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9, 2011

東京消費貴得只剩下清酒


上周赴東京四天,這是311後,首次踏足日本。十一月天氣竟然似春天,毫無冬意,只是晚上起風便有點寒。
日人生活如常,街頭上依舊冷冷漠漠,居酒屋中便熱情奔放。

池袋東口三越百貨沒有了,換來整幢號稱全日本最大電子影音家電賣店,「頂死」對面馬路的「BIG CAMERA」,最妙有一層竟然有二手旅行箱販賣,便宜很多,這主意不錯,日人居住環境狹小,購買了大大個新行李箱去旅行,回國後放置是頭痛問題,拿去賣倒實際。

日圓十算下,俺終於感受到在東京不易過。一天早午晚三餐,再晚上去飲一杯,口袋中日圓不見用,其實什麼都沒有加價,只是匯率改變了,一切消費貴了很多,七算八算升至十算,一百丹便是港幣十元,千丹成一百港幣,萬丹便一張金牛了,所以很恐怖。

早餐400丹,最便宜牛丼240丹,便宜定食600-800丹,「若貴」壽司店一碟138丹,「椿」咖啡店一件餅一杯便要1250丹,「鳥定」飲生啤亦800丹大500丹中,俺亦不敢如昔日般大飲一番,消費上不少已經超過了俺心理上能接受的關口,這趟東京明顯在飲食上不能盡情。

連最令我們劍道發燒友瘋狂消費的武道具店,亦人人改成忍手不買,一來了解不少東西是中國製造,真正日本人手製作的又奇貴,唯有竹刀和竹胴台是合理的好貨色。令到店長大哥都推銷不到那些珍藏竹刀,昔年我們面不改容便購一堆,今摸摸揮揮讚讚便放下,唉,十算呢,如何下手。

但東京有些東西依然便宜,是宜看不宜買一類,蔬菜便超便宜,去老區的超市也是令人很快樂的轉轉,不少飲料和零食比香港日式超市相差一大截價錢。一瓶2 L日本名泉湧水只是108丹,香港賣28-38元,那大家心裡有數,誰在賺暴利。

友人在銀座上高級壽司店反而超值,萬二丹兩人又清酒又刺身和食,比香港水準高和便宜多,即是香港店舖租金食掉客人不少錢。東京此現象亦是令香港不少人依舊喜歡往吃喝玩樂不疲之主因,但真正要生活在日本則不可同一而語了。

夜來無事,看到電視廣告,日本這獨家村樂土出現了一人卡拉OK,真絕,絕對是聰明市場定位,香港遲早跟風。題外一下,委實不少人喜歡唱K,但討厭一大伙人上卡拉OK開間大房,人人拿咪鬼叫一番,是「無癮」的應酬,要唱個夠倒不如一人。

去到日本酒老家,當然去搜酒。出發前取了一堆飲酒聖地資料,但累到一間都沒有去,俺精力不及當年勇,散步逛逛再加激烈劍道已經令兩腿「頂唔順」。

逛老區古物店最流連忘返,太多好東西以超低價出售,不少是日本人家拿來奇賣的上一代遺留古物吳服和擺設,這令俺「出血」不少,但值得的。答應酒友搜集酒杯,倒一百丹一只找回一堆漂亮和罕見的酒碟型的酒「吞」,切記買酒杯時,老店員必找來一對予客人,意思酒無獨,宜對飲,杯亦成對。

找杯當然也找酒,表參道後街有一「新潟會館」,新潟地酒什多,唯不見《綠川》,而《越乃景虎‧好水仕込》、《北雪+15》、《真野鶴+15》、《麒麟山》、《〆張鶴‧純》等好酒都一一出現,單在看已經樂透,價錢更令人一樂也,當然掃幾瓶回家,否則對不起大家。

至於會館前「同潤會」旁 安藤忠雄 設計的商場「表參道山」,是今趟俺唯一專訪其場內的「長谷川酒店(SAKE SHOP)」,看到酒櫃,俺流一地口水,是那些罕見酒和超吸引價錢,《磯自慢》、《宮泉》、《寫樂》、《新政陸號》、《黑龍愛山》、《醴泉》、《東一》、《八海山‧金剛心》、《美丈夫》…….全出現。

即場一行三人,一人一杯在吧頭購買三杯限定《磯自慢》,冷飲進喉順滑,含百合花香的好酒,不愧新一代神銘。當下商場播放著經一流專業調教,回聲豐富又剛好的聖誕洋樂在商場中漂蕩,大堂的聖誕樹配襯著整體場內電子燈飾http://youtu.be/4rERsyG1LV4,完全是如進入另一個虛幻國度,這時只是中午,我們在幻象中嚐著幻酒,酒意下俱感受到311後的東京依然有著昔日之「人間」,那令旅人放鬆的空間。




星期六, 11月 26, 2011

深秋土佐之夜 (轉貼)

兩週前的一場屠酒會,精彩非常,記憶猶新。 當晚的石鎚純米吟醸個人視之為甘露- 非因其是袋吊り雫酒斗瓶取り,實是等了個多小時後才得嚐的第一杯,激動啊~ 想再添杯的時候這靈山已不知被移到那裡填海去了,無奈。 醉鯨金賞酒因前些天曾喝過不少,致小妹直接被我們的侍酒師無視了;也好,多留些與其他酒友品嚐品嚐。 

至於東洋美人的酒未来夾 “十四代” 酒米之名而來,個人資歷尚淺就不太懂欣賞了;說實話,如果喝了真能搖身一變成東洋美人,那怕再多我也是會喝下去的,外敷內服也行! 稀少清酒外加半百參與者,更有拍賣環節將是夜熱鬧氣氛推至高潮。 我看著一位酒友邊談邊飲邊看著場中的拍賣品道要最後才出價一舉拿下;結果,一次價還沒出過便被我告知心頭好已經被拍走了。 酒友那錯愕的樣子,哈! 微醺中一心三用不太可靠喲,嘿嘿。 各路飲者邊談邊笑邊飲邊出價,忙得不可開交,既惹笑又刺激。 直教當晚列席的兩位貴賓- 龍力酒造的朴さん和 Yumi嘖嘖稱奇,朴さん謂我們的屠酒會跟日本當地的完全是兩碼子事,完全能感受到大家對清酒的熱誠與喜愛 (當然了,那晚我們是幾近瘋狂的)。 

小妹不才曾嘗試跟眾酒友謀福利可惜失敗了~ 事緣朴さん在我的熱情招待下,一時高興說溜了嘴- 他可是有好些不作販賣的稀有珍品! 發現寶藏的我頓時雙目放光... 最終,被感動了的 朴さん答應他日造訪龍力時定會毫不吝惜的送上其珍藏! 我要去姬路市啊~ 邊飲邊拍,拍賣也拍照... 也忘了是誰送上菊姬的加陽菊酒,一嚐便不難明白刀兄因何作如斯推介,果然是好酒! 

另一邊廂拍賣菊姬的岐魂君又特別附上菊姬之不傳秘笈乙冊,再加上突見壺形桂月出現,霎時恍如置身古代。 捧著酒壺跟酒友們添酒,一杯滿一杯,暖烘烘的猶似圍著篝火論酒般;適逢一女酒友於此時勸杯,瞥見壺底還剩一口,便原壺乾了吧。 誰知似淺還深,這壺底一口要氣分三道才勝了! 亦無意造就了刀兄口中之 “吹喇叭” ,實一誤會也。 

話說回來,個人覺得桂月於當晚各銘柄中算是比較厚和濃;此酒直接從壺中滑入喉頭更見其辛,再加上手中傳來壺身的粗糙感- 不一樣的剛烈味道,不一樣的酒體感受。 乾了一肚子桂月,滿腦袋也打結了。 是夜,屠酒也淘寶- 淘了寶貴的歡愉時光。 屠之花 之一 Cora 寫於 2011年11月26日


 


星期三, 11月 16, 2011

屠之花 - 屠酒會幾位海量女飲家




屠之花 - 屠酒會之眾女飲家

十一月十二日的屠酒會,土佐地酒是被幾柄各地好酒挑戰,很難謂誰勝誰負,因為各具特別之處,加賀藩今石川縣的《菊姬-加陽菊-特別吟釀酒》又是被眾人追飲之佳作,昔長州藩今山口縣的《東洋美人-酒未來-純米吟醸》挾《十四代》自家酒米之名而上場,當然又是不會令人失望之酒,但未到頂尖境界,未能追上隱世神兵新潟縣魚沼《綠川 - 雪洞貯蔵酒- 緑》,這三銘奇兵推全場眾人酒意上高峰,俺便看到屠酒會之花其中一花已經手捧《桂月》吹喇叭,真利害!那邊廂又有男酒友拿出一柄《鲤川-濁米酒》,跟班女飲者在乾杯,俺心想你可以招架得來嗎?尚未看完驚人場面,又一位女飲者淘出私伙神兵,《天吹-雄町米-生酛純米大吟釀》,哇,口都味蕾打結,這幾位「屠之花」殺傷力真大,絕對不能輕視她們的出手和潛藏實力。

自第一回開始在俺口中已經出現「屠之花」此名詞,指「屠酒會之花」,即是好飲得又好酒量的女飲者渾名,逐漸出現多位實力強橫、量不可測的「屠之花」,出席慣的男飲者無一會敢向她們來挑戰,怪不得江湖傳說謂「女人飲得過男人」,原來是真的。

「屠之花」,靈感來自那部荷里活CULT片《KILL BILL》第一集散場前兩女角雪夜武士刀決鬥後很有feel的日語歌。當年俺只覺很好聽,還興致勃勃地將此歌CD中歌名「The Flower of Carnage」譯成中文 「屠之花」,後來查資料卻了解到來龍去脈。原歌曲名日文叫「Shura no Hana」,即是「修羅の花」,乃日本1973年間的動作片史上佳作《修羅雪姬》的主題歌,主演主唱皆是大名頂頂的 梶芽衣子(Meiko Kaji )-,2004年《KILL BILL》構思就是向此故事和前輩致意,女主角 梶芽衣子 當年型到爆,有型有格,揮舞起劍術一點不姐手姐腳或要替身,根本就是有功架的人,曾看到一段她練習木刀的,竟然見一招 大捨流 劍術勢構,真妙! 她眼神相當凌厲,含一股強烈殺氣,令觀眾信服她的武功,這種帶「精、氣、神」的演員,今之女星實已少見。

《修羅雪姬》原著是 小池一夫 的漫畫,他另一力作便是《子連れ狼》,那套經典中譯《帶子雄狼》。《修羅雪姬》描述明治時代之日本,女主角 雪姬 (鹿島小夜) 的復仇故事,一切就是殺,來以結束一切仇恨,乃當年影響到邵氏血漿武俠復仇電影的藍本,刀劍橫飛,血若泉湧,淒殺之美學始成一格,在銀幕上將壞蛋殺個痛快。看一下《屠之花》歌詞大意便會了解:

死亡的清晨下著污雪
迷途犬的哀號和木屐步履聲劃破長空

她前進時沉重的步伐如背附著整個銀河
遠方黑暗中卻一直打開著一把幽冥引路的傘

一個走上生死絕壁邊緣的女人
臉上肅穆地懷必死赴義之心

昔日誰令她淚流乾
全付出了憐憫的淚和夢想

她已不惜一切和無懼風雨
她是替天行道忠誠堅強勇猛的劍士
只向前往遠方黑暗中一直打開著幽冥引路的傘

今之雪夜和明天再沒有任何意義
拋開往昔女流之軀而投身入復仇之長河中


大美人 梶芽衣子 今亦老矣,已經64,網上有她一段8年前訪問和唱歌,容顏老了,眼神依舊,俺覺得她可能真是一個武者。細看 梶芽衣子 是那一類「美人」,都是有美麗的面胚,鼻比較尖削和樑有節,相書謂感情路上必多波折,福薄紅顏就是有此種長相的美人,天賜予了她們人生一半卻不予另一半,福貌雙全者自古稀,這亦可能是另一種不公平中的公平,人生就是如此,看透了便再沒有什麼得失,老了的她已一切處之泰然,一生故事盡在那一抹凌厲眼神中。

言則「屠之花」意境什利害也,只是俺套使用上屠酒中,不是拿刀劍來屠,都可以吧!

「屠之花」屠酒會幾位海量女飲家,也豈是簡單的嘛……。

好了,一切在借題發揮,俺「自隊」三杯,否則下回酒局便要攜刀赴會,否則會被各「屠之花」化身成「修羅雪姬」將俺「屠」掉,哇!納刀推鍔,準備架勢……眾女俠,酒下留人。哈!哈!





《KILL BILL》第一集散場前兩女角雪夜武士刀決鬥後很有feel的日語歌



星期二, 11月 15, 2011

無情夜冷風,吹不散我們對清酒的熱情夢


無情夜冷風,吹不散我們對清酒的熱情夢,半百人之第十三場屠酒會,終於完美結束,12日晚上的銅鑼灣街頭多了一批微醺男女,但身上並無酒臭,因為皆飲了清酒。是次乃最多酒友出席的一局,場面認真熱鬧,四國清酒和罕有酒之多,亦冠絕過往各回。

先談那三瓶高知縣地酒《桂月》,訂來不易,絕對有可能是首回現身香港,多得那本書《阪急電車》,是在日本大賣105萬冊的小說,作者 有川浩 是高知人,卷末寫了一段關於土佐清酒的情節,點名一地酒《桂月》,乃土佐嶺北地方傳説之美酒,高知人說店舖放《桂月》的居酒屋是非常難得的,不飲不可,查資料銘名來自紀念土佐出生的旅行作家 大町桂月,其好邊飲一升酒瓶酒一邊寫作。我們則對訂來之「蔵出し原酒」那個酒瓶什感興趣,一場搶瓶戰,在所難免。此酒含糖,而且味道比較辛濃,酒香不類似現代清酒一類花果香味,而是酒精升上來散發出的酒香,應該是懷昔風味道的清酒,故酒瓶設計亦極為「唐風」,令人想起中國「女兒紅」和「五加皮」那圓圓肥肥酒皿,是令人有拿起來整瓶乾掉的衝動,可能 大町桂月 就是寫作時好如此整瓶酒飲。此酒俺覺得宜配廣東燒味,是比較另類的清酒。俺搶瓶失敗,好!一於私訂回來食鹵味,三兩酒友豪爽一場醉。

另一要記是《醉鯨 大吟醸40%高知酵母》,獲全國新酒鑑評會平成23年金賞,實至名歸,芳醇清澈。香港已經有《醉鯨》出沒,飲者注意。另一《石鎚 純米吟醸 山田錦 袋吊り雫酒斗瓶取》,亦可能是第一次現身香港,愛媛縣有西日本最高峰 石搥山 好泉水,靓水之酒果然清澈可人,宜被接受,袋吊法採酒比較花功夫,是沒有經擠壓的工序,拿來當第一酒清清喉嚨,又估不到效果奇夾。

而《土佐しらぎく(SHITAGIKU) - 斬辛- 特別純米》,平成21年度四国清酒鑑評会之純米酒部門優等賞受賞酒,獲得雜誌「dancyu」選為「最年輕的杜氏釀造逸品第1位。其選米使用廣島県産「八反錦」米,命銘 “斬辛”, 乃指是非常辛口。重口味似乎是土佐人所偏好,酒鬼好辛口,看來沒錯,土佐就是酒豪產地。

尚有幾酒,下篇再談。因為當晚除了酒特別,人亦要一記,難得兵庫縣姬路市《龍力》男女藏人朴先生和YUMI 小姐(在日本唯一的台灣女藏人) ,遠道而來能碰巧出席是次大屠酒會,真是生色不少,亦攜來《龍力 生酛特別純米》,選米乃「特A山田錦」,是曾獲燗酒優秀賞的美酒,拿來室溫都有不俗表演。能說普通話的女藏人令酒友易產生溝通,此酒亦是兩位直接參與釀造,差不多在享用她們親手釀酒呢!可愛女藏人滿場飛,幫大家添酒,當晚真開心。

當晚能如此開心熱鬧,一切皆「TIMING」全碰上,罕有酒、好酒、藏人、大班酒友,酒場地之再見夜,俱因應而全,形成一場大聚合留下美好回憶。

但人生是荒誕的,原來同時異地,在山東煙台一位三十剛出頭昔同館門人,今成脫藩劍友(日語謂「破門者」),被肝癌奪去生命,俺在翌日收到網路消息,先很突然,但後覺人生無常,時也命也,故人生苦短,「千萬別浪費或錯失TIMING,人生最重要就是時機,一旦遇上,無事不成。(深夜食堂第二季第4集中俳句)」,俺更加覺得不能浪費亦不要去弄權術手段去浪費他人的TIMING。最後套上一段當晚亦參與了半百人屠酒盛會AM730老總贈俺留言:「有人說人生不在乎長短,我覺得是廢話,時間長一點,人生所能接觸的人和事都可以豐富一些,故大家都應該爭取能夠健康一點,多經歷人生百味。」俺深有所感,故習武強身,奉行「嗜酒不亂 交人克親」。

其實短贊(福島縣大七酒造太田家第二代當家畫像上題贊)尚有一段的,就是「三寶歸敬 持名終全」,這段似乎已經被現代以實際掛帥當忠心成老土的社會人,逐漸遺忘了。




星期五, 11月 11, 2011

2011 11 12屠酒會飲選酒順次

土佐之夜屠酒會飲選酒順次


#6 石鎚 純米吟醸 山田錦 袋吊り雫酒斗瓶取り
愛媛縣在地圖上是高知縣上面貼鄰,昔日算不算土佐藩則難知,但愛​媛有西日本最高峰 石搥山 好泉水,亦出好酒,《梅錦》最著名,《石鎚》是地酒。純米吟醸 ​山田錦 袋吊り雫酒斗瓶取り: 精米歩合50%日本酒度+5.5。此鉻柄香港罕見,上回得飲一本​,酒友日本友之手信,比較清淡,是另一款綠色瓶之《石搥》純米吟​釀,但似乎冷凍過度,其實一些好水酒不能太冷而飲的。


#1 醉鯨 大吟醸40%高知酵母
高知縣紀念藩主 山內公「醉海鯨侯」其號而名之《醉鯨》,便是今天高知縣「醉鯨酒造」出品。今回選酒是高知酵母,獲全國新酒鑑評會平成23年金賞,100%山田錦米使用,精米步合40%,《醉鯨》和另一銘《土佐鶴》算是土佐知名度最高的酒藏。


#9 東洋美人 酒未来 純米吟醸
昔長州藩今山口縣,東洋美人,”酒未来”米是《十四代》高木酒造 高木辰五朗 用左十幾年栽焙出來的自家酒米, 高木酒造只提供此米給三間酒造,有出產酒未來日本酒的酒造,全國只有四所,”髙木”,”山形正宗”,”龜之井”,”東洋美人”。今回找到《東洋美人 酒未来 純米吟醸》, 算是罕物,亦因出自 長州藩 ,來參與土佐藩地酒之盛宴,則更有大把幕末志士故事講了,坂本龍馬 泉下有知定含笑撫杯矣。大家找NHK大河劇”龍馬傳”來一看吧,便會了解各藩人物昔年中間千絲萬縷關係,引發一個新日本的誕生。


#8 綠川 - 雪洞貯蔵酒 緑
昔越後,今新潟魚沼地酒 綠川,屠酒會眾對其不陌生,其本釀造和五百萬石吟醸都曾力壓群酒,得評分什高。仕込水:魚沼丘陵の伏流水地下50M之軟水,《雪洞貯蔵酒‧緑》有仙子下凡的漂逸口感,草草一刀 評價是:「《綠川》真清酒也,未嚐之,未知日本酒真味也!」此酒香港沒有出現,產量亦少,是唯一可跟同區王者”宮尾酒造”之《〆張鶴》一比之酒,可能更微勝,不簡單的清酒。


#4美丈夫 - 麗 吟醸
選米: 松山三井(四國愛媛県産米) 精米歩合55%,美丈夫仕込水乃超軟水,採於日本三大美林,安芸郡北川村馬路村「千本山」杉林,奈半利川の伏流水底層水。美丈夫 一直追求釀出好酒,堅持手造不追求產量,中間經過不少挫折失敗和資金難關,最終出到美酒。此藏一發泡酒 bijofu,曾在東京青山長谷川酒販店發賣,是直迫japan 1發泡酒 “鈴音”的,不可忽視的高知縣酒藏。


#7 菊姬 - 加陽菊酒 特別吟釀
昔加賀藩,今石川縣。加陽とは「加賀の南」の意.原料米:兵庫県産 特A地区山田錦100%使用,精米歩合:55%,菊姬是石川縣最有名的酒蔵,天正年間 1573~92年創立,在戰國末年, 石川金沢地區盛產用菊花加上清酒混成的果實酒, 加賀第一代藩主前田利家大力推崇, 紅極一時。至昭和58年前以淡麗酒質為主,後引入山廢仕込。全系列清酒只選用兵庫縣特A山田錦,就算普通酒都堅持選用山田錦, 可謂百分百山田錦仕込, 因此聲譽甚高。仕込水採用名水百選之白山美川伏流水群,霊峰白山伏流水。杜氏 農口尚彥 最富盛名,被公認為日本當今最好的釀酒師, 被譽為“日本酒神”。出自農口酒神的“菊姬”是日本清酒中的上品,“菊姬”系列的清酒根據等級分為多個品種。其中“菊理媛”是其中最上乘者。系列的老二叫“黑吟”,之後的就是“吟”、“大吟釀”、“山廢吟釀”、”加陽菊酒”。香港亦不常見到 加陽菊酒。【農口尚彥先生現在已是” Jyokigen常歡呼” 的杜氏。】


#2 司牡丹 船中八策 純米超辛口
高知縣司牡丹酒造曾是昔日藩主 深尾公的御酒屋,此酒紀念幕末土佐志士 坂本龍馬 所撰之「船中八策」而命名之酒,精米60%、使用山田錦米和北錦米。
*慶應3年6月9日,龍馬與土佐藩參政後藤象二郎一同乘坐藩船夕顏從長崎出發前往兵庫,於船上龍馬向後藤娓娓道出日後成為新日本政治綱領的「船中八策」: 1大政奉還, 2政事應由公議決定, 3延攬有能之士任內閣, 4廢除治外法權 5撰寫新的法典, 6擴張海軍, 7設置御親兵以守衞帝都, 8關稅自主權


# 5 桂月「蔵出し原酒」
土佐酒造出品,最近在日本有一本大賣105萬冊的小說「阪急電車」,作者 有川浩 正是高知人,在故事中寫了一段關於土佐清酒的描述, 書中亦點名一地酒《桂月》,土佐嶺北地方伝説の美酒,高知人說店舖放《桂月》的居酒屋是非常難得的,不飲不可,看到此酒可能是地酒級中的美酒,雖不見經傳,但在高知飲者心中地位崇高。銘名來自紀念土佐出生的旅行作家 大町桂月,其好邊飲一升酒瓶酒一邊寫作,真正好酒土佐人也。此酒從未現身香港,今回僅此三瓶精裝土瓶,是罕見之物,大家看看此酒實力如何,是一場傳說還是真正一銘深谷幽蘭,隱世神兵。


#10龍力 生酛特別純米
兵庫縣出產,昔播磨國,地區上昔年曾有龍野藩。選米乃特A地区産『山田錦』100%使用,第一回燗酒コンテスト(主催:スローフードニッポン実行委員会、㈱酒文化研究所)優秀賞


#3 土佐しらぎく - 斬辛(ざんから)特別純米
威水史: 平成21年度四国清酒鑑評会・純米酒部門優等賞受賞。雑誌「dancyu」若き杜氏の醸す逸品で1位獲得。 土佐しらぎく - 斬辛, 使用広島県産「八反錦」米,命銘 “斬辛”, 乃指是非常辛口,不是向初心者推薦之酒。精米歩合60%、日本酒度+5。出品乃 仙頭酒造場, 在高知県 安芸郡,近區有一銘《安芸虎》我們4/6/2011神野獸屠酒會曾品嚐,評價什佳,故今回嘗試同區另一銘柄。

星期四, 11月 10, 2011

歌聲中弔 許冠英


草草一刀
撰了2011年11月9日,許冠英先生逝世翌日,香港氣溫下降中…


歌聲中弔 許冠英
「雞泡」走了,這位 許冠文、許冠傑的兄弟,一位最具昔年小人物代表性的演員,在自己的不佳外形中創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其實他很像日本的 渥美清,其貌不揚又相當搞鬼,渴望愛情的男人,那種「男人之苦」被 許冠英成功演繹,而且似乎其一生都代入了這角式中,人生如戲還是戲若人生,看來在「雞泡」身上重疊了。他其實也是一名出色歌手,奈何不是靚仔,成為小眾品味,但不乏經典。

借此選寫幾首經典的和被人遺忘的,看倌宜上網,耳聽歌眼讀文,這是文字表達中更進一層之境界,電子書會打沉印刷書就是在此關節,這一直是俺覺得的。

好了,耳際響起「無情夜冷風,吹散熱情夢……」沒有人不識唱的名曲,就是 許冠英的作品《無情夜冷風》,那時代的一流中文,優雅含蓄,一個男人懷念昔日情人,被描述得淋漓盡致,回看著一段其比較近期的演唱會YOUTUBE,http://youtu.be/lCouRvVjH2s 《無情夜冷風》兼《夜雨聲》中,竟然過場時 許冠英笑笑口彈出一句「 我唱完呢隻歌,我就會走嫁啦... 希望大家多多保重,身體健康!」, 真是一語成讖,唉!


懷念老男人
2011立冬後,香港一夜雨,我在網路上重溫著 許冠英先生的一首又一首中文歌,全是令人懷念的好歌,我亦是在網上FACEBOOK中得悉 許冠英的逝世消息,終年65,家中心臟病發。一位一生代表著渴望愛情的男人,最後孤獨地上路,上天有眷戀著「雞泡」,安排著合其身份形象的「走」。http://youtu.be/85bM5cdYXXs 夜雨聲中聽著《夜雨聲》,「離愁夜雨點聲不願聽」真是很應的歌詞。一個老男人在雨夜懷念深愛的女人,個感覺都幾「攞命」。但今晚卻是懷念這位老男人……


雞泡的沈佳宜 再來一首略冷門的《痴心願記取》http://youtu.be/564Z5FyCj9I ……「從沒有試過這麽痴醉、凝望你教我夢魂別去……」渴望被愛的男人的心聲,許冠英不算麻甩佬,麻甩佬沒有他那股對愛情的「純愛」渴望。看到《痴心願記取》資料,由許冠傑作曲,王書權填詞,那是香港土產原創耶!許冠英 比 九把刀更早懷念著他心中的「沈佳宜」呢!那些年……,香港社會的中文是令人驕傲的,唉!俺這個老男人又想多了。


《流浪之歌》
有一被遺忘的《流浪之歌》http://youtu.be/A0A0TwZJGSY 原曲乃日本大靓佬 加山雄三 的名歌《旅人》,今 加山雄三 健在,是越老越有味道的男人。《流浪之歌》由鄧偉雄填詞,而伴唱可能是 許冠傑。唱歌的 許冠英 完全以廣東話唱出原歌味道,一種冷眼看盡世情,天涯客其實就是人生旅人。這首歌當然比較冷門,不及《無情夜冷風》般受注意,但俺覺得其實是兩首 許冠英代表歌,他去了,靈堂應該選播這首《流浪之歌》伴其渡過最後一程,俺相信人有靈魂的,選此歌必令 許冠英含笑上路,能在千山獨行不必相送時,魂兮揮著手哼唱著《流浪之歌》:

「人生不必多憂慮 歲月逝去似水
翻高山歡笑高歌 遠望萬千里路

常見到花開花墜 世事令我歎息
孤清清走到天一方 我唯願踏千里路

冷雨裏 輕輕洗我塵盡去
前路往 遙望天際長虹
雪滿徑 心中歡暢無倦意
長路往 寒月照荒山徑 荒山悄靜」


一個時代開始謝幕
但願,許冠英的離去,不是我輩那些年回憶中,一些逐漸老去歌星藝人離開我們的序幕,但人生就是最終面對這老、病、死。我們只要豁然接受和有空亦打點下自己有什麼事情應做未做的,準備一下。

看到,香港一個時代開始謝幕,阿英先走了……

最後,送上這首《 許冠英 - 每當變幻時 1978》 http://youtu.be/rJv899VAjG8 , 許冠英 的唱功不是普通歌手能到達的,此歌,很唏噓,有心理準備好「先至聽」。再看回一段 鄧麗君 訪問 許冠英的,兩位可以天堂再會了。 雨夜,可會令君淚如雨下……. 往事知多少?



假如,你只唏噓未至下淚,那再「安哥」來這首 許冠英 唱的《掌聲響起》http://youtu.be/NtYiD1GFIqQ 吧,

孤獨站在這舞台
聽到掌聲響起來
我的心中有無限感慨
多少青春不再
多少情懷已更改
我還擁有你的愛
想起初次的舞台
聽到第一聲喝采
我的眼淚忍不住掉下來…….

亦算是「雞泡」向懂得欣賞他的大家,一個完美的謝幕心聲!



月巴氏: 英哥,你的《猛鬼差館》令我爆笑45小時

.

星期二, 11月 08, 2011

梅貝煮


有一味居酒屋食物「梅貝煮」,貴的是選用大花螺,便宜的是選用東風螺,日本淡口醬油加昆布和白蘿蔔煮成之美味海貝之物。俺喜啖之,什富海岸漁港風味。

在香港比較少見此物,莫名其妙之一,又不難弄,就是難嚐到。昔年曾經有一些日本人經營居酒屋拿出「梅貝煮」作前菜,雖然4粒,已經很感開心,後來此物越來越少現身。

此物宜涼食,熱食反而不太好,下酒恩物之一。一盆「清酒煮蜆」,一盆「梅貝煮」,再加一味「醬油蛤蜊焗飯」,一瓶清酒免不了,但那一間店能滿足此願望呢?

.

管他誰來選特首 我們只飲和選擇我們喜歡的日本酒


連寫兩期STEVE JOBS名言,看來要寫一下清酒了,但寫之前都再想寫些少關於STEVE JOBS的,其姓氏何以可譯出「喬布斯」,何以不叫成「史提夫 佐施」,昔年一電影紅星香港人便叫「史提夫 麥昆」,很少人去寫成「麥昆」什麼的,所以JOBS一不應該譯「喬布斯」,二不應該只叫「喬布斯」,應該叫「史提夫 JOBS」,JOBS中文譯成「左氏」便更有型,記得《左氏春秋》嗎!而「佐士」也許是另一個有意思的好譯名,最「九唔搭八」的就是叫「喬布斯」。

香港傳統譯洋人名字自成一格,常見神來之筆,但近年就所有傳媒都「唔知搞勿」,同化還是臣服,還是自閹,委實值得港澳和粵語系南方國人反思。傳統中華文化已經很傷,不少東西已經禮失求諸野,日本就是吸去中華文化精髓不少,單看清酒和燒酎銘柄命名可見一斑,真是邊飲邊嘆,嘆何以中國文化會如此好自閹,自廢武功,也嘆一聲何以港人如此自我矮化。

本欄之前曾提及一日本清酒,銘曰《鳩魔羅什》,已經一身中國佛教歷史人物故事色彩,乃新潟「今代司酒造」出品,其自稱乃「唯一全量純米」,全純米蔵就是本釀造及普通酒等添加系列酒都不釀製的酒藏.,是全酒造好適米仕入, 最低級別的純米酒都會用五百万石, 所以成本相當之高。仕入水是 「菅名岳の天然水 (超軟水)」,有傳寒造酒《鳩魔羅什》使用在冬天下雪最冷的一天後第九天抽取的上撰湧水(寒九の水),更形多功夫。最近俺友在著一專業酒書取料取圖動機驅使下,直搗此幻酒總壇,想購回三數瓶品嚐,誰知此銘不會再生產,已經不在「今代司」官方再賣了, 現網販見的都是水尾貨,因釀造此酒成本太高,標價貴銷量一般,決定停產。嗚呼哀哉,遠道而來,唯有退哀求取回江湖最後一瓶貼上《鳩魔羅什》招紙的此酒純米,現存俺手,擇日一飲憑弔一番。

說起絕版清酒,亦要一提友人遠征新潟村上市再步行幾公里,直訪「宮尾酒造」,那《〆張鶴》出生地方,環境清幽,廠後流水清澈,鮭魚在游戈,證明水質之靚。「宮尾」家「鶴王」老矣,少當主很快接手做藩主,友人攜回下一代當家,少主的簽名酒,俺幸獲一瓶最喜愛品飲的本釀造《〆張鶴‧月》,真是捨不得開飲,但不飲又對不住瓶中酒,腦海人魔交戰中。而友人更有四瓶簽名版的《〆張鶴‧吟釀‧越淡麗》,一瓶《〆張鶴‧純》,挺有價值呢,少當主果然好人仕,滿足我輩「〆張鶴 粉絲」。

而禮品中有一堆《〆張鶴》酒杯,亦是香港少有的好東西,什有紀念價值,香港人能抵達「宮尾酒造」本家者,應該不多,不知道昔年 蔡瀾先生曾否到達,還是只到了村上市,有機會必然問一下前輩昔年情景。突發奇想,不如來次《〆張鶴》之夜,邀來先生共飲,因為先生亦什欣賞此銘清酒,若成事,好玩耶!記憶中,上回跟先生對飲《惠比壽( YEBISU)》啤酒,是十年前了。

最後想一提報了名在十一月十二日出席「土佐藩屠酒會」的飲者,記得準時現身,日本人氣之土佐銘酒《桂月》和著名地酒《醉鯨》、《司牡丹》、《美丈夫》、《土佐しらぎく》再加上四國名水之酒《石搥》,是不少第一回現身香港之地酒,另外當日挑戰級各藩神兵酒更強勁非常,長州藩《東洋美人酒未来‧純米吟醸》、越後《綠川‧雪洞貯蔵酒‧緑》和加賀藩《菊姬‧加陽菊酒》,三銘實力不能輕視,那看土佐銘酒能否招架得住了。一場令酒友們期待多月的盛會,亦是友店「小平津」年底搬遷前的一次舊舖GOOD BYE屠酒會,大伙盡興吧!

不覺,又秋,本欄第三回逢秋。香港無紅葉,亦無河川,唯有清酒,管他誰來選特首,我們只飲和選擇我們喜歡的日本酒。




星期二, 11月 01, 2011

從《深夜食堂》第二輯回歸,想到「小黒酒造」社長的一番說話


《深夜食堂》第二輯回來了,已經可以在土豆網看到兩集。俺輩粉絲期待已久,是一個喜訊,當然會留意追看。第一集找來 安田成美,那位唱《風之谷》主題歌的女優,一算已經45歲,怪不得老了,況且飾演一位乳癌未期病人,當然不會化個靚妝。她令俺想念起另一位女優 藤谷美和子,經典日本電影《其後》的女主角,未知她現況如何,兩人應該以後者 美和子比較年長,兩人輪廓相像,安田成美 比較眼大和傻氣,兩位俺都喜歡看其演出,俱是美人,今集《深夜食堂》找來美人遲暮的 成美 來演那位愛食八爪魚狀紅腸的黑道大哥中學時代心儀戀人,八爪魚狀紅腸就是女經理人同學愛弄給當年打棒球什利害的男角便當常物,黑道大哥一直懷念著她,但諸多情況發生分開後一直沒再逢,再相見時已經是女主角最後的日子,跟他上了一趟「深夜食堂」,輪椅便空了。又是淡淡哀愁的人間有情故事,難得是對社會各式怪異人物的包容,似乎第二輯開始兩集皆有音樂,在最賺人熱淚一段配上歌曲,真要命的手法,也明顯跟上一季有點分別,拍攝故事手法更利落。期待第三集呢!因為第二集終場時出現上一輯在最後一集雲遊而去的 小田切讓,那位疑似 太宰治 亡魂的神秘人物角色,他回來了,老闆看到他打了聲招呼,應該對他身世有一場故事。

寫了一大段《深夜食堂》第二輯,亦是對本欄看倌的一個延續交代,俺聞前年(09年)冬至那篇「冬至隨想 深夜食堂」,引起不少友輩和讀者回響,不少人都愛上這部電視處境劇,委實是高水準製作,只可惜香港不會有購播,亦依然沒有抄襲式香港旺角食堂電視處境劇,不曉得是香港電視人後知後覺還是無知無覺,放過此上佳故事模式的處境劇。香港故事多著呢,就是沒有有心人去發掘而矣!香港也並非沒有人情,只是被一班只看數字的商人主宰了市場,那大家求搵啖食,什麼創作理念或意念都會拋諸腦後和僵化。當今社會就很需要這類懷人情的溫馨處境劇,來調劑一下天天被迫看的政治爛透透人物和選舉秀。

反而回看舊文已快兩年,成為AM730長欄,實意料不及,俺品嚐清酒亦被迫越來越步向深入境域,更發現日本酒中有不少深層次哲理和古老文化。上周參與一清酒宴,乃一所新潟酒藏「小黒酒造」藏人社長伉儷皆有來香港出席的晚宴,銘柄名《越乃梅里》,該晚全套食程都是此銘柄不同級別和品質的選酒,配以廣東料理。社長已年齡不輕,是長輩級,其多回語話都談到釀酒時的心態,就是永遠不會放市場銷路和成本計算等元素在心中,工作時一心只有神明,期釀出能奉神明的好酒,那自自然然便釀出佳釀,一番功夫自有神明保祐。這是可以算道出老一代日本人的心態,神道信仰影響到在深山河川的釀酒廠業者的日常理念,一切冥冥中自有神明,人亦存神明在心中,不敢潛越。但他分享心路的演說,從主人家女拍檔口中婉婉翻譯說出時,席間可有多少酒酣耳熱飲者意會呢!

何以一記「小黒酒造」社長的說話,因為此種如同遠古人類懷敬畏神明的心,正正是今天功利社會早已拋棄的東西,推崇那套斬魔殺佛霸氣,今天假如依然有營商者和社會人物都懷有這種敬畏神明的心靈質素,言則社會便會改變很多。而那些猛計成本效益的電視台掌舵人和城中富商,亦應該要參透「小黒酒造」社長所講「心中懷奉神明自然釀出好酒」的一番話。

人生,冥冥之中有一個身份,不要計算什麼,心奉神明,不生邪念,自然會釀出一場人生美酒。俺信的,你信嗎?







《深夜食堂》第二輯第1集中插曲,歌手 : 福原希己江


2011秋日劇...深夜食堂 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