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1, 2010

忘不了的那些好水


看到明珠台英國紀錄片《長命百歲》,一集講到肝臟和飲酒,稱飲時飲,起碼要預一周,有多天滴酒不沾,讓肝臟休息,這是對飲酒者很重要的守則。那我次次飲清酒時,必備的清水,亦是否飲者應該要遵守的另一守則,在胃中沖淡了酒精濃度,也是希望對飲者身體有所裨益。

當然,日本的清酒吧和居酒屋,賣酒者和飲酒者,也都愈來愈注重伴飲的好水,有酒造提供的仕込水,亦有優質的日本天然水,其實這些好水,有很多都會拿來釀清酒,絕不破壞飲者口感。這些水大部分是日本各區地下湧水,何謂好水則有一個「日本名水百選」的認證存在,就是環境省在昭和六十年選定的,從北海道至沖繩島縣,合共一百個出好水地點。今想介紹幾種「日本名水百選」中,我曾飲或使過來作伴酒的名水。第一種是長野縣安曇野市豊科.穗高產湧水,《安曇野わさび田湧水》(あづみのわさびだゆうすいぐん),這水口感很滑和輕,是近期飲到的好水中的好水,香港有售,上回飲《妙花蘭曲》的酒局便是伴飲此水。

有一種「日本航空」的《水DE SKY》,譯「天空之水」應該亦可,在成田機場購得,進口便知可以伴飲清酒,其樽身招紙標示選用的叫「龍ヶ窪の水」,採水地於新潟南魚沼市長崎,這區也是一好清酒《目黑五郎助》產地,酒造稱採水於工場前湧水源,那可能是同一水脈的好水。香港似乎未見有售,去日本旅行時,在國際機場留意下吧,乘日航就一定可飲到。另一次我在九州熊本市飲到一樽《白川の名水》,記憶中相當滑口,原來也是名水百選之一,採水在阿蘇郡南阿蘇村白川水源,同日晚上我便品嘗到熊本產,使用阿蘇好水釀造的《靈山》,這樽水香港沒有見過,要去到熊本阿蘇火山一帶才有機會嘗到。

最後介紹兩支香港有售的,可能不是名水百選名單內的,卻是日本國境南端的水,《屋久島.繩文水》和《沖繩海洋深層水》,跟上面提到的名水品質不分高下,做伴酒水相當好,唯一是後者明顯貴了一點,原因可能採水上成本高昂,至於前者,查「名水百選」資料,在屋久島是有一個水源叫《宮の浦岳流水》,那大有可能《繩文水》只是牌子,採水在同一水脈也不足奇,所以根本也是名水。如果沒有記錯,昔年《飲食男女》印刊早期,曾訪問香港某位老闆級人物,他稱一項養生之道,便是日常只飲用《屋久島.繩文水》,從日本大批訂回來。至於日本人也相當迷戀好水對身體之裨益,我在北海道二世古新京極,一個「名水百選」《虻田郡京極町羊蹄のふきだし湧水》,便曾見很多當地人,來到水源排隊,大桶細桶地取水回家,是免費的呢!清澈流水的冰凍程度,是手放進不能待多過5秒已經受不了。

寫了一大堆,只希望各清酒愛好者,品酒好屠酒好,記得準備這些好水來伴飲,一定不能冰凍只飲室溫。在沒有日本好水的地方,則可找法國依雲泉水,唯可勉強接受,拜託千萬別隨便胡亂地,以礦泉水、蒸餾水等頂檔,這可壞了你手上的好酒,況且曾經飲好水的飲者,他們很難在酒局上飲回一般的水,已經回不了頭,更不能少備,上回酒會十人飲了六大支2L好水,可想而知飲量甚大,微量好水調好威士忌也風味絕佳呢!

曾有一首沒有日本人不懂唱的名曲《別れても好きな人 (忘不了的那些好人)》,就是當年這歌的時代,我開始在東京工作愛上了飲酒。如今我覺得「好人」可算是酒友,更想唱成《別れても好きな水》(忘不了那些好水),各位屠酒會酒友一定會同意!而我輩卻有,忘不了的那些好日子!



《別れても好きな人》http://www.youtube.com/watch?v=AK3EV_CRWjQ,有一段故事的......




「龍ヶ窪の水」


《白川の名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