘伝 玉返し》清酒做禮物,不便宜的本釀造酒(本土訂購也要萬三丹),當日並沒有開飲,我是日後在東京赤鬼居酒屋飲得此酒,相當清澈香醇,不愧人人追捧的高木酒造《十四代》,宗家的道場「龍泉館」地點委實太遺世了,稀有山形清酒出現,想像到幾位武士一定飲得很開心。

本文附圖有一個上泉信綱之花押(簽名),沒有多少人會見過,此國寶級傳書,已經收藏了四百多年,現存丸目家。上泉信綱並不是虛構的人物,是一位有血有肉有風骨的劍客,因寧做一生浪客,也不轉投效忠將自己藩國消滅的武田信玄。似乎妥協素來不是武者和劍客所為,年輕一輩喜好劍道、劍術,習武者,都應該留意這點「武者風骨」,廣東話俗稱「腰骨」。人無腰骨難立,酒無好水難成,千萬別學沒腰骨講妥協的政客。

俺是飲者,亦算拿劍的,故給老總賜欄名「酒藏浪客」。時見誤解或神化了日本劍道和劍術者不稀,俺希望能逐漸在飲酒開餐之餘,細訴一些親身體會,在此偷一句:「寫了一年清酒,其實我更想說的是......」。這個酷熱香港夏夜,竟巧嘗得罕見的《十四代》清酒,令我聯想起上述那支《十四代》和一個劍術流派之傳承盛衰,十三代宗家老矣,十四代宗家又再能傳下去多少代呢!有幸成為十三代門人,飲《十四代》時也有點黯然之嘆!其實火槍響起,已經就是劍客的晚鐘聲,時代再不是那回事了!



タイ捨流宗家龍泉館外隆冬漂雪景色





p.s. 懷舊一下,看倌們看過這部日本電視劇嗎?描述昔日劍客生涯的《木枯し紋次郎》,香港上演時譯《小旋風紋次郎》,市川昆 執導,中村敦夫 主演,是很寫實的一部劍客劇集,拍攝影像凌厲,昔年算有名氣。但何時有一部寫實的中國古代劍客電影或電視劇呢? 套套都飛詹走壁,花招飛天,我等了幾廿年,依然沒有......


1 則留言:

karuizawa 說...

《十四代》also has 龍泉 as one of its top range sake. Such a coincid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