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3, 2010

小黃瓜味噌漬

武士開餐

小黃瓜,廣東人叫青瓜仔,日本出產的一身刺狀的小黃瓜,最爽口清香,台灣的已經次了一檔,現在供應香港的多數是大陸種植的日本瓜種,香味差很多。

日本產的小黃瓜,拿來做沙津,屬於不可缺少的材料。俺最愛是其漬物,當中有淺漬和味噌漬,而味噌漬就是最美味的佐酒物。這些有人叫小黃瓜味噌漬,日本人就叫 PICO,昔年跟社行社大老闆去掃酒吧,他至愛點PICO,連我也學懂了一坐在吧頭,便點叫 PICO,但並不是間間酒吧有弄,一沒有,大老闆就會以日語哩喃,我知道是在說這間吧的女人很懶,連PICO都沒有去弄。問他何以鍾情食這東西,他總咪起眼睛飲著加冰燒酎,歪起頭不答,後來聽酒後 小鳥告訴我,老闆曾經在東京,喜歡上一位很具風情和比他年長的媽媽桑,常去光顧其自營的小酒吧,但被有錢有勢家人反對,老闆無奈地求調往海外分社工作,但一飲酒便忘不了PICO。

這種放置在調了些少味淋的味噌中一兩晚的小黃瓜,取出時水份被抽去一部分,洗淨切片食,咸咸香香又爽脆,很有風味,其實就是一種家庭風味手藝料理,個個女人可能弄出來都不同味,因為時間份量根本沒有譜,隨意之至,是媽媽桑討好熟客的簡單技倆,專誠地弄一些在冰箱,等你來就只給你享受,真是在玩物賤情深,物喻暗訊,鐵男不溶至怪。

PICO如此就打敗了阿媽或老婆,在廚房煮到一頭汗的食物。小小一條黃瓜味噌漬,就令一件日本男人的味覺和情感成為俘虜,不曉得香港女性讀者閱到此文,有何啟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