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1, 2009

從 大原麗子 的威士忌廣告談起……



日本昭和美人,藝人 大原麗子 在東京獨居家中離世,似乎這個日本獨居者不論老嫩死於家中久無人知的社會問題,情況日益嚴重。回說故人,大原麗子 可能對年輕的香港人來講是不太熟悉的名字,但說出她的別號就可能勾起大家記憶,她就是被稱「日本汪明荃」的日本紅藝人,在九零年開始因身體患病逐漸淡出螢光幕。她是日本昭和年代相當紅的女明星,是阿姐級人馬。我最記得她替日本威士忌「三得利」(SUNTORY)拍下不少廣告,日人好稱之CM,在網上重溫這些廣告,令我想起昔年在日本工作的日子,我是看這些廣告不少的,實在有點令人唏噓懷念。

昭和年代的日本藝人,很多都步進老年,大原麗子 的離去將可能是揭起一個序幕,日後我們會陸續聽到熟悉的名字,無法逃避的,這就是人生。一想到這些,會例想飲酒,我好想飲一杯日本威士忌,而且要如電視廣告中的大冰塊來ON THE ROCK,這樣才有風味,一邊飲一邊重看 大原麗子 網上的酒廣告,也許當向 麗子さん一場致意和懷念,這場酒可算唏噓之酒,但不算苦,因為 大原麗子 並不是我的偶像,但她是一位值得尊重的該時代前輩藝人,今回孤獨地走,外人可能覺很淒涼似的,但依看其生前傲骨性格,這樣安靜地走可能正合她意。

廣告中看到 大原麗子 穿著綁袖和服在弄高麗菜漬物,日本飲者就是喜歡這種「御新香」高麗菜漬拿來佐酒送飯,真是連洋酒威士忌都拿「御新香」來佐配,絕對和式洋風。這些酒餚亦正正是我常曾提及那些食不肥人佐酒漬物類。

今在香港假如能來一杯「三得利」大塊冰加上一碟「御新香」,那便只能往港島一間隱世日式酒吧坐一轉。那裡是正式的日本人開設的洋風酒吧,很地道的懷舊味道,但可惜清酒不多只有三款,卻什多燒酌和洋酒,主因店主是日本南方人士便對燒酌有情結,洋酒中威士忌亦相當多款色可選,一定有「三得利」,而且這店使用大塊冰來放杯亦屬我至愛,「御新香」之類漬物可能有供應,但別來找刺身和日本料理,這兒只是酒吧不是餐廳。有一味當天推介的「酒之友」,四款佐酒物收一百八十元,是不錯的家庭地道菜餚。當然這裡也有飯團和一人份炒飯等酒後暖肚食品提供,是完全日本STYLE的地方,不合者莫上此樓上店,是只合飲者和喜好日本文化人士輕談淺酌的地方。在什麼地方? 在銅鑼灣近富豪酒店那邊,有興趣讀者可以給我電郵,那店座位不多消費起碼一人二、三百起,是非誠勿擾型店舖,以免弄壞其苦心經營之氣氛。


回說日本威士忌,「三得利」當然很多人知道此牌子,但今天最令世界注目的是「余市」(YOICHI)威士忌,品質獲得國際大賽中承應和奪得大獎。余市 在 北海道 近 小樽港,日本那裡出產的威士忌真的令蘇格蘭威士忌家族亦為之一「震」,竟然利用相同北陸環境氣候來研釀出到達蘇格蘭高級威士忌質素的酒,日本人在這方面令酒界刮目相看。想要購飲則在東京池袋東武酒部有可能有貨,香港很難找到「余市」威士忌,多少年份的都沒有,單一麥類多見「山崎」威士忌,曾飲一支 「山崎」十二年,很香醇但覺得有點過度甘口,即是較甜,不夠那種威士忌獨特之嗆口和回升滋味,不及 「麥高倫」十二年 或 「格蘭妮惠」十五年 的勁度。高原戰士(HIGHLANDER)釀造的威士忌,還是比日本武士釀造的辛辣和有一股來自遠古的狠勁,看來能挑戰的日本威士忌,唯有北海道的「余市」廿年威士忌,深沈剛韌,傳承著百年鑄武士刀魂的一口酒。

我今晚一定要飲幾杯「三得利」威士忌,伴以一碟「御新香」,歌曲最好以電腦播出一首昭和年代響遍東京大小酒場夜店和赤坂美加多夜總會的情感歌名曲《愛你 ─ 東京》(ラブユ ー 東京),那就是一種飲出東京味道的曲絲絲哀愁酒意,昔日時代亦實在令人懷念 ! 這時輕晃杯中大塊冰,醉眼看著穿上和服招待店中客人的媽媽桑,如化身 大原麗子 魂兮歸來 ~

麗子さん,敬妳一杯「三得利」,一路走好 !



《愛你─東京》(ラブユー東京) 網址 ↓




大原麗子さん 替日本威士忌「三得利」(SUNTORY)拍的CM ↓
大原麗子さん 「孤獨死」報導

【11/8/09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3 則留言:

匿名 說...

大原麗子好像是森 進一的前妻?

-AC

Unknown 說...

可否告知那酒場之正確位置及名稱?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YNWA,

PLS GIVE ME EMAIL

sake817@yahoo.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