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0, 2010

曾經如此飲日本威士忌的日子

酒藏浪客

曾幾何時,日本曾流行一種「mitsuwari」,威士忌溝水是也,是多多水少少酒。好飲嗎? 只是日本男人在節省荷包。因為昔年日本洋酒稅令酒不便宜,又要趕時髦,於是便出現這種飲法。其實威士忌加冰加蘇打水是常見飲法,日本人明顯喜歡威士忌溝水和威蘇,可能酒精度亦調低了,沒有那麼易醉。

反而多年後,日本威士忌已打進世界,洋酒稅亦沒有了,這個飲法有點令人懷念,想起去酒吧,媽媽桑或小姐在旁幫你在冰桶夾冰混威蘇或威水的日子,攪拌棒碰冰塊撞玻璃杯的聲音,實在令50後60後慣跑日本搵兩餐的男士們懷念。那時代日本全國各地大城市都會有一間「花花公子兔女郎俱樂部」,標誌就是那playboy雜誌的兔子頭和耳朵,是一所專門連鎖店,第一回去開眼界,如沒有記錯,應該在九州鹿兒島市。那次領著400多人的大團,十多個導遊和領隊在此聚頭,眾人熱熱鬧鬧地找地方飲酒,於是便操上酒店旁的「兔女郎俱樂部」。

女侍穿著紅色低胸高叉黑魚網絲襪傳統免女郎服飾,男經理領班是黑色「踢死兔」洋禮服 ,我覺得真逗,踢死兔,是否兔女郎不聽話,領班便一腳踢死她。全場深紅色天鵝絨佈置,梳發也是,令人想起那部著名怪雞導演 大衛連治 的經典電影《藍色天鵝絨》﹝香港譯:藍色夜合花﹞,相當有情色feel。當年我跟著一班跑慣碼頭的旅行社大哥,長見識了。

幾位很有禮貌的兔女郎跪著在我們桌前奉熱毛巾和弄酒水,一直微笑著,當然不少男同事就在細心欣賞著青春無敵例有可愛虎牙的兔女郎和其「事業線」,其實當年都未有這個名詞,就是昅看少女的胸前嫩白上了粉的乳溝,日本女性例必後頸亦撲上粉,依舊暗地裡顯示和風傳統,藝伎就是很注重白白的粉頸後。她們傾倒啤酒又有忙著溝威蘇和威水,那時只是開了兩瓶《三多利威士忌》,就是出現一輪攪拌棒碰冰塊撞玻璃杯的乒乒乓乓聲音,伴以女侍嬉笑聲,這個聲音就是所謂夜場之聲音吧,植進我腦海中。
這些兔女郎酒吧,東京、大阪、名古屋的我都有去過,有很多客人喜歡當作觀光點,是不錯的消閒飲酒地方。

轉眼多年,在香港一些友人開店的日式酒吧,我又聽回這種聲音,再加上日本客人的日語談話,有點如在日本感覺。日式酒吧日文叫「士叻咕」,輕食飲洋酒的地方,是有媽媽桑和一些女侍應員,在日本,媽媽桑多數穿著和服,女侍便晚裝一度,在香港則比較隨便多。經理和媽媽桑是友人亦是店東,女侍則是兼職大學生或待業演員,她們一些曾經在東京的酒吧待上一段日子,讀書好,賺錢好,依然人一個,各有際遇和運氣,看自己造化了。好像媽媽桑是操流利日語者,日本工作時跟男人結了婚,生了兩個孩子,日本男人便叫離婚去,只好攜孩子回香港老家,拿積蓄和拍檔開「士叻咕」,那時代是97前,生意尚好,後來不成了,店賣給韓國女人轉成卡拉OK吧,她則洗盡鉛華回老家打理茶餐廳,照顧成長孩子。相當粵語片情節呢!但昔年香港如斯人物故事多的是,好如店中一些女侍,在日本工作後剛回香港,她們一班姊妹當中有點運氣一位,便去選什麼電視台小姐,簽了做藝員,也算有知名度。我就時常聽她們講爭仔的故事,兩女昔日同喜歡一日本男模,不多是非才怪。那類「士叻咕」亦有懂日語的南韓女子出入,記得有一位曾艷絕銅鑼灣,剛烈品性隨時給客人一巴掌,日男追求者依然排著隊,但是一切都成為十多年前的故事了。後來這類酒吧幾乎換上菲律賓女侍,跟日本人經濟有關係的,我不言看倌亦了解箇中夜場轉變。以上所講場合,只要我一聽到攪拌棒碰冰塊撞玻璃杯的乒乒乓乓聲音,記憶便會湧現。

早前一友人問起一間日本人所經營的酒吧,他說多年前跟我去過,他見到那些菲律賓女侍時,還說何以會是家中的菲僱姐姐模樣,我說這裡是正常酒吧,所以沒有那些女子,他就是以為這類酒吧一定是所謂夜店的香港人。日式酒吧其實多數是飲酒放鬆的場所,自古便有女侍或酒女,不含色情,只給酒客一點風情點綴。友人問起,我便答告那酒吧老闆因生癌,將店結束回了老家,聞已經走了,南韓老婆早已經離了婚,兒子已經回東京生活。友人聽到後有點唏噓,覺得人生如戲,回顧他昔年乃運動健將,網球長跑瓣瓣掂,今已經已身重190磅,結了婚有子女,一切實不復當年勇,自身和周遭變化,他發出嘆息也屬人之常情。

這個2010暑假,香港極之悶熱,早幾夜我們去了一間日式酒吧,談著往事,叫了兩杯威蘇,攪拌棒碰冰塊撞玻璃杯的乒乒乓乓聲音又出現了,但攪的人是我們自己,再沒有女侍在旁調酒水的時代了。當我們乾杯時,俺嘆呼了一句日語:「 寂しい ね!﹝さみしい ね﹞」。

這個場景似曾相識呢,不少日劇都有兩名男人在飲著酒互道寂寞......「ね!」



昔年導遊大哥─沙煲 的近年唱live band k 歌版的《讓一切隨風》日文原曲,當年唱遍日本旅途上,令人懷念......

5 則留言:

Kay 說...

寂しい ね!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ね!

KC 說...

草草一刀兄,是的,就是這個「攪拌棒碰冰塊撞玻璃杯的乒乒乓乓聲」!回憶也真太多。謝謝你的文章!

Water Moon 說...

寫得真是好啊,聲音在各種能挑起回憶的原素中似最抽象。我想,更虛的便只有氣味,到現在都沒用民用的氣味儲存器,傳送器。 

(katana ) 草草一刀 說...

大家喜歡就好。
報紙中此文只發揮了80%,
回到blog頁面加上幾個youtube,
最重要一首 B哥蒼桑歌聲的《讓一切隨風》,
很多感覺都回來了,
我輩曾經最好過日子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