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1, 2010

日式薯仔沙律

武士開餐

薯仔沙律就是馬鈴薯沙拉,日本人自己有一套弄法,所以亦叫日式薯仔沙律(俺撐廣州話,舉拳一笑!),此沙律做法各家各法,主要食材是薯仔、洋蔥、雞蛋、蛋黃醬(BB沙律醬)和黑椒碎,亦有人放薄切小青瓜或胡蘿蔔。而且個個媽媽各有自己手勢,食店亦然。

日本男人對這個食物有一種迷戀,居酒屋、便利店、卡拉OK等地方一定有這味東西,有一本書,平安壽子的《調味戀愛》,故事中有一段如此描述:「應該說是被挑起了懷舊之情吧。吃了就得到撫慰了。不管是軟綿綿的馬鈴薯還是美乃滋(蛋黃醬),都是小孩子偏愛的食物。說起來,男人的本質就是小孩子呀。因此不管長到幾歲,都還是愛吃馬鈴薯沙拉。」

很精闢的一段描寫,道盡日本男人對薯仔沙律的進食心態,就是戀母情意結,好一點的比喻,就是懷念兒時和媽媽做的食物味道。男人體內就盛載著一個孩子,似乎這是很多女性的一份感覺,無分中日,亦無國界。

薯仔沙律最美味是微溫的,剛弄好便上桌,撒上一點黑胡椒碎,是一個天下美味,食店和居酒屋的因為省時,多做好置冰箱中,待客人需要便上碟,這冷食薯仔沙律,「媽媽的味道」是不算足夠的。一旦日本男人在酒吧、居酒屋食到上桌依然微溫的薯仔沙律,他們的眼睛會瞇成一線,很享受陶醉地在吞食這堆軟綿綿的東西,就算如何長成一臉惡相,瞬間臉相會安詳下來,那瞇起的眼中,隱隱有點閃光,男人憶回兒時見到媽媽.......

.

4 則留言:

Julian 說...

我想起了深夜食堂......又是時候重看了

DexHK 說...

深夜食堂- 翻睇又翻睇 再翻睇..
不能留在東京的日子
算是[望梅止喝]
吸一下 食物的味
感一下 人情的暖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好~

DexHK 說...

:-) this is Takam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