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9, 2009

中秋得月品酒‧指月談禪


1

一年一度又中秋,日前食到劍道場童子送來的一盒日本月餅,很精緻的一口餅,餅形狀是一只只小兔,幾乎捨不得食,餡是白蓮蓉,但帶日本柚子的特殊芳香,一點不油膩,令人對日本月餅會過甜的感覺改觀。
日本清酒中使用「月」字作名稱的也不少。月桂冠便出了一款盒裝清酒「月」,有好的京都伏見流水,日本酒度-1,重本請來 藤原紀香拍攝一輯電視廣告,廣告中明示此淡麗清酒最配食日本鮪,看著那大大件新鮮肥美的鮪刺身,再看 藤原紀香大口飲著「月」,真的口水連吞幾啖。台灣也來出清酒,有一新牌子「觀月」,廣告片找來美女 徐若瑄,扮足日本拍攝手法,日式房子加夏浴衣,但故事卻是女子在回憶與日本男友共飲的美好日子,真曖昧兼抵死。
真正因為中秋而造的清酒,應該是新潟朝日酒造,就是生產久保田的那間酒廠,她們在去年九月因應中秋節,季節性生產「得月」純米大吟釀,精米步合是28%,真是豪華的浪費,不便宜呢,一瓶720ml要接近五千日圓。日本人一早有傳承了中秋節習俗,亦喜歡飲「月見酒」,即是賞月飲酒。賞花飲酒便是「花見酒」,那賞美女是否叫「女見酒」呢 ! 日語有時真的很有趣和很「情色」。


2

宋朝時,范仲俺曾鎮守杭州,在任期間對手下的人都有所提拔或晉升,大家都很happy。但有一名叫 蘇麟的官員,任職巡檢,常在外,他見到自己的同事,不論官位比自己高或低的都獲提升,而自己却沒有份。他如果直接去找范大人說,便是去争官位,不说又自己心中不是味道。他最终想出了一婉轉方法,就是寫一首詩拿去向很有學問的范大人看,美名虛心請教,其實是暗地去提醒他别忘記了 蘇麟! 范仲俺吟著他的詩「近水樓台先得月,向陽花木易為春。」,就會意地笑了。很快,蘇麟得到了提拔。但今人看今月,只會記得今月曾經照 李白這個古人,其精采的月下獨酌或黯然的醉酒撈月,哪會有人記起 蘇麟,含蓄曖昧的得月呢 !
這就是「得月」之典古,也被日本人順手拈了去作清酒雅名,看來這間朝日酒造的社長或者上一代,對中國詩詞有一定造詣或有中國情意結。

3

「觀月」好、「得月」也好,我卻憶起 李小龍的「指月」(註1),那是電影《龍爭虎鬥》一場向小師弟的開示,武者的心要認清虛實,不能著於一處。李小龍 先生生前有研究日本劍禪理論,所以在其手稿和電影概念中出現這類禪喻。在日本武道上,港人最熟悉的「柳生新陰流」有留傳 「水月劍」心法,其流祖傳承自劍聖 上泉信綱,其相關的同門,流傳了四百多年的日本「大捨流劍法」,心法極意寫下「水急不流月」,可能印證著「水月劍」的相關領悟。
水月本意是實事求是,心如明镜,無眾生無我。《大日經》卷一〈住心品〉寫下「水月」是十喻其中一喻,其餘是「幻、陽炎、夢、影、乾闥婆城、響、浮泡、虚空華、旋火輪」;看倌應該有點熟口熟面感覺,日本酒、日本動漫、忍者人物等,很多名稱取字便是出於這裡。

4

日本有一本論武士心性的書,名《葉隱聞書》,內有一段記載(註2);某人問:「面對敵人時,感覺被黑暗籠罩了,眼前漆黑一片,這是什麼原因呢?我經常身負重傷,你卻一次不曾受傷,且屢立戰功,這是為什麼?」得到的回答是:「大敵當前,我也會感覺黑暗,那時候,只要靜一靜心,就如入矇矓月夜,看清敵人,然後殺了他們。我想,這樣就不會受傷了。」此乃危時頓悟之極境。
好一句「矇矓月夜」,簡直是最超脫生死成敗之心法極意,這個描述我不知道中國兵法典藉中有沒有述及相同或類似之境界。
這個「月」是指我們的心性,還是心念中對手的存在形態借喻,再本無所謂,最重要是豁然開朗,超脫生死成敗的頓悟。自然會鬆掉恐懼和迷惑的縛束,便會如入明清之境,瀟灑自然。
兵法如是,劍法如是,拳法如是,投資如是,商場如是,人生如是……
5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是強執豪情。人生有幾多個中秋!是放下看破。這是你人生第幾個中秋呢 ? 來 ! 大家乾一杯好酒「得月」。矇矓月夜,莫使酒杯空對月,難得又有清酒度中秋 !





(註1) 有一書名《指月錄》是集歷代不少禪師偈語的典籍。
(註2) 原出自記錄 武田信玄兵法的書《甲陽軍鑒》,回答者是 馬場美濃守。


「觀月」清酒,徐若瑄廣告網址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dM9osWj54So/
「月」清酒,藤原紀香廣告網址
http://www.gekkeikan.co.jp/products/tuki/ad.html




【29/9/09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星期日, 9月 27, 2009

柚子小町


日前city super見到有新酒,人気の焼酎 柚子小町 特別版,500ml賣百多元,不貴,是6度酒精的果實酒,又是針對女飲者市場產品。

一試,味道不錯,拿來送月餅似乎消滯,平時飲一杯根本可以當果汁......

星期二, 9月 22, 2009

終極豪情‧橫刀立酒

荷里活男演員 柏德烈史威斯(Patrick Swayze) 壯年病逝,大多數人都憶及其著名電影《人鬼情未了》和《辣身舞》,但我卻記起那部《終極豪情》。

這部電影另一男主角是今天大紅大紫的 奇洛李維斯,《終極豪情》是他 的早期電影,這是一套很稀有,以衝浪作主題的警匪電影,而且結局很特別。柏德烈 在戲中是一名衝浪教練,但成誤入歧途的匪首,李維奇洛 也是衝浪愛好者,身份是一名探員,二人卻成生死之交。但最終探員要執行任務,片中有不少動作場面,我記得有一幕跳傘戲,柏德烈 跳出機倉未開降傘時,被身無降傘的 奇洛於空中捉住,奇洛一手持槍,一手與 柏德烈 糾纏扣緊。柏德烈 一直不拉開降傘,要迫 奇洛 放棄持槍,才能空出一手去拉他身上的拉扣而開傘。兩人一直往下直墮,到最後,離地面數百米,奇洛才棄槍。這是一段比香港導演 吳宇森 式的英雄持鎗互指頭,更加富張力的兵賊間男性情結畫面,是一場瞬間決定的玩命豪睹,亦跟電影結局來一個前呼後應。

劇終 柏德烈 在超級颱風下投身大海,去一嚐征服百年難遇的巨浪,衝其人生最激也可能是最後的一場衡浪。大浪下英雄重英雄,探員收鎗釋匪首,目送他去衝這場必死的巨浪,圓其心願。其實,探員 奇洛一直在此狂風巨浪夾著暴雨的沙灘上守候拘捕 柏德烈,他心中知道柏德烈一定來玩這場巨浪 (玩命) ,相當有武俠片的蕭殺味道。片中的 奇洛 也曾是衝浪高手,生活和守法性格令他氣餒,放棄了心愛的衝浪(理想吧!),與這幫憤世疾俗追尋刺激的衝浪人劫匪,從相識至千里追捕,結纏出一段亦敵亦友的故事。

這種場面,我想起應該互乾一大杯威士忌,酒罷擲杯便拿起浪板,在隆隆巨浪聲中,奔向巨浪,一出怒海無故人。海邊這場酒我會選什有嗆喉回味的 〝格蘭妮惠18年「單一麥威士忌」〞(the glenlivet),才配襯如此悲壯場面吧。

這部《終極豪情》亦可以如一部 黑澤明 式武士電影,兩大高手在海灘巨浪下決戰,邪方比代表正義一方強,但一心求死下,便在最後勝出一招時接上亦敵亦友的對手一刀,血泊中悄然而逝。這種陽剛極意情結,一直是電影世界的一種浪漫情懷。那真是要拍攝亦離不開一場酒,增加豪情。記得導演 山田洋次 的《黃昏清兵衛》嗎? 就是昔日同袍武士在對決前坐下來飲一杯閒話述舊,跟著便各自取刀…….。武士當然飲前生結下宿緣的日本清酒,那刻,已經不需要講什麼牌子什麼吟釀什麼酒溫,就是一瓶辛口的酒,最好一人持一支「一升瓶」,橫刀立酒,酒罷一決!

所謂「橫刀立酒」這個形容,其實我有一場這樣的經歷 : 十多年前一晚,兩名中年日本女子光顧我店,一淺酌﹐一善飲。當年店中放置不少劍道藏品,什有劍氣,不知那夜是什麼原故,善飲者情緒悸動,飲得很凶,飲了不少日本國啤 惠比壽(yebisu beer)後,再開一升瓶大清酒。我最印象深刻是從來沒有男或女飲者有她的那種酒後威嚴,多飲了的她,如陣上將軍挺腰正坐,左手按左膝,右手扶持著在桌上的1.8L大清酒瓶,是一支被她接近飲光了的 辛丹波,那酒瓶真是似持手中劍,如武士持刀立馬顧八方之勢。假如給坐著的她一柄武士刀來橫置於滕,那便是「橫刀立酒」了,何等豪氣,如此凜凜風骨在酒後表現出來的飲者,真是日後再沒有遇上,何況是一界女流,她令人想到日本昔日武家女子豪情。我再與她一杯一杯飲盡,她恍惚地說今夜這店令她追溯到校園劍道部的青春日子,說著雙眼悸動地淚盈滿匡。這個是我酒劍生涯中的一個相當奇特難忘畫面。

今夜寫《終極豪情》,突然憶及豪情酒國女子,亦是向一位代表了情與義的早逝演員 柏德烈 的一個懷念,他是我們那一代男女的一個美好記憶。這次 柏德烈 不再是拍《人鬼情未了》,他是真的跟觀眾人鬼相隔,女影迷可以幻想他魂兮歸來,我心中則當他如巨浪中的衝浪高手,悲壯地一去兮不復還 !

撰文後已夜深,颱風後的香港夜晚有點涼意,亦快到中秋,我飲著一杯不加冰的純18年glenlivet ,聽著youtube中的Unchained Melody,看著 柏德烈 和 狄美摩亞,這已經是十八年前的事了。真是世事多變,憂愁漸多。



【22/9/09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星期二, 9月 15, 2009

「踢館」前食飯 與「踢館」後飲酒


新一代廣東人,已經少聽到「踢館」兩個字了,包二奶者的噩夢,「踢竇」就人人皆知,其實兩個名詞都是廣東話的精髓。賣座電影「葉問」,一開場便是拳師上門踢館,葉問還邀請拳師食完飯食埋水果才講手比試 (這場戲妙喻一切皆〝搵食啫 !〞)。葉問打贏拳師,保其名聲,閂門較量,客客氣氣送走踢館落敗的他。

踢館在昔日中國武術界很盛行,你敢開館就要預咗被踢館,當然並不一定有如電影如此客氣,分分鐘打得什激,但亦很少出大事故。不止中國,全世界武術圈都有踢館文化,中國拳師在海外設館都有老外上門踢館,打輸便難以立足。現時代不同了,這個踢館文化都改成所謂交流,免得太多麻煩。再沒有如 李小龍 電影《精武門》中的熱血浪漫踢館情節,單挑踢日本人武館,打到七零八落,拆其招牌,但這卻是植根於我們腦海中的「踢館」。

何以大談踢館,因為看似不文明的東西,原來最直接有效踢走偽武者。沒有了踢館的武林,那些三腳貓、看錄影帶的所謂武術修習者越來越多,這類人就是因為自圓其說去誤人子弟,他們只有兩種目的,一是想賺錢,一是想嘗老師癮。在有踢館的時代,這類人根本不敢去開班授徒,就是怕被踢館,原形畢露。文明和講法律社會反而被這些偽武者利用成護身符,真是估不到吧,亦間接做成國術和武道的沒落,想學的也無所適從。

其實不論什麼地方的武術,只要開館授徒,便必須要對學生負上責任,就是坐館本身的傳承和真才實學,否則便是欺世盜名,誤己誤人。有一位友人曾講:「今日武道太制度化政治化,搞一大埋級別,又段位和封號,太政治太權益化就是令武道腐敗的源由。昔日強者淘汰弱者,簡單直接,就是存在傳統的踢館文化。」我覺得他說得亦有道理。

那劍道在日本的劍館有沒有踢館存在呢?在昔日一樣是有的,身懷劍技的外來劍客便要藉踢館來製造出自己立身之地和名氣,但踢館失敗的結果可能是骨折重傷被人掉出後門,故亦沒有人敢胡亂踢館。後來維新了,日本出現一個很有味道的另類踢館文化,美名「武者修行」或「劍道修行」,就是一名劍手在學滿師後,師父便叫他出發去各地雲遊做一敞「武者修行」,去日本各地劍館持拜帖扣門,實在是斯文式踢館,這是一敞人生磨練。現代劍道已經保護完備,分高下時亦不會傷身體,能成為全接觸比試,竹刀彷如真刀上場而戰。

那今天還有沒有人做「武者修行」,或有沒有踢館的呢 ! 我日本老師(館長)年輕時有作「劍道修行」之旅,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他說今天去做「武者修行」的人已經越來越少了,但傳統依然存在,全看習者之決心和恆心,當然生活和工作亦是一個難予起行的大問題。至於踢館已經沒有了,但仍會有個別劍館或個別劍手來交流或心存挑戰,但都是始於禮終於禮,沒有什麼大不了,館長會以「一期一會」之心來看待,但館長也不是省油的燈,較量一番後便會招待各人一起在道場會客室飲番杯冰凍啤酒。

我有幸十多年前身在這種場合,飲到最好飲的SAPPORO(七寶)生啤,因為館內一位門人是任職七寶啤酒東京辦事處,他送來一台迷你冰過濾生啤機,又取來幾桶新鮮生啤,SAPPORO生啤根本已經好好味,再如此經一台冰過濾機而傾出冰杯中,嘩! 生啤好像沒有酒精的甘醇美味飲料。出完一身汗的劍道大戰後,大啖這杯SAPPORO生啤,真是問世間BEER是何物,直至醉倒不起 ! 同行的香港劍友,空肚連盡三杯,醉倒不起。至於我則連盡六杯後跟館長和客人去食中華拉麵。但近年在劍道場再嚐不到這種美味的冰過濾生啤了,因為日本啤酒賣價不菲,那位門人被啤酒公司遣散後亦回了老家,道場的經濟只容許招待大伙飲便宜的膠瓶裝土炮威士忌或劣品燒酌,加冰或混水來飲,上回,在道場見館長將土炮傾倒進一個舊玻璃威士忌大酒瓶中,來再酙酒,依然在維持一種武士的尊嚴,不想拿個不像樣的膠酒瓶奉客,我舉杯接過這酒時,窗外刮起一陣夜風,我看到幾片乾枯淡紅的殘櫻,在街燈下黯然飛舞。

【15/9/09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星期二, 9月 08, 2009

從長洲講到台灣‧漂泊的酒「馬拉桑」


台灣一場颱風暴雨,弄散了整個南部山區,泥石流處處,大橋塌旅館倒,一條村更被山泥活埋五百老少。看到螢光幕中的台灣,我想起電影《悲情城市》,那首鬱壯的主題音樂在腦中浮現。我想找酒飲,忽然想起那支「漂泊我的愛」,那就是近期大熱電影《海角七號》中出現,台灣原住民釀製的小米酒─「馬拉桑」。想還想,難找呢! 隨便飲啖威士忌,舒一口悶氣算!

「馬拉桑」,專辦台灣線旅行社友人曾贈予一瓶,我拿了去長洲,那天是一班劍友BBQ,在長洲滑浪風帆中心訂了位,當晚我們就在一個傳奇的南中國小海島,呷飲著美麗島神話電影中的酒,也夠襯調。還要找著傳奇人物「黎根」來一起飲,就更神奇,此文附照就是拍攝於當晚,光影中的 根叔有一種如歷煉了不少風浪人生,見盡人聚人散,見過不少陽光和暴雨,有現實亦有風光,而今已是有一笑已經風雲過的味道,加上一支「風」之旗,一杯在手向鏡頭,真有點出塵神味。

我曾撰文稱他為「香港滑浪風帆教父」,這是他應得的封號,我迄今依然能上滑浪板拉帆出海一轉,可以頭髮不濕回岸,便是拜 根叔所調教。他能將興趣和夢想創出一番景象,風帆中心出了第一面香港奧運金牌選手,中間一切隨了因緣外,打拼精神亦很重要。根叔、根嬸將中心慢慢一手一腳營建,當中也有不少一代又一代曾駐中心的板友義務幫助和付出了不少腳毛,所以怪不得卡通 《麥兜》中的「長洲黎根」很多腳毛 (一笑!)。若果當年長洲沒有 根叔引進滑浪風帆,沒有這個滑浪風帆中心,便可能埋沒了 李麗珊。所以和 根叔飲這瓶酒時便很有意思,因為《海角七號》中推銷「馬拉桑」的男主角也代表著一種不輕言放棄的打拼精神。

「馬拉桑」酒味似甘口清酒,我覺得有點像那種馬力寶椰子酒(Malibu White Rum with Coconut)感覺,香甜的女生酒,正吻合酒瓶掛著那宣傳口號紙牌上那句「女人最愛‧男人好酒』,那晚你一杯我一杯便乾掉一瓶,女生則有人混橙汁或菠蘿來喝,亦什好味,很南國很海島的那種飲品風味。

今次一場風雨,台灣最重災是原住民的地區,原住民嗜酒也是因為山區中生活太鬱悶,便就地取材釀酒來飲,晚上飲醉了便什麼都忘掉,生活苦中作樂便是飲這種自釀小米酒。真是估不到應了電影中推銷員一出場見人便大叫,那句押韻口頭禪「百年傳統、重新包裝、馬拉桑~」。有時真的百年悲情也一念間成為激情,飲著這個「馬拉桑」時,其實也很沉重,正如看《海角七號》時的心情,也很沉重 ! 那半個世紀的日治時代,在台灣一代人心中可不能說抹掉便抹掉罷,有如我一位台灣劍道恩師的老師,十多年前台北見面時,他只懂台語和日語,我只懂國語和說些日語,兩個中國人自然只好以日語溝通,這是歷史的悲情還是上帝開的玩笑呢 ! 當天,我心中涼如我手中的那杯冰凍的台灣啤酒,叫出一聲 KENBI (日語:乾杯),跟眼前這位上一代台灣劍道家,一飲而盡杯中酒。

最後一記《海角七號》片中有一段,是樂團等人在海邊等待黎明,伴著那首漂泊味道濃郁的主題歌,落寞的他們代表著心靈受創的幾代台灣人,看到這個島國之南,正是作心靈療傷之旅好地方。 但今次風災卻令療傷之旅好地方的居民,也需要心靈療傷,而且真的很傷。


後記: 我曾經誤以為「馬拉桑」是清酒,原來她不是米釀製的,釀造原材料是小米,為粟類(Millet)之一種。



【8/9/09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



報紙不能貼youtube,這裡補上兩個令不同 feel的,
閱文聽歌,一笑已經風雲過 !

星期二, 9月 01, 2009

發泡清酒の物語


七月底,日本人氣發泡清酒 「鈴音(すず音)」乍現祟光百貨地庫酒部。「鈴音(すず音)」是 宮城縣 「一ノ蔵 酒廠」出品,先出的是綠色瓶身,再出一隻紫色瓶身「花めくすず音」,酒色亦不同的,前者似清酒濁白顏色,後者似薄粉紅顏色,可能想到要學西洋餐酒般俱分紅白構思。在祟光冷酒櫃內只見到綠色瓶身那支。

06年在《微醺夜東京》一書中看到介紹綠色瓶「鈴音」,只在日本本土發賣,在香港無法飲到的,一直更令人渴望一嚐。同年年底我在東京池袋東武百貨酒部一口氣掃了多支,拿去出席晚上的雞泡魚全宴,在店中跟男女劍友們大啖河豚(雞泡魚)而飲個清光,席間一位女劍友對此清酒什鍾情,平日不太飲酒的她,一杯又一杯,說似蘋果酒,完全不像米酒。此酒酒精低又易進口,300ml瓶身可愛漂亮,賣700日圓,擺明是去針對女性市場。其後07年夏,我在北海道札幌發現新登場的 紫色瓶「花めくすず音」,即購一試,在暑熱街頭當被我汽水般飲盡,炎夏中如此委實痛快,只有4.5~5.5%酒精是空肚都不會有醉意的汽酒,至於不慣碰酒精飲品的人士,少不免會有點飄飄然。

這是瓶內發酵的活性酒,必須在0至5度下儲藏和運送,所以海外清酒批發商都懶得去碰,令這支在日本是大賣的「鈴音」,一直沒有現身香港或海外。今天出現的「鈴音」香港標價百元一支,300ml容量來講是有點貴,但了解其必須依靠空運和冷運,在運輸上佔去一定成本,現時日圓又高企到八算,那便令「鈴音」成為一瓶在酒架上過百港元細支裝清酒。依看都十分難進入餐廳的了,如何標賣價已經令進酒經理頭痛,唯有不賣最上算。「鈴音」的命運在香港不容樂觀,是隨時在酒架上失縱不再現的一類缺貨品,假如見到便購來一飲吧,否則只能等到往日本時才有機會飲到了。

「鈴音(すず音)」可以算是我飲過味道最宜人的發泡清酒,唯有一支在口感上可興其匹敵的,是一瓶500ml裝的「 美丈夫bijoyful」,她酒味接近如香檳,我是08年十一月底在東京 表参道ヒルズ3F的「はせがわ酒店(hasegawasaketen)」飲得,這是一間清酒吧,可以逐杯買醉,當日我坐在吧桌上先飲一杯 十四代。再選飲這杯以香檳杯盛上的發泡酒 (日人講究,飲發泡酒必配香檳高腳酒杯來增加情趣),我一杯在手回頭望向這座一流設計的商場,建築大師 安藤忠雄的作品, 在濃濃節日氣氛中播著聖誕歌,中央安放著一棵很特別的紅色三角構成之聖誕樹,人來人往,如此人間才是配稱是大都會吧! 這是一回感覺很良好的東京獨酌,我想香港置地廣場或者國金亦有可能營造出這種氣氛,但一定不會出現一間如此開放式的清酒店,能讓人在一杯又一杯至微醺中觀賞世相吧 ! 

「發泡酒」其實是日語,中文應該是「氣酒」的意思。日本有不少果實酒都加進二氧化碳令其成為低酒精果實發泡酒出售,節日中就是拿來扮香檳。當日我隨手見便宜以千五日圓購了一瓶,準備在酒店跟友人大伙分享,渡旅程最後一夜。但不知是誰個提議外出,大飲生啤大食燒鳥,翌日弄到要拿著這支從冰箱取出的發泡酒,上車開往機場時。車程中人人不想飲,昨夜可能飲怕了,但液體又不能上嚴格管制行李到接近令人討厭的西北航空。最後不知如何是好時,我將這支酒送給那位在豐田出租車店送我們往機場大樓的司機。接駁車那司機是名女生,我將酒交予她說是禮物要其收下時,萍水相逢者之唐突令她很訝異,自然攦手擰頭,不好意思收禮物的表情,趕時間的我們在雞同鴨講下也不知如何是好,突然我靈光一閃吐出了一句:「merry x'mas!」她微笑了,把酒收下。當下有種奇妙的電影蒙太奇感,似有一淡淡祥和黃光環現在這個人生交叉點之一瞬,成為這敞旅程完結篇的畫面。


【1/9/09 AM730 酒藏浪客 專欄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