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3, 2012

(轉貼) 日本清酒之味道指標


強推一段,香港真串日本居酒屋串燒店,資深唎酒師THOMAS先生在FB留言,是令清酒愛好者能更深入了解日本清酒之味道指標:

『清酒中含有五味,分別為 “甜、辛、酸、苦、旨”。

甜味: 來自清酒中的含糖量,其讀數是 “日本酒度”。

辛味: 來自清酒中的含酒精量,其讀數是 “酒精度”。

酸味: 來自清酒中的含酸量,其讀數是 “酸度”。

苦味: 來自清酒中的含酒精量,其讀數是 “酒精度”。

旨味: 來自清酒中的含胺基酸量,其讀數是 “胺基酸度”。

清酒中之甜味、酸味(包括胺基酸)、辛辣味,基本上有非常大的關係。

比方說、
“酒精度”相同的清酒,於不同“日本酒度”及不同“酸度”之時、會有不同的味道感覺。“日本酒度” “+”越高時會覺得比較辛辣、相反地 “-”越高時會覺得比較甘甜。“酸度” 高時會覺得比較濃厚、“酸度” 低時會覺得比較清爽。

“日本酒度” 相同的清酒,於“酒精度” 高時會覺得比較辛辣、相反地會覺得比較甘甜。於“胺基酸度” 高時會覺得比較濃厚多味、相反地會覺得比較清爽簡單。

“酸度” 相同的清酒,於“酒精度” 高時會覺得比較濃厚、相反地會覺得比較清爽。

總合來記、要從標籤上了解一支清酒之味道,除了要清楚 “地區” 及 “酒莊” 或 “杜氏”之風格外、必須由“酒精度” “日本酒度”及“酸度”進行分釋。』

.

沒有留言: