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1, 2009

發泡清酒の物語


七月底,日本人氣發泡清酒 「鈴音(すず音)」乍現祟光百貨地庫酒部。「鈴音(すず音)」是 宮城縣 「一ノ蔵 酒廠」出品,先出的是綠色瓶身,再出一隻紫色瓶身「花めくすず音」,酒色亦不同的,前者似清酒濁白顏色,後者似薄粉紅顏色,可能想到要學西洋餐酒般俱分紅白構思。在祟光冷酒櫃內只見到綠色瓶身那支。

06年在《微醺夜東京》一書中看到介紹綠色瓶「鈴音」,只在日本本土發賣,在香港無法飲到的,一直更令人渴望一嚐。同年年底我在東京池袋東武百貨酒部一口氣掃了多支,拿去出席晚上的雞泡魚全宴,在店中跟男女劍友們大啖河豚(雞泡魚)而飲個清光,席間一位女劍友對此清酒什鍾情,平日不太飲酒的她,一杯又一杯,說似蘋果酒,完全不像米酒。此酒酒精低又易進口,300ml瓶身可愛漂亮,賣700日圓,擺明是去針對女性市場。其後07年夏,我在北海道札幌發現新登場的 紫色瓶「花めくすず音」,即購一試,在暑熱街頭當被我汽水般飲盡,炎夏中如此委實痛快,只有4.5~5.5%酒精是空肚都不會有醉意的汽酒,至於不慣碰酒精飲品的人士,少不免會有點飄飄然。

這是瓶內發酵的活性酒,必須在0至5度下儲藏和運送,所以海外清酒批發商都懶得去碰,令這支在日本是大賣的「鈴音」,一直沒有現身香港或海外。今天出現的「鈴音」香港標價百元一支,300ml容量來講是有點貴,但了解其必須依靠空運和冷運,在運輸上佔去一定成本,現時日圓又高企到八算,那便令「鈴音」成為一瓶在酒架上過百港元細支裝清酒。依看都十分難進入餐廳的了,如何標賣價已經令進酒經理頭痛,唯有不賣最上算。「鈴音」的命運在香港不容樂觀,是隨時在酒架上失縱不再現的一類缺貨品,假如見到便購來一飲吧,否則只能等到往日本時才有機會飲到了。

「鈴音(すず音)」可以算是我飲過味道最宜人的發泡清酒,唯有一支在口感上可興其匹敵的,是一瓶500ml裝的「 美丈夫bijoyful」,她酒味接近如香檳,我是08年十一月底在東京 表参道ヒルズ3F的「はせがわ酒店(hasegawasaketen)」飲得,這是一間清酒吧,可以逐杯買醉,當日我坐在吧桌上先飲一杯 十四代。再選飲這杯以香檳杯盛上的發泡酒 (日人講究,飲發泡酒必配香檳高腳酒杯來增加情趣),我一杯在手回頭望向這座一流設計的商場,建築大師 安藤忠雄的作品, 在濃濃節日氣氛中播著聖誕歌,中央安放著一棵很特別的紅色三角構成之聖誕樹,人來人往,如此人間才是配稱是大都會吧! 這是一回感覺很良好的東京獨酌,我想香港置地廣場或者國金亦有可能營造出這種氣氛,但一定不會出現一間如此開放式的清酒店,能讓人在一杯又一杯至微醺中觀賞世相吧 ! 

「發泡酒」其實是日語,中文應該是「氣酒」的意思。日本有不少果實酒都加進二氧化碳令其成為低酒精果實發泡酒出售,節日中就是拿來扮香檳。當日我隨手見便宜以千五日圓購了一瓶,準備在酒店跟友人大伙分享,渡旅程最後一夜。但不知是誰個提議外出,大飲生啤大食燒鳥,翌日弄到要拿著這支從冰箱取出的發泡酒,上車開往機場時。車程中人人不想飲,昨夜可能飲怕了,但液體又不能上嚴格管制行李到接近令人討厭的西北航空。最後不知如何是好時,我將這支酒送給那位在豐田出租車店送我們往機場大樓的司機。接駁車那司機是名女生,我將酒交予她說是禮物要其收下時,萍水相逢者之唐突令她很訝異,自然攦手擰頭,不好意思收禮物的表情,趕時間的我們在雞同鴨講下也不知如何是好,突然我靈光一閃吐出了一句:「merry x'mas!」她微笑了,把酒收下。當下有種奇妙的電影蒙太奇感,似有一淡淡祥和黃光環現在這個人生交叉點之一瞬,成為這敞旅程完結篇的畫面。


【1/9/09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